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滿意度調查大揭密】哪個產業的工作最有成就感?

文/楊庭懿 104人資學院 產品企劃部經理

根據104收集了數百家台灣企業的員工滿意度調查數據,我們發現了幾個特別的現象,本篇要探討的是與大家日常相關性最高的「工作」。

從四大產業的「工作」滿意度比較結果,可以發現產業間對工作的滿意度幾乎不相上下,僅知識密集服務業有高出一些(見表一)

工作滿意度的向度包括「工作整體、工作環境、工作平衡、工作成就感、工作掌握度、作業流程、組織溝通」等七個構面

其中,工作整體、工作成就感與掌握度代表著員工對工作本身的喜愛度工作環境、作業流程、組織溝通則是評估影響工作滿意的外在因素;同時,也包含了衡量工作與家庭是否均衡的工作平衡。

整體比較:知識密集服務業略勝

在產業的比較之下,我們發現知識密集服務之所以略勝於其他三大產業,主要是在「工作整體、工作成就感、作業流程與組織溝通」等四個構面分數高出一些。表示平均用腦較多的知識服務業的員工,通常喜歡自己的工作,也覺得工作非常有成就感;而公司所制定的作業流程,都能幫助同仁順利完成工作,在組織溝通上,知識密集服務業對內溝通的次數也較頻繁,且大多能提供員工多元管道來表達他們的心聲。

工作環境:傳統製造業與一般服務業的分數略為高分

在「工作環境」部份,會發現傳統製造業與一般服務業的分數略為高分,大家可能會覺得奇怪,這兩個產業的工作環境與其他產業比較起來,應該危險性較高,且不太舒適,分數怎麼會比較高。這是因為本調查的題目為「公司所提供工作上所需的各項工具器材與設備讓我感到滿意、我對我的工作環境(如:辦公室空間規畫與設備)感到滿意」,也就是說,在工作環境中我們更在意的是,公司是否有提供所需的工具設備讓員工能順利完成工作,以及辦公環境配置是否良好,讓工作能順利運行。從調查結果得知,傳統製造業與一般服務業的員工都對其工作環境感到滿意,也表示台灣的企業愈來愈重視員工的工作環境,實為好現象。

工作環境:一般服務業較低

然而,在「工作平衡」上,可以發現「一般服務業」的工作平衡較其他產業來得低分,可能是因為服務業的工作時間多半比較晚且會用到假日時間,較無法兼顧家庭生活,建議雇主應多考慮同仁此方面的需求,訂定出工作平衡度更佳的休假與福利制度,將有助於提升服務業的人才招募競爭力。

表一:104 四大產業員工滿意度調查—工作篇
表一:104 四大產業員工滿意度調查—工作篇

在整體的滿意度調查中,各個面向的比較為:「工作」是略低於「同事、主管」的第三名,勝過「薪酬、發展」,表示大多數的員工都喜歡自己的工作;也希望在未來企業能將工作中相對較不滿意的「工作環境、作業流程、組織溝通」做得更好,讓員工更樂於工作。

立即啟用【104 員工滿意度調查平台】
1. 提供同產業大數據比較,避免人才被挖角
2. 由第三方匿名調查,員工更放心填答
3. 提供滿意度不足解決方案,改善有明確方向

104員工滿意度調查

※相關主題:穩固員工留任力,再攻人才吸引力,打造怦然心動的雇主品牌|人資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