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獲利的利器:國內業務人員

文/104工作世界

  • 【影片職人】簡睿志
  • 【工作內容】針對企業、團體或個人,從事商品或服務之國內銷售、業務推廣、產品行銷、客戶維繫、客戶開發等工作。
  • 【需求技能】業務或通路開發、業績目標分配與績效達成、客戶資料更新維護、產品介紹及解說銷售、業績與管理報表撰寫

目前擔任貿易批發產業業務經理的簡睿志,主要工作內容是負責業務團隊的營運與管理,也就是負責想辦法賺錢,是企業生存非常仰賴的一個角色。然而在成為業務人員之前,簡睿志其實多年以來都是從事老闆特助。某一次在和老闆的談話中,簡睿志告訴他自己未來想要開公司當老闆,老闆聽了之後看了他一眼,建議他應該改做業務,並表示許多老闆都是從業務出身,因此簡睿志才轉職成業務人員。

業務工作的苦與甘

在業務工作中,簡睿志分享他自己曾經歷較為挫折的事,因為顧客往往喜歡用最低成本、最便宜的價格來買最好的產品或服務,而這個部分會是他比較容易感到挫折的地方。面對這樣的狀況,簡睿志會盡可能與客戶進行溝通,了解客戶的需求在哪裡,在不造成公司虧損的情況下,提供客戶需要的東西。另外,簡睿志也曾經遭遇過被客戶飆罵到想哭的情形,在面對情緒化的客戶時,他會想辦法調整、安撫自己的心情。簡睿志表示,客戶在一開始時可能會比較刁鑽,但是隨著客戶的需求一項項被滿足,讓客戶因為如期買到適合的產品跟服務,而回頭向業務人員道謝的那一刻,那份成就感是非常大的。

從小耳濡目染,養成適合當業務的特質

至於什麼樣的特質會比較適合擔任業務工作,簡睿志表示,自己的家庭背景多多少少有一些影響,因父母是生意人,自幼便耳濡目染的學習父母在與客戶、廠商溝通時的對話技巧以及互動方式。這對他在後來成為業務之後,多少有幫助到自己在口語表達能力上的展現、與人互動說話不感到害怕、害羞。

Dream Big! 勇敢實現夢想

從老闆特助轉職成為業務人員,一路爬升到業務經理成為公司賺錢的最佳團隊,簡睿志鼓勵對業務工作有興趣的人,除了不斷地學習,只要你擁有主動、積極、有熱情能嚴守紀律,你也可以稱為超級業務員!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x 104 BeAGiver 職人引路的工作世界

我們相信,在世界角落裡都有著為個人使命和社會環境更好而努力的人,他們可能曾經接受過不同世代人的幫忙而茁壯,如果您也想成為那位願意幫助別人的職人,歡迎您加入Be A Giver!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X 104 Be A Giver 工作世界 - 職業引路
Be A Giver網站


更多精彩【百工的一日】

追蹤【104工作世界】,陪你探索職業實現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