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運湧急單上演搶艙大戰 AI供應鏈、半導體等運輸需求激增

2024-03-11 報導 經濟日報記者黃淑惠 由聯合新聞網授權轉載

AI供應鏈運輸需求爆發,航空貨運急單潮湧現。大陸復工後急單出籠,加上AI供應鏈、半導體等電子上下游產品運輸需求激增,近期上演搶空運艙位大戰,亞洲-北美線貨運需求大旺,上周已接近滿艙。

特別的是,隨著紅海危機事件衝擊拉長,航空貨運市場價格波動變化加大,大陸多家知名電商客戶擔心成本變化大,已經提前與華航2610)、長榮航2618)洽談年度貨運包機計畫。業者說,電子業搶艙空運才剛開始。

華航長榮航空同步指出,電商的包機需求今年以來一路成長,多家知名的電商業者等都希望能在電商旺季需求出籠的時間,簽年度固定包機合約,隨著紅海危機無解,願意談年度包機的客戶還在增加當中,今年電商的需求還是會持續成長,成為推升航空貨運營收的重要動能。

兩大航空最新職缺,104人力銀行都找得到!

【中華航空】精選職缺
修護人員(請至華航官網報名)
桃園市大園區|月薪38,000~54,000元
機務工程處管制員(請至華航官網報名)
桃園市大園區|月薪43,160~55,560元
機務工程處工程師(請至華航官網報名)
桃園市大園區|月薪43,160~55,560元

沒看到有興趣的職缺嗎?

2月農曆年後,航空貨運一度跌價,亞洲到北美的市場價格跌破200美元,但近期在急單湧入的推升下,情況已經改觀;市場預期,航空貨運價格會提前在3月就開始反彈。

國內的兩大航空業者也進一步分析,電子產品一直是航空貨運的主流客人,今年不只是電商需求持續攀升,全球對於AI相關的伺服器需求急速上揚,原本的半導體相關電子產品訂單穩定成長,隨著新的運用客戶需求興起,今年AI需求才剛開始。

另外,長期還有冷鏈的醫藥需求、各種肉品、海鮮等食材、歐美即將進入水果櫻桃、水蜜桃等旺季。

運力方面,華航持續引進777F貨機,預計今年十架全數交機,運力提升有助營運成長動能。

華航將重點布局貨運主流的AI高科技、能源控制、半導體、消費電子、電動車、網通事業等大廠出貨動態,瞄準跨境電商市場商機,並積極爭取臨時高價包機需求,也密切關注紅海危機的轉單效應發展,持續提升裝載率及精進收益管理,以達收入最大化為目標。

國內的航空物流業者也分析,因為紅海危機也影響到航空貨運市場結構,過去淡季期間,有些電子產品會走海運,近期也都轉回來空運,所以航空貨運的貨量蠻平穩,價格也回檔修正;隨著復工後,突然有訂單開始找艙位,就會讓市場需求立即轉吃緊,價格出現大漲的走勢。

【產業新訊】若您願意提供更多的產業趨勢、業界人才動態、工作機會等資訊至《職場力》 >> 歡迎來函

104精選【航空業】相關廠商職缺,馬上應徵去!

公司名稱薪資福利工作機會
中華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看薪資福利看職缺
長榮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看薪資福利看職缺
星宇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看薪資福利看職缺
台灣虎航股份有限公司看薪資福利看職缺
華信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看薪資福利看職缺
桃園航勤股份有限公司看薪資福利看職缺
臺灣飛機維修股份有限公司看薪資福利看職缺
華夏航科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看薪資福利看職缺
先啟資訊系統股份有限公司看薪資福利看職缺
華膳空廚股份有限公司看薪資福利看職缺
臺灣航勤股份有限公司看薪資福利看職缺
華儲股份有限公司看薪資福利看職缺
長榮航勤股份有限公司看薪資福利看職缺
長榮空運倉儲股份有限公司看薪資福利看職缺
長榮航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看薪資福利看職缺
采盟股份有限公司看薪資福利看職缺
昇恒昌股份有限公司看薪資福利看職缺
104精選【航空業】相關廠商職缺


更多與【航空業】相關職缺與新訊,提供給您參考

104人力銀行【2024職涯博覽會】,知名企業現場搶才!



報名卡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