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才能到新加坡工作?工作簽證好拿嗎?|星國就業觀察

想到海外工作,新加坡目前的就業市場如何?工作好找嗎?工作簽證好拿嗎?於新加坡網路產業任職PM的作者分享,以「台灣人」身份在新加坡求職的觀察及面試技巧,分享給有意願到新加坡求職、或對新加坡工作好奇的工作者們。

文/MH

自從開始分享「星生活筆記」這系列的內容後,時不時會接到網友來信,有的詢問當地生活、有的詢問工作機會、有的詢問面試技巧,這邊想做個簡單的統整,希望至少能回答到一些比較簡單的問題。

不過,因為我一直都是在網路產業任職,且到了新加坡後,目前也還待在同一家公司,職位一樣是 PM (Product Manager),所以以下僅是針對網路產業 + PM 職位的觀察,很可能不適用於其他產業和職位。

新加坡目前的就業市場如何?工作好找嗎?

2021下半年~2022上半年,個人覺得新加坡的就業機會很多,畢竟當時還在疫情期間,網路產業在此期間高速成長,新加坡又是許多網路公司的亞太總部,當時會很頻繁收到獵人頭的招募訊息。

到了2022下半年,疫情趨緩、各國國境解封,網路產業不再像疫情期間那麼火熱,招募也放慢許多。此外,不少公司在疫情期間過度擴張(不過,當時可能並不覺得是「過度」,因為在那個情境下,公司業務量增加,當然也需要更多人力來因應業務成長),如今這些人力投資無法快速變現,再加上整體經濟環境的變化,只好開始裁員。

從2022下半年開始,不少網路公司都陸續宣布全球性的凍結招募or/and裁員消息,包含Shopee、Grab、Indeed、Google、Facebook、Lazada 等,甚至到今年(2024 年),都還有公司在裁員,有的甚至是裁了又裁……在寫這篇文的2024年3月下旬,新加坡起家的跨國網路公司ShopBack 宣布裁員 24%。

綜合以上,只能說 2023 年應該算是工作機會相對少的一年,2024 年才剛開始,目前看到有些公司已經「解凍」,但招募條件似乎也變嚴格(下面會提到何謂「招募條件」),所以整體來說,個人感覺工作算是不太好找 — — 不過如果是軟體工程師,這一直都是新加坡當地的稀缺人才,所以工作機會一直都算不少。

新加坡的工作簽證好拿嗎?

新加坡的MOM(Ministry of Manpower,類似於台灣的勞動部吧)網站有列舉各種工作簽證,其中較常被討論的是這3種:

  1. WP (Work Permit):通常是服務業或藍領
  2. SP (S Pass):通常是特定技術人員
  3. EP (Employment Pass):通常是白領

3種簽證對於雇主與員工都各自有些限制,比如在一家公司內,會限制只能有多少的SP(這就是對雇主的限制),又或者要申請EP,需要達到某種學歷、某個門檻的薪水(這算是對員工的招募條件),細節可以自己進網站看。

回到「工作簽證好不好拿」這個問題,基於上面列舉的限制,並且改從雇主角度看這件事的話,第一個要想的問題必然是:新加坡有這麼多本地人(公民&永久居民),聘請這些人相對容易(不用幫忙申請簽證),那公司為什麼要找外國人?

外國人便宜嗎?也不一定,因為SP跟EP都有薪資門檻。

請外國人比請本地人更容易嗎?也不一定,因為請外國人需要跑一些行政流程,而且政府也會審核,並不是有申請就一定會拿到簽證。

那公司為什麼要請外國人?

以我目前任職公司來說,雖然許多網路業大廠在新加坡都有設點,但「到網路業當工程師 / 產品經理 / 設計師」並不太算是新加坡畢業生的熱門選擇,比起資訊產業,更多人可能會去更賺錢的金融業(銀行、投顧等)。

我之前面試時,曾好奇問過大老闆:「你們為什麼願意找外國人來面試呢?」老闆就說,這些職缺他找了很久,但在本地人當中找不到符合期待的,所以就把徵才市場開得更大一點,即使要幫忙處理簽證也沒問題,他更在意的是人才品質。

不過,不一定每家公司都有這樣的思維,也不一定每份工作都需要找技術含量這麼高的人來做。

我在2021~2023年都有陸續在看工作機會,在景氣比較好的時候,明顯感受到獵人頭到linkedin私訊的頻率高很多,但即使如此,有些獵人頭一知道我是外國人,還是會直接說「這家公司無法贊助工作簽證」;到了景氣不好時,獵人頭私訊少了很多,且來私訊的人裡面,有更多公司無法贊助簽證。

所以再說回來,工作簽證到底好不好拿?個人經驗是覺得越來越不好拿。一方面是政府有意控制簽證取得門檻(一直提高SP和EP的薪資門檻),另一方面是,雇主本身也可能因為門檻高、取得簽證越來越難,而降低雇用外國人的意願。

當然上述只是個人經驗,沒有客觀數據可以佐證,只是給想找工作的人一些參考和「預警」。

要怎麼知道公司願不願意贊助工作簽證?

有些公司會很明確在徵才頁面明示,像Google最近就會寫明 “Google will be prioritizing applicants who have a current right to work in Singapore, and do not require Google’s sponsorship of a visa.”。也有的會在投遞履歷時,特意詢問 “What is your citizenship status?” 或者 “Do you require a visa sponsorship from the company?”,這很可能也是一個過濾應徵者的問題。

不過即使公司這樣說,我自己在找工作時,依舊是會秉持著「反正投履歷也不用錢」的心態去應徵,反正沒被挑中也沒虧嘛……要是「意外」取得面試機會,反而是賺到。

另外,也可以試試到新加坡官方成立的職缺網站 MyCareersFuture「反查」雇主是否願意贊助簽證,因為新加坡明定 “To promote fair employment practices and improve labour market transparency, employers submitting Employment Pass (EP) applications must first advertise the job on MyCareersFuture and consider all candidates fairly.”。也就是說,雇主如果願意 / 想要找外國人,就得先在這個網站刊登職缺達一定時間。

綜合上述,如果有看到喜歡的公司開了某個有興趣的職缺,可以到上述網站查看該公司是否有將該職缺放上去,如果有,代表公司「應該」是有意願找外國人的;如果沒有,可能就是公司沒這打算了。

不過這也只是一個參考,整體而言,至少就我個人所知,目前沒有一個網站能直接查詢哪些新加坡職缺有贊助簽證、哪些沒有(如果有人知道的話,歡迎分享!)。

「台灣人」這個身份背景,對於在新加坡找工作有幫助嗎?

第一段只能先給一個很模稜兩可的簡短答案:看狀況。

如果這間公司的員工大多為華語人士,或者這份工作需要接觸中文用戶、跟講中文的分部或客戶溝通,那麼「會講中文」這件事情就有加分,但要強調的是:這也不是因為「台灣人」身份而加分!畢竟新加坡人、馬來西亞華人、台灣人、中國人等,這些人的母語有可能都是中文。

如果公司很明確想打進台灣市場,那「台灣人」身份應該會更顯著加分,因為台灣人會更了解當地的民情文化;但哀傷的是,專攻要進入台灣市場的服務應該不多(畢竟沒什麼人口紅利),所以這例子近乎到了「可遇不可求」的情況吧……

硬要說的話,只能說新加坡人普遍對台灣/台灣人的印象應該還不錯,但這有點像是:台灣人喜歡去日本玩,但台灣企業雇主會幫日本來的應徵者加分嗎?應該……不會吧,應該還是得看能力與應徵者和職缺的匹配度而定。

投了好多新加坡公司,但都沒有面試機會,我該怎麼辦?

  1. 確認履歷 and/or cover letter 有沒有改善的空間(之前寫過不少類似文章了)
  2. 確認自身能力、背景、對工作的要求與工作機會本身的吻合度 — — 比如自己具備的專業能力是否符合雇主所需、自己是否有相關的產業知識、本身具備的學歷背景和年資是否太高攀或低就,再決定是否要調整求職目標或策略
  3. 繼續投

我知道第三個建議看起來很沒用!但……又能怎麼辦呢?找工作就是一場長期抗戰,只能不斷地嘗試、調整、再嘗試、再調整,且很哀傷的是,並不是調整必有收穫。畢竟「能否取得面試機會」這件事有太多變因,除了自身的條件、履歷有沒有好好寫之外,公司本身的偏好、市場的景氣好壞等,都可能影響應徵者最後能否拿到面試甚至錄取機會。

只能說,找工作之路似乎只能以「盡人事、聽天命」來總結,自己唯一能確保的就是盡量做足各種努力,其他的就……超乎自己掌控範圍了。

這篇文章先寫到這,上述這5個就是近期較常收到的問題,如果還有其他對於新加坡找工作、在新加坡生活或工作好奇的地方,歡迎留言或email,只要能力所及,我會盡量回覆。

(原文標題:[星生活筆記] 怎樣才能到新加坡工作?新加坡工作好找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