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會畫畫、設計師的工作會被取代嗎?她已屆中年又擔心AI來勢洶洶,職涯諮詢顧問提醒這項因素才是不用害怕被取代的重點

Molly是位資深的設計人員,並且已屆中年,雖然有多年職場經驗,卻一直都沒有在工作中感到自在與快樂,經常浮起想換工作的念頭。加上Molly過去有一大段時間在國外工作,國外職場文化與台灣職場文化不盡相同,也讓Molly和同事主管相處之間有許多磨合。再加上近年AI科技迅速發展,許多設計人員都擔心被AI取代,以上種種都讓Molly對自己的職涯感到相當擔憂。於是她找上104的職涯顧問黃微Jewel,尋求協助...

文/104高年級諮詢, 圖/Nicole Wolf on Unsplash

中年工作中不快樂,顧問引導改善人際並及早規劃人生第二曲線

不滿意職場現況,該怎麼做才能打造通往夢想中的工作?職場人際關係難解,每天都很不快樂……Molly因家庭關係剛出社會就到國外工作,回台後進入台灣職場,做的雖然是喜歡的設計工作,卻因為文化差異,及與主管、同事相處不融洽而到不愉快,讓她年年都萌生離職的念頭。

年屆中年的她,也了解到設計在台灣較不被重視,加上近年AI發展迅速,讓她對職涯感到徬徨。看到104高年級的職涯顧問諮詢服務,便決定報名找顧問聊聊。

解決職場人際關係困擾,讓工作與職涯更順利

在挑選顧問時,Molly看到黃微Jewel顧問曾在國外留學,加上職場經驗豐富,認為顧問能理解自己在文化差異上適應的困難。顧問首先請她進行溝通風格測驗,藉此更深入了解她的行為模式及其背後的心理機制 。

在職場上,Molly常常面對業務團隊對設計工作的要求,因為害怕被認為自己無能,因此常給出模稜兩可的回應,容易造成雙方溝通後不歡而散。顧問建議她在面對這類問題時,應該主動與同事討論,釐清問題的實際需求和背景,如果真的不清楚,可以誠實地表示願意幫忙,並請求一些時間來思考解決方案,以此表現出解決問題的誠意和專業態度。

顧問還提到,面對批判時,應該學會感謝他人的回饋,將批判視為成長的機會,而不是個人攻擊。此外,保持冷靜和沉穩也是職場上的一項重要素質,避免過度情緒化的反應,學會用成熟的態度面對各種挑戰。顧問精準剖析她的行為模式,讓她學會用不同的角度看待自己,也了解改善職場人際關係的具體作法。

釐清真正想要的,並用務實方式準備

解決了職場人際問題之後,Molly和顧問黃微開始重新聚焦於職涯規劃。顧問提醒她,她需要回到這個更重要的問題:自己究竟想從事什麼樣的工作?

顧問建議Molly首先要從自我認識做起,清晰地了解自己的興趣、價值觀以及期望從工作中獲得什麼。接著是認識外部世界—了解不同產業、公司的文化、工作環境以及職位要求,並檢視自己的能力是否符合感興趣的職缺條件。認清現實與理想之間的差異,才知道該怎麼補足。顧問鼓勵她採取小步驟及低成本的方式實踐她的計劃,如上網尋找免費的進修資源,藉此加強專業技能以及實務經驗,有更多預算後可再考慮參與付費的工作坊等。

中年開始籌劃人生第二曲線,讓時間當自己的朋友

Molly向顧問提到,她有一個夢想,希望60歲時能夠經營或管理一家民宿,並且結合藝文展覽空間或陶藝、廚藝教室等。針對Molly的未來夢想,顧問提出了以終為始的策略—將自己想要達成的生活方式和工作目標具體化,然後逆向規劃如何達到這些目標。

顧問提醒Molly,親自參與和觀察可以讓她更清晰地了解自己真正喜歡和擅長的事物是什麼。例如,透過參與藝文展覽空間的志工活動,她可以深入了解這一行業的人、事、物以及商業模式,從而判斷這是否符合她的興趣和期望。只有真正動手去做,才能驗證自己是不是真心喜歡,以及了解實現夢想所需要的具體技能和準備工作。

顧問的建議讓Molly意識到,雖然她還有大約20年的時間來實現夢想,但這並不表示她可以無限期地推遲行動。每一個行動都代表朝著夢想前進的一步。追求夢想並非僅僅為了滿足基本生活需求,更是為了追尋內心的滿足和真正的幸福。透過與顧問諮詢,她學會了如何利用自己的時間和資源,為自己創造一個更加豐富多彩、充滿可能性的未來。

【關於104職涯顧問-黃微 Jewel】

畢業政大社會系,美國聖地牙哥大學MBA。過去20年工作資歷主要服務於資訊科技公司,包括精誠資訊、特力集團、遊戲橘子等國內上市櫃公司。曾擔任BD、PM、營運主管,以及內創新事業部門主管,現在任職於一零四資訊科技。

近年來轉型為職涯諮詢與人際溝通諮詢老師,透過有系統的架構方法,搭配豐富的職場經歷,教導學員學習職涯規畫與人際溝通分析的方法,已有效協助超過百位學員使用職涯規劃方法解決問題。

你還有其他職涯的困擾嗎?

後悔離開前公司,想回頭該如何開口?資深HR解密決勝五關鍵讓你回鍋更順利!

年末離職潮人心惶惶?知名企業人資高階主管教你判斷警訊決定去留

面試時你懂得談薪水嗎?四十年人資主管告訴你,高薪不是靠談出來的!

「跨領域轉職」沒相關經驗可行嗎?履歷吸晴度決定你的成功率

看更多一對一諮詢故事

沒有顯赫學歷又總是約聘職 職涯顧問手把手修改履歷 成功錄取頂尖科技公司

15年沒換過工作,中年轉職處處碰壁!一對一諮詢後一個月後順利錄取還加薪!

你怕中年失業嗎?以前輩為借鏡,趁還來得及時佈局第二發展曲線

單親媽媽中年轉業陷徬徨,顧問諮詢釐清職涯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