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特輯

2019.12.07 | 24824次觀看

履歷撰寫必知的五大方向:快速講重點,讓人一目了然

文/ 申嘉正(104獵才顧問)

我常問前來面試的人選一個問題:「你認為出了社會之後,最重要的一種能力是什麼?」

人選可能會回答:「專業能力、語文能力、學習能力、合作能力…...」,聽完之後我說:「如果以上能力很好,但是溝通能力不好,你認為在效果上是否會打折?」,人選點點頭,我接著說:「那你是否認為,溝通能力就等於你在社會上的生存能力呢?」,人選思考的同時,我說:「今天你應徵一份工作,你所寫的履歷、到企業去面試,是否一樣是在跟企業做溝通呢?」,此時人選通常會表示認同。

既然跟企業溝通如此重要,所以我將「履歷撰寫」以及「面試技巧」分為兩個部分來為各位做說明,我認為撰寫履歷的最終目的,不是讚頌過去的豐功偉業,而是要得到面試的機會,因此今天想來跟各位分享「履歷撰寫必知的五個重點」:

重點一:保持履歷的乾淨與整齊

就跟人與人第一次見面一樣,讓你的履歷在第一眼就留下好印象是相當重要的,所以履歷應該要乾淨、整齊,讓人看了覺得舒服,因此我會在文字的「字型」及「大小」上作調整,我個人偏好用「微軟正黑體」搭配「Arial」,字體大小為「10~12」,一般常被推薦的「新細明體」、「細明體」,搭配「Times New Roman」,我覺得都是不錯的選擇。

重點二:一頁式重點整理

面試官每天都要看非常多的履歷(像我每天要看100份以上履歷,大多數都在30秒內看完),無論你過往的經歷有多麼豐富,我都建議將履歷重點整理成一頁(A4規格),其餘資訊(例如每一份工作的內容說明、專業技能等)可以放在第二頁之後,也請記得將個人聯繫資訊置於頁首,方便企業與你聯繫。

重點三:具體、量化原則

這部分我在之前的文章曾經分享過(請見”溝通這件小事 Part9”),因為很重要,所以再講一次,我曾經面試兩位學/經歷、社會資歷都差不多的人選,其中一位最後錄取,另外一位沒錄取,看完兩人的履歷之後,我認為兩位人選在應用「具體」與「量化」的部分有顯著的差距,「具體」代表「實際做法」,也就是你對過往公司所做出的實際貢獻;「量化」則是用「數字佐證」,藉由數字,可以讓企業對你的過往表現有明確的參考依據。我認為將「具體」與「量化」應用的好的人,代表「邏輯思考」與「自我表達」能力高人一等,自然錄取率也會提升。

重點四:善用動詞、正面表述

「用不同的文字表述,會讓面試官有完全不同的感受!」,如同大學教授上課,你的履歷是讓面試官昏昏欲睡?還是讓面試官為之一振?有兩位人選都想應徵研發的工作機會,A君在履歷中寫道:「我有多年研發經驗,並且協助前公司完成多個線上服務系統…」,B君則寫:「我有6年軟體開發經驗,包含2年前端、4年後端,由於我具有細心負責的工作特質,於前公司服務時被主管指派擔任Team Leader角色,2年時間內,帶領3位工程師一同完成了三個大型專案,分別是…」,如果今天你是面試官,你會錄取哪位人選呢?相信答案應該再清楚不過,所以記得,如果你應徵的是「研發」類職務,可以多用「開發」、「創造」、「合作」、「完成」等含有動作,能夠讓人心有所感的詞彙,好讓面試官可以注意到你。

重點五:投其所好、量身訂做

企業需要的是擁有即戰力,以及具有發展潛力的人才,因此當你想要申請特定職務時,請記得「投其所好」,在誠信原則下,將企業想看到的內容撰寫在履歷內(例如申請軟體工程師職務,請把過往跟研發有關的經驗與成果寫出來;如果是申請業務性質工作,就要把過往的業務績效跟表現,用數字呈現出來。),因此我會建議人選,除了多了解你想去的企業之外,記得把企業所提供的「職缺條件」(我們稱之為JD),以「量身訂做」的方式,讓這些「職缺條件」與你的「過往經歷」有所「連結」,這樣做不但可以讓你了解職務所需,更可以為下一階段的面試做準備。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