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縱龐大船舶環遊世界:輪機長

文/104工作世界

  • 【影片職人】蒲漢屏
  • 【工作內容】船艙總指揮官,確保船艙所有機器運作正常,讓航海旅程安全順利
  • 【需求技能】船舶檢修作業、船舶航行指示、航海工具使用與航道校正

輪機長這個職業對於大眾或許較為陌生,簡單來說,輪機長是船上所有機械設備的最高負責人,需指揮部屬、統籌機器的操作與維修,使船隻有動力得以在海上航行。能操縱船舶環遊世界聽起來或許美好,但出海一次就是好幾個月,也需要有相當程度應對孤獨的能力。來聽聽輪機長蒲漢屏分享一位輪機長如何養成,以及他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

從小嚮往環遊世界 船長鄰居指引前途

蒲漢屏提到,他學生時期讀了英文老師的指定教材《環遊世界八十天》,讓他相當嚮往環遊世界的人生。恰好,蒲漢屏小時候的一位鄰居就是遠洋商船的船長,聽著一年回家一次的船長鄰居,敘述在海上的種種見聞,甚至比書中描寫的更精彩、更刺激,也讓蒲漢屏更加嚮往海上人生。

看見蒲漢屏對海上工作的熱忱,船長鄰居建議他可以選讀輪機科系,不僅能學到許多機械原理,也能考取國際證照,未來可以當船舶的輪機長,也能當驗船師或教授,出路不窄。蒲漢屏於是按照船長鄰居的建議,就讀當時的五專部輪機工程科,踏上成為輪機長的道路。

遇挫折一度想放棄 他靠寫作沉澱自己

蒲漢屏表示,畢業時會有半年的海上實習,當時還是菜鳥的他們,在船上的時間大多處於摸索與被責罵的循環裡,這為他帶來很大的挫折感,加上長期暈船的不適,讓他也一度想要放棄這份工作。後來,他開始將每天發生的事情記錄下來,靠著寫作沉澱自己,並藉此反思「我到底為什麼要來這裡」,讓自己能夠忠於信念、堅持下去。

輪機部門就是動力工廠 讓船舶穩定前行

蒲漢屏介紹,輪機長是船上輪機部門的最高負責人,而輪機部門就像是一個發電工廠,提供船舶這種龐然大物移動的動力。他舉例,過去輪機部門的運作情形,就如同電影《鐵達尼號》呈現的那樣,需要靠一群工人努力添加燃料;但現在船上已經引入大量的科技協助,運作情形大有不同,輪機部門人員更需要有專業且系統性的知識,來應對船上的突發狀況,讓船隻穩定航行。

海上工作首重強健體魄 和承受孤獨的勇氣

蒲漢屏指出,船舶的航行經常會跨越許多時區,很多時候看似是在白天工作,但其實換算時間已經到了晚上,因此,船上的工作人員最需要保有強健的體魄,來適應這種時差的轉換。

另外,很多航海的文學作品或電影,常把這類工作描寫得很有勇敢冒險的精神,但除此之外,海上工作其實需要更多承受孤獨的勇氣。儘管船上偶有突發事件,會稍稍打斷孤獨寂寞的心情,但若沒有一個精神寄託,當事情解決後,船上的人們很快又會回到那種寂寞的情境裡頭。

辛酸很多 但迷人之處也不少

海上工作的辛酸,或許多得不足為外人道,但蒲漢屏認為,這份工作在不同的人生階段,也都有它各自的迷人之處。

在學生時期,對蒲漢屏而言,這份工作終於能讓他實現環遊世界的夢想,哪怕可能沒機會踏上真實的陸地;在青壯年階段,這份工作迷人之處在於高額的報酬;到了老年階段,由於這份工作的長期遊歷,它也會讓你成為一個充滿故事、充滿迷人經驗的老人。

蒲漢屏說,在他面對重大抉擇的時刻,從前學校的校訓「忠信勤勇」幫助他下了很多決定。如今,他要以同樣的話來勉勵大家,「忠於所選、信守承諾、勤於探索、勇於實踐」,祝福大家都能找到自己心之所向。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x 104 BeAGiver 職人引路的工作世界

我們相信,在世界角落裡都有著為個人使命和社會環境更好而努力的人,他們可能曾經接受過不同世代人的幫忙而茁壯,如果您也想成為那位願意幫助別人的職人,歡迎您加入Be A Giver!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X 104 Be A Giver 工作世界 - 職業引路
Be A Giver網站


更多精彩【百工的一日】

追蹤【104工作世界】,陪你探索職業實現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