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360

2021.04.08 | 11796次觀看

職場上的「貴人」,也許正是你最意想不到的那個人

職場有一種神奇的人際關係,你會碰見談不上喜歡、也不到討厭的人,彼此間沒有私交、沒有太多交集、甚至可能只是各自人生中的過客,但回頭想起,才發現對方在自己的職涯卻起了相當關鍵的作用,竟也是某種形式的貴人。

文/涼鹿日常大小事 由方格子授權轉載

今天我想純閒聊,感謝一個對我人生職涯產生重要影響的人。因為當時離職時,他問了我:「難道你來這裡都沒有學到任何對你有幫助的事嗎?」當下萬念俱灰的我只淡淡回答:「似乎是沒有。」

但現在,我能夠自己獨立出來工作、居家創業,其實有很高的緣故是因為在前一份工作學到的實用技巧,再結合我過去的工作經歷,發展出最合適我自己的創業模式。

在職場上,總有一個你不討厭也不喜歡的人,可能是同事,也可能是長官與下屬的關係,生活中你們沒有交集,職場上也維持表面和平,好幾次你也跟著同事講對方的壞話(或好話),也曾因為某些決策而討厭那個人,但事後的某一天回想起來,那個無關緊要的人,影響了你日後的職場生涯,讓你成為優秀的人。

我這麼說,大家是否心裡也有浮現某個在職場上已不再聯繫,但卻充滿感激的人呢?現在我是抱著被知道了也無所謂的心態在跟大家分享,因為我真的很感謝這個人,他就是我某份工作的長官—Dennis(連名字我也沒有馬賽克)

我啊,雖擁有很多工作經歷,但在過了 30 歲時才初次進到正式的公關公司,在此之前我也做過公關的工作但從未涉入正統的公關體制,大公司有大客戶,服務起來也得小心翼翼規矩許多,當時身心煎熬加上適應不良,每天都在懷疑自我,即便在這種狀況下,Dennis 也是耐著性子教我許多。

工作規矩我也是懂的,但在這裡卻完全不受用(也無法隨心所欲),就像闖入侏羅紀公園般,只能按照恐龍學家的指示前進,然而我大姥姥逛恐龍園,什麼誤踩恐龍蛋、不小心發出噪音等,經常不小心製造被吃掉的危機,害恐龍學家跟我一起陷入危險,我敢說,身為恐龍學家的 Dennis 可能已經在心裡咒罵我一萬遍,而且是每天。

上面的說法有點誇飾了,但 Dennis 真的是讓我真心感到敬佩的主管,他親自教了我所有公關該做的事,在我遞交出一份太放飛自我的內容時,會花時間調整成一份正確的版本回覆給我,大概像老師幫學生改作業那種程度。

有時候,隔天早上就要提供的提案,我趕到半夜才提供,他也會半夜花時間看完再回覆我,雖然這一切都是情勢所逼,如果不是客戶太大丟失不得,我也不見得能碰上這種局面,不過,要知道在職場上年過 30,想碰到一個願意手把手帶領你進入某個專業領域的人有多難,如果你碰到了要珍惜啊。

大公司總有小團體或內部政治的存在,現在有很多上班族終日為公司的人際關係所苦,也有因職場人際關係導致工作受到影響,更甚者會遭到陷害,或被暗示離職等,很慶幸我沒有碰到這些事,因為我跟隨的人,在職場上不與人套交情,只是專注做好他的工作,對待下屬也很客觀,不會用主觀意見審判別人,這麼回想起來真是心存感激。

有時候人的際遇就是如此,我工作多年總是覺得我的專業始終缺了一塊拼圖,結果因為公關的經歷,讓我把事業版圖拼了起來。可惜時間無法倒流,也無緣再見到對方,否則很想改一下說法,告訴他:「Dennis,謝謝!你教我的一切都很受用。」希望藉由此篇,彌補一下我當時無法修正的答案。

(原文標題:職場上總有意想不到的人,成為你的人生轉捩點

【關於方格子】以多元模式創造價值,期望讓每位專注的創作者自在分享、交流。在104發表的文章,都是由方格子創作者各別創作,透過「方格子直送」計畫授權轉載。
方格子網站 方格子臉書粉絲頁

【人際關係】,是現代職場的必修學分!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