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世代求職】你是否知道自己的價值?Hahow江前緯:在台大,我最羨慕不是最聰明的人,而是知道自己要幹嘛的人

成立於2015 年的「Hahow 好學校」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江前緯(阿諾),自台大社會學系畢業後,反思自己的「台大標籤」與創業心得,他認為每個人都有不同定義自己的方式,撕掉社會貼給你的標籤,就能看見屬於自己的優秀!老一輩「術業有專攻」,現在需要跨領域思維與專長!

口述/江前緯      撰文/胡詠晴


對於多領域專長的人才想像為何?會是一個未來的趨勢嗎?

老一輩有很多人認為「術業有專攻」,但其實很多現代的問題,已經不是單一領域就可以解決的了,需要擁有跨領域的思維,並能與其它領域專長的人合作才有辦法解決。而現在網路科技發達,很容易就可以學習到不同的技能和觀點,不像過去受到太多地緣,與各種資源想像的限制。

因此,我認為這也是為什麼 T 型人才與 π 型人才越來越受到歡迎的原因,多領域專長的人才所擁有的優勢絕對不只是硬實力,軟實力對我來說,也可以是一項優勢。大量的探索與嘗試是必經的路,去了解自己到底喜歡、不喜歡,擅長、不擅長什麼,才能有清楚的輪廓與自我認同。建立明確的認知後,也就更能知道該如何將自己的專長融會貫通,發展自己具備競爭力的核心優勢。

而這些需要自我理解的問題,在你人生的某一天,總會找上你來回答。若能越早釐清,並有意識地去做多元的嘗試,就能幫助自己快速成長。我在找第一份工作的時候,就花了很多時間,在想怎麼樣可以把那些不好量化與形容的特質,更好地去呈現,並幫助證明自己。因為一開始找工作後就會發現,社會很快地就會將各種標籤與刻板印象,硬生生的貼到自己身上,而你需要透過更聰明的方式,想辦法撕掉他們,並重新定義自己。


你當初如何找到第一份在創見歐洲區業務助理的工作?

當時,我對科技業有點嚮往,我畢業是2008年,那時候iPhone剛誕生、facebook剛興起,這一切讓我覺得科技好像逐漸要改變我們的世界了,所以決定朝科技業發展。

說到第一份工作真的是幸運。由於我對人是很感興趣的,所以一開始鎖定 PM 或是 SALES 面向的工作,但其實當時我拿到的 offer 非常少,很多甚至連面試的機會也沒有,也經常有人問說「你是社會系為什麼要來應徵這個工作?」

回想當時的準備過程,我參考很多人寫履歷的方式,然後融入自己的想法,我把經歷、特質、擅長跨領域思考等寫在開頭,那是我自認社會系帶給我的強項,也由於有過國外交換學生的經歷,對跨國商業文化和習慣有所認識,因此這些都是當時我在準備面試時很重要的養分。


這五六年之後,你的經歷不同了,你回頭看自己覺得可以讓自己更好?

我會強調自己的核心的特質和優勢,可以是硬實力跟軟實力,以當年來說,硬實力是我的外語專長,軟實力是我的同理心、換位思考、跨域溝通,我會告訴對方,為了驗證自己,當時我對語言能力做的努力,像是做過校園的導覽接待,負責接待許多外國來賓、客座教授,也讓我結交一些跨領域的朋友,展現這些磨練帶給我的成長。

現在我看畢業新鮮人的履歷,會比較在乎這個人知不知道自己要什麼,為了他「想要」的事情,過去做了哪些事可以佐證;不過當然,我同樣也害怕自己嘗試的還不夠多,所以我說的未必100%正確。

「我最想做PM,但我沒做過,真的不知道自己適不適合啊!」我覺得這是年輕人會有的各種矛盾。然而到了新工作後是去發揮價值,還是只是嘗試?我相信人的一生都在探索,所以真正要找到的是平衡。舉例來說,在大學的時候知道自己喜歡做什麼、又或者做了什麼事情可以證明自己擅長且喜歡?我認為這就是在面試時可以談的「本」,證明自己爭取到這個職位後可以發揮什麼樣的價值。


台大每年的畢業生六、七千人,跟你一樣優秀的人很多,當很多人都強調自己,你還有什麼秘密武器可以超越別人?

我的個性不愛跟人競爭,也覺得沒有必要。我從來不覺得因為我是臺大,別人就應該用我,因為我覺得每個人的時區和賽道都不一樣,也因此可以拿到創見的工作,真的是幸運。

我們從小到大接收填鴨式的教育,由主流的價值在牽引著我們,最可悲的是沒想清楚自己是誰、喜歡什麼、渾渾噩噩地過日子,或循循善誘地讓別人告訴你應該追求哪一種成功。

我不是那種名列前茅的人,大學的前幾年都是倒數前三名,但是我一直很清楚知道我要探索什麼,也會提醒自己不要成為那種「備受期待而考第一名,為了滿足他人期待而考上法官(或任何非自己所想職業)」的人。我覺得找到自己擅長的卻不清楚自己喜歡的是什麼,是件很可惜的事,就如同沒有靈魂也是很可怕的。


撕開「台大」的標籤,你是怎麼放掉這件事?被長年貼上負面標籤的人,你又會怎麼看待它們?

從小念書一路到台大社會系,我都覺得這只是自己的事啊!無關他人。很多台大同學被貼上「很棒」的標籤,但有些人是惶恐的,學術型學校的學生看見技職大學做出很有創意的成品,像是畫了一個厲害的作品、創作了一支影像或微電影等,也會感到非常羨慕。彼此羨慕,就是因為我們的「標籤」。我覺得能夠不在乎標籤,專注在自己熱愛的事情上的人是很有魅力的,在 Hahow 有很大一群開課老師平均年紀甚至不到 30 歲,只要有熱情、領域專長,這些都是能脫掉標籤的想像。

甚至從學生的角度來說,無論今天幾歲、住在哪裡、父母有著什麼樣的期待、遭受到什麼樣無形的價值限制,每個人都有機會在 Hahow 不受限地嘗試你想要學習的東西,做最適性的自己。

這些人已經透過數位媒體串流的力量,找到自己可以發揮的空間,與多元的探索,我覺得這是一件很棒的事。


社會系給你的訓練是什麼?

我在社會系學第一個學到的,是快速換位思考的能力,不論是換階層、換文化、換年齡甚至換性別,同理各式群體與個人處境的能力。第二個則是批判力,因為我們相信,不論是從國家的政策、社會的機制,或是公司的治理,再到個人的選擇等,隨著時間的發展與社會的改變,永遠都有更好的可能。

社會系是一種革命與求改變的精神,並從人的集體利益出發思考,而這個利益考量,不會只由 GDP 或是單一的經濟指標來認定,它還包括了環境、健康、幸福等其它層次因素,依照不同狀況綜合考量,並為大家取利益最大化的交集。所以每當有不公平或是失衡的考量發生時,我們便容易跳出來倡議大家引領改變,或是再做一次平衡,像是 1990 年的野百合運動、2000 年的野草莓學運等,其實社會系扮演很重要的啟動角色。

創立 Hahow 好學校,也是我革命的一種方式,是一種撕掉不必要的標籤的行動。


你當年會徬徨嗎?

我覺得沒有人不會徬徨,其實此時也會。我隨時都會焦慮,焦慮才會讓你知道哪裡會更好,就像賈伯斯說的Stay hungry Stay foolish(求知若渴,虛懷若愚)這些都是很好的人生指引。我很喜歡看美國畢業典禮的演講,那給我很多啟發,我在戰略上是一個動態調整的人,但我的意志與目標是一致的。

22歲以前,我一直在想該怎麼把自己定義得更清楚,而我覺得認識人是一種最快理解自己的方法,可以投射並反思自己是什麼樣的人。你會慢慢發現因著什麼樣的原因,自己不喜好哪一種性格的人,又或者什麼樣的價值觀,會讓你特別欣賞做出某種選擇的人。認識別人像是照鏡子的過程,能把自己看得更透澈清楚。

其他人也閱讀了下面這些文章

 

【最新好康出爐】

❤ 【履歷不已讀】履歷診療室無酬1對1履歷健診如何將興趣寫成專業?馬上進入逛逛 
❤ 【2024精選】新鮮人心動職缺特輯  | 求職目錄
❤ 推!!!  新鮮人找工作第一步必備求職教戰
熱門話題!新鮮人求職疑難雜症解析
104 高手給接案 / 自由工作者 / Freelancer / 高薪家教的你 ,如何建立【個人履歷
104 工作快找最多職缺,線上編輯履歷,一鍵應徵超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