勞動檢查違法案例分析!謹慎管理工時及出缺勤紀錄 面對勞檢不NG

隨著台灣的勞權意識提升,政府也日益重視每年定期的勞動檢查,以保障基層勞工。勞動部112年春安勞檢共檢查9,241家事業單位,共965廠(場)次被處以罰鍰,總罰鍰金額高達新台幣6,538萬元!究竟是哪些事項容易被判定違法呢?探究許多被裁罰的原因,可能只是一個無心之過,卻可能大大的傷害公司信譽。

透過勞動部的查詢系統,可以查看全國各地企業落實勞動法令的狀況,包含公司名稱及違規事項。以台北市為例,從去年1月1日到10月31日的檢查中,前九名的違法行為如下:

  1. 未逐日記載勞工出勤情形至分鐘為止
  2. 工資未全額直接給付勞工
  3. 拒絕、規避或阻撓勞工檢查員依法執行職務
  4. 未依規定給付延長工時工時
  5. 每七日中未有一日之休息作為例假
  6. 未依法給付休息日工作之工資
  7. 未依規定置備勞工出勤紀錄
  8. 延長工作時間超過法令規定
  9. 採變形工時制度未依規定安排勞工例假或休息日

104法務長蘇宏文整理了一些常見的違法案例,協助雇主重視勞檢議題,不僅可確保公司運作合法合規,也能維持良好聲譽。

排班工時一天不超過12小時、一週不可超過7天

若無遵照勞基法的工時規定,企業可能遭罰2萬以上至100萬以下罰鍰

案例一:勞工加班時間超過法定上限

某汽車貨運運輸業的員工連續多天的工作時間超過12小時,雇主受罰款懲處。

根據法律規定,一日內的加班時間不得超過12小時,一個月原則上不得超過46小時,違反的企業將判賠兩萬以上一百萬以下罰鍰,同時公布其事業單位名稱和負責人姓名。

「勞動法是最低標準,不允許企業和員工透過任意協商或勞工自願工作等來違反這項標準。」蘇宏文強調,包含午休時間也視為勞工的個人自由時間,雇主不能在這段時間內干擾或控制員工,企業需嚴格區分休息時間和工作時間,而讓員工自由的休息才能算休息時間。

而加班申請制也一直是勞資爭論的焦點,許多公司要求員工加班需提前申請,但對員工來說,加班往往無法提前得知;過於臨時,公司又會質疑員工執行效率,或因公司潛規則等原因,使員工不敢申請加班成為常態。

在法庭上關於這個議題,不利勞工或不利雇主的裁決都出現過,「且勞工的權益主張可回溯五年,可能一次就要吐還高達四、五十萬的加班費。」蘇宏文提醒企業不能心存僥倖:「建議確實遵守工時,如員工超時,就即時了解其加班事由,由員工選擇補做加班申請或及時更正出勤紀錄,就不用擔心了。」

總而言之,勞動檢查中的加班問題突顯了企業管理和勞工權益之間的平衡。雇主應該謹守法令,確保公司制度和政策與法規相符,避免因加班問題而面臨法律風險。與此同時,員工也應該了解自己的權益,確保在工作中得到應有的保護。

案例二:勞工連續出勤7天以上

某寢具製造加工業的買賣業務,連續出勤14天,另一位同仁更是連續18天工作,違反行為時勞動基準法第36條定。勞動基準法對例假有明確的規定,要求雇主確保勞工每週有一天的休息,通常安排在周休二日中的其中一天,例如星期天。

「這是天條、不可協商!除非發生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公司才能要求勞工在例假日工作。」蘇宏文進一步說明,天災包括地震、洪水等自然災害,而事變則是指人為事件,突發事件是指無法預期、沒有循環性的事件。他以航空公司為例,如飛機在外點飛行遇到緊急情況,機師和空服人員必須迫降到最近的機場而超時工作,此時例外情況便可成立。

蘇宏文也強調,公司應當特別留意,遵循法律規定,確保勞工的權益得到妥善保障,不論違法判罰鍰或發生例外情況,使勞工在例假日上班,公司皆有責任支付額外的加班費用,以避免產生免責的誤解。

people doing office works

法律前站得住腳 員工出缺勤紀錄須確實詳載

若無詳實記載之企業,可能面臨新台幣2萬以上,45萬以下罰鍰。

案例一:未置備出勤紀錄

勞動基準法規定,若完全沒有出勤記錄,處新台幣九萬以上四十五萬以下罰鍰。「這時候你可能在想,那是不是索性不自備任何出勤紀錄?省得被員工找麻煩,賭個九萬,也比回溯五年的加班費划算。」蘇宏文表示,為不讓雇主鑽漏洞,勞動事件法便祭出殺手鐧,「勞動事件法第35條指出,勞工請求之事件,雇主就其依法令應備置之文書,有提出之義務。表示公司需舉證證明,不然就會以勞工說的話為準哦。」

另外,也曾有公司將所有員工的下班時間統一設定為下午五點半,系統自動打卡。這樣的設定雖然方便管理,但在勞動檢查中會被主管機關質疑,無法被視為真實可靠的證據。因此,蘇宏文呼籲企業必須合法合規,並保留完整、確實的出勤記錄,切勿因一時的便利或短視近利,而面臨更大的法律風險及財物損失。

案例二:未逐日記載勞工出勤情形至分鐘為止

最有名的案例即是網紅「阿滴英文」,其經營的補習班經勞檢發現,有工時記錄表,但使用「整點」記載,未以「分鐘」為單位紀錄員工工時,且還有員工出勤卻沒退勤的紀錄,最終遭罰鍰2萬元。

這裡的關鍵在於,出勤記錄不能有缺漏,每一天的工時都應該以「分鐘」為單位詳實記載。蘇宏文表示:「即便是員工在某天下班後忘了刷卡,或者故意不刷卡,公司仍應在及時更正的原則下,確保在下一次發薪日之前補充完整,務必不要漏掉任何一天,因為一旦被勞檢發現,就會被開罰。」謹慎留存出勤紀錄,將是公司面對勞檢時的重要保證。

勞動檢查不僅是有利於保障勞工的權益,更是協助企業經營的長遠發展之道。企業務必深刻了解並遵守勞動法規,包括工時管理、加班規定等,除了可避免不必要的罰款和訴訟風險,也更容易贏得員工的信任,建立勞資關係更健康的企業文化。因此,建立完善的合規體系已經不再只是遵守法令的要求,更是企業智慧經營、邁向永續發展的必經之路。


面對勞檢不慌張!全方位人資系統解決方案一路陪伴您!

看完以上這麼多案例,是不是想趕快回頭檢查自己公司是否都有符合法規呢?其實104有完整的人資系統與專業團隊,可以依照公司規模、需求自行選擇適合企業的系統,更能隨時更新法令規定、隨時提醒是否有異常出缺勤打卡狀況、排班是否有違反變形工時規則等,以及薪資計算與所得申報等也能輕鬆完成!

無論您是中大型企業集團,或是小型企業、新創公司,只要有聘僱員工需求,104人資系統適合您的系統與服務供您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