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就是自私愛計較,你願意成為「最特別的那個」嗎?

楊基寬
2020.07.27
4446次觀看

過去幾千年來,雖然人類在技術上每四年會提升一倍,但有一樣東西卻一直保留在最原始的狀態?答案就是人性。在世俗的價值觀下,我們會疏於修練個性,而把所有精神都花在改變我們的能力上,所以才會有技術不斷前進,而人性卻始終在原地踏步......

文/楊基寬(104資訊科技 董事長)

每天早晨上班下山途中,都會經過一排大小不一的樹,樹下總會聚集一些準備進入社區裝潢的工人,蹲在樹蔭比較多的樹下吃早餐,這樣的場景給人一種清涼享受的感覺;但那些沒有樹蔭的樹下就空無一人,灼熱的陽光讓人避之唯恐不及。

看到連這麼平凡無奇的樹蔭,居然都可以帶給吃早餐的工人無上滿足,相對於多數人吝於培養一些無需付出任何成本,就能讓別人如沐春風的瀟灑個性,感到不解與失望。

有位人事經理問我一個違反法規,令她為難的狀況,她說有一位業務員希望業績獎金不要計入薪資,因為他一年可領到高達100萬的業績獎金,一旦併入薪資計算後,他一年會多付一兩千元的福利金,雖然福利金百分之百最後是由福委會自行用在員工身上。

但顯然,他認為憑實力得來的業績獎金卻要比獎金領得少的人多付一些福利金是不公平的。換句話說,他只看到自己所要的,卻看不到自己所帶給別人的困擾,更看不到自己的能力與胸襟居然落差這麼大。因此若公司無法順著他,或他自己無法修正愛計較的性格,想必他的心情將會隨著業務能力的熟練,業績獎金的提升而變得更惡劣,因為他要付更多的福利金。這是人性上一個相當大的玩笑。

我想用一則寓言來平衡一下這個玩笑:有一個人常做善事,所以老天讓他選擇未來是住在天堂還是地獄。天使先帶他到地獄參觀,在地獄中,他看到滿桌的佳餚,但是每個人卻都面黃肌瘦、暴躁生氣;接著天使帶他到天堂參觀,他看到相同的佳餚,而且每個人都笑容滿面,和樂融融。

他好奇問天使,為何同樣的食物,結果卻截然不同?天使問他說:你有沒有發現他們使用的筷子很特別?不管在地獄或天堂都使用一種2公尺長的筷子。天使再問他說:他們吃飯有什麼不同嗎?這個人看了很久,發現到:在地獄,大家跟平常一樣,想要為自己夾菜,但因為筷子太長,當然無法吃到,因此愈來愈煩躁;相反的,在天堂,大家仍是用長筷子夾菜,但不同的是,他們夾菜給對對面的人吃。所以,不但吃的飽,而且彼此互相幫助,非常快樂。

這則故事想說的一個簡單道理是:決定一個人快樂與否,居然只是「多想到別人」如此簡單而已。這位業務員顯然看不到這個道理,不願把樹蔭給別人,即便他是那能力最強的人。而最令人好奇的就是為何能力這麼強的人居然看不到自己個性上的缺點呢?

有一個值得玩味的問題說:過去幾千年來,雖然人類在技術上每四年會提升一倍,但有一樣東西卻一直保留在最原始的狀態?答案就是人性,因為個性好壞沒有標準,因此沒人會主動承認自己的個性差到需要修正,第二,個性變好未必能像能力的提升一樣,獲得可觀的物質回收,因此個性的提升,在世俗的價值觀下,由於它既無標準又沒有報酬性,因此我們會疏於修練個性,而把所有精神都花在改變我們的能力上,所以才會有技術不斷前進,而人性卻始終在原地踏步的結果。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會如此善於計較的原因。

我們應該由此可以看出,當大家都將能力的提升視為突破職涯發展的秘訣時,真正尚未開發的處女地與關鍵卻是在我們每一個人的個性上,眾裡尋她千百度,假設我們的個性沒變,當大家都朝能力去進步的時候,你還是沒辦法脫穎而出的。

各位,假設連樹都給得出樹蔭,號稱最有靈性的我們是否會歹勢呢?有能力的人才有能力幫助別人,枝葉茂密的樹才能給人乘涼!人性才是春風啊!

(原文標題:你身上有樹蔭嗎?)


看更多【名人觀點】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

104資訊科技集團創辦人、董事長。透過各種故事啟發:人應該用一輩子,去做一件值得做一輩子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