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超愛社團咖?盤點參加系學會/社團的6大好處!|青春通識課Podcast EP41

新鮮人求職若具備社團、系學會經驗,在企業眼中超加分?參與社團可以練就哪些軟硬實力呢?根據104「新鮮人必備軟實力」調查發現,人資與用人主管一致認為,在大學時期擔任系學會、社團幹部,有助於養成軟實力,本集青春通識課Podcast邀請3位參與系學會經歷豐富的大學生,分享運作系學會、籌辦活動的甘苦談,以及從中培養的軟實力。

(下滑看文章懶人包!)

文/青春通識課

【分段摘要】

07:16 公關行銷經驗超豐富 合作廠商讚不絕口

12:12 身兼多職多方歷練 軟硬實力一手掌握

19:00 社團技能充實履歷 實習面試百發百中

21:56 面對批評學會調適 抗壓性更上一層樓

26:13 團體互動練溝通 表達能力不斷精進

28:00 累積出眾履歷/作品集 打開交友圈拓展人脈

46:44 大學學會「思考」你將與眾不同!

【本集來賓】

  • 家伶|陽明交大外文系大四
    自稱活動猴,高中當過熱舞社公關長、大學參與系學會、鄉友會公關長,在系學會期間辦過酒精路跑、擴大舉辦外文市集,社團經歷讓他面試時無往不利。
  • 宇辰|高雄大學金融管理學系大三
    系學會活動長,曾舉辦多場系上大型活動,兼任系籃隊長,在照顧每位成員的需求、與不同年級同學互動中學習溝通表達。
  • 玟霖|高雄大學金融管理學系大三
    系學會財務長兼公關,常要在有限預算下把活動辦好辦滿,身兼公關角色也時常為行銷苦惱,但因為參與社團結交了有革命情感的好朋友。

以下,精選本集「部分精華節錄」。想知道更多,快去收聽完整版的 EP41「青春通識課」Podcast 吧!

公關行銷經驗超豐富 合作廠商讚不絕口

在高中時,家伶的社團經驗已十分豐富,曾任公關長及活動長,上大學後,活躍於系學會,積極參與系上活動,她籌辦活動的能力在大一時就表露無遺,受到學長姊的邀請,負責大四畢業公演的公關,大二大三時,在各式各樣活動中扮演重要角色,並擔任系學會公關部長。

公關職務讓愛說話的家伶有很大的發揮空間,她擅長與外部廠商、其他學校與科系溝通協調,創造的雙贏局面,她分享某次與廠商配合的經驗,為籌辦「酒精路跑」,她向某啤酒廠商拉贊助,並提出完善企劃,包括社群貼文的露出、發放傳單、設計闖關遊戲在每個站點放上宣傳品,成效相當優異,該廠商更是大力支持後續系學會的活動。

身兼多職多方歷練 軟硬實力一手掌握

宇辰曾任系學會的活動部長與系籃隊長,活動部長需安排全學期活動的時程、選出各個活動的負責人,並協助發想企劃及行銷策略,他分享擔任系上晚會總召的經歷,總召需掌握每個流程與細節,緊盯底下組長組員進度,邀請各年級同學提出表演節目。

玟霖是宇辰的系學會好夥伴,她擔任財務長與公關,財務長需負責紀錄收支、製作記帳表,以及規劃活動預算,這個職務讓她發現籌辦活動的困難,花錢的項目又多又雜,系上學生代表也會嚴格監督、刪減經費。此外,由於系學會人數較少,常需要一人身兼多職,但他們認為這也是多方嘗試與歷練的好機會。

社團技能充實履歷 實習面試百發百中

「文書處理、保保險、包遊覽車、團體住宿、規劃行程、活動提案與設計、廠商和學校公文接洽,我都能熟練操作!」家伶憑藉多元活動經歷,順利取得許多實習機會,她發現參與社團活動所培養的軟硬實力,可以巧妙應用在職場上,像是團隊合作、對外溝通、判斷與決策、文書及專案管理軟體使用等,都能幫助她接軌職場,提升工作效率。

面對批評學會調適 抗壓性更上一層樓

抗壓性是宇辰在系學會中最大的收穫,他分享,無論再怎麼辛苦籌辦活動,總會聽到一些負評與質疑,面對這些批評,起初總往心裡去,陷入自我檢討的漩渦,他漸漸走出固有的思考框架,他告訴自己:只要辦活動的當下盡心盡力、做好該做的事情,讓每個參與者都玩得開心,這樣就好了!

團體互動練溝通 表達能力不斷精進

與系學會夥伴們互動與合作中,磨練了玟霖的溝通技巧,讓她不斷精進表達能力,逐步調整說話的方式,將自己的想法與觀點更清楚地傳達出去。此外,她分享在溝通協調的過程中,難免會被講話直接的人傷害,要學會排解、調適負面情緒。

累積出眾履歷/作品集 打開交友圈拓展人脈

「你有這些經歷,我們才會選擇你!」玟霖分享,豐富的社團參與經驗,讓她從廣大的競爭者脫穎而出。家伶也認為這些經歷對求職很有幫助,接洽廠商的經驗、粉專的經營成效,以及使用製圖、剪輯、專案管理等軟體,可將這些成果放在履歷和作品集中,抓住企業的目光。

此外,參與活動能夠打開交友圈、拓展人脈,籌辦活動的夥伴更能培養深刻的情誼,即使活動結束後,仍會在彼此需要幫助時伸出援手。然而,並非所有人都適合投入社團,家伶建議,須評估自己願不願與他人相處、社交,社團只是大學生活的其中一個選擇,找到適合的模式比較重要。

大學學會「思考」你將與眾不同!

在大學階段,擁有彷彿無邊無際的自由,可以自由探索各項新奇事物,在五光十色的大學生活,學會「思考」而不是人云亦云,好好思考每一個選擇與決定,謹慎規劃未來,想想該如何將所學專業知識轉化為有生產力的技能,做好準備迎接未知挑戰!

更多精彩內容,都在完整版的 EP41「青春通識課」Podcast

收聽更多|青春通識課

更多精選單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