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心流」體驗!讓日常生活像場闖關遊戲

文:黃瑀彤|清華大學工商心理實驗室 工商心理實驗室

原文標題:創造自己的工作心流!

職場上同當你全神貫注地投入某件事或某個活動時,並從中獲得渾然忘我的滿足感,一點也不覺得疲倦。恭喜你,你獲得了 「心流(Flow)」體驗。

不論是工作、運動、興趣或者學習,我們都可以透過類似「玩遊戲」的方式來鼓舞和挑戰自己,擁有自己的心流體驗!

有沒有過一種經驗,你完成一件事情之後不覺得疲倦,反而精神都來了,心情也很滿足、愉快,如果有過這樣的感覺可能就代表你經驗到了心流! 

那麼什麼是「心流」呢? 

心流(Flow)一詞首先由匈牙利裔美國心理學家Mihaly Csikszentmihalyi所提出,他從外科醫生、象棋手和運動員等對象身上發現心流是一個人全神貫注的投入一件事或一個活動當中,同時其他事物都變得無關緊要,而活動也成為一個愉悅的經驗,以至於我們會不斷地投入其中。 

延伸閱讀>>> 工作不開心?騰出一點時間,用「正念冥想」找回平靜

woman right fist

許多研究都發現若是能在工作中經驗到心流,可以提升工作效率,創造力也會提高。那麼我們可以怎麼樣讓自己更容易進如心流的狀態呢?這裡有幾項基本條件:

  1. 你喜歡自己現在正在做的工作
  2. 擁有一定的知識技能,也就是能力
  3. 工作具有挑戰性,但又不會過於困難
  4. 工作具有明確的目標,可以知道大致需要完成的事情
  5. 工作可以給予明確的回饋。 

若是工作可以具備以上幾點,則更容易可以經驗到心流。

生活當中有一個舉例可以方便大家更好的去了解心流的發生,也就是「電玩遊戲」!首先,我們玩遊戲都是出自於喜歡;同時許多電玩都很輕易上手,你可以大致了解如何進行;且每一個關卡都會有明確要完成的目標或著任務;隨著等級或關卡,你會發現遊戲難度漸漸提升,讓你不會感覺一下子就玩膩,反而會感受到遊戲的挑戰性;最後,破關成功則會得到豐富的獎勵,像是錢幣或經驗值等等。 

延伸閱讀>>> 疫後壓力更大?!支持員工心理健康,主管可以這麼做

two people playing Sony PS4 game console

所以要想在工作中經驗到像是玩遊戲一樣的感覺,可以透過幾種方法: 

  1. 給為自己訂定一個工作目標,檢視自己是否都有完成 
  1. 勇於接受有些超出能力的任務,雖然需要更多專注力和時間,但也不是無法達成 
  1. 將任務分成一道道關卡,告訴自己要完成的事情有多少,更像是一個每天都要做到的小目標 
  1. 完成每一道關卡後都給自己一個小獎勵,好好的犒賞自己一下! 

不論是工作、運動、興趣或者學習,都可以透過這樣的方式鼓舞和挑戰自己,大家可以先從日常的小事開始練習,說不定會有意想不到的驚喜出現,希望大家都可以擁有自己的心流體驗! 

參考資料

Csikszentmihalyi, M. (1975). Beyond boredom and anxiety: The experience of play in work and games. San Francisco, Jossey-Bass.

Csikszentmihalyi M. (1990). Flow: The Psychology of Optimal Experience. New York: Harper & Row

經理人雜誌|心流是什麼?心理學家發現:想快樂、提升幸福感,這個狀態是關鍵。https://www.managertoday.com.tw/articles/view/58455

看更多 知識市集 好文 >>>>
別當爛好人!主管要有被討厭的勇氣,才能做好事情
人才放錯位置,也會造成員工不服從!先釐清原因,再改變當事人態度
專業職、管理職哪個好?重新思考職務評價與職涯選擇

在職場「搞政治」錯了嗎?改變想法,不僅能生存,還能邁向成功!
讓上班心情更好、更有效率,你需要建立「職場友誼」

把工作做更好,掌握這些>>>>
決策力-系統思考與理性決策
擺脫瞎忙族就靠專注力
商務人士都在用的模組簡報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