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秀雲集,年紀大了是不是就該退出?數位行銷人才必須懂得建構自我優勢

數位行銷領域變動快速,隨時都可能有新工具及行銷模式出現,因此行銷從業人員常有嚴重的資訊焦慮,深怕自己沒有跟上進步的浪潮,慘遭市場淘汰。過去明明累積了多年經歷,卻反而害怕成為「老派」形象的包袱,在職涯中該如何自處,才能在快節奏的環境中建立自己獨特的優勢呢?

Diana在30歲時轉職進入數位行銷領域,歷經網站行銷企劃、電商行銷等職位,轉眼間在行銷領域也走過了近10年時間。即將邁入40歲時,工作上卻因各種原因不斷轉換,讓他漸漸對職涯感到迷惘,找不到下一步該怎麼走...... 

職涯遇亂流,顧問諮詢像打強心針

2020年是Diana職涯的轉捩點,離開原本的公司準備找尋更好機會時,剛好碰到三級警戒的高峰,工作機會變得很少。雖然陸續還是有找到公司就職,但是每份工作都不穩定,一年多的時間內,竟然換了四到五份工作。頻繁轉職的情況讓她擔心會不會影響到後續職涯發展,與之同時越來越接近40歲大關的她,也恐懼競爭力下降的問題。茫然的心情,不知道該怎麼辦。後來她看到104高年級Joan顧問的諮詢服務,其中提到不同年紀應該要規劃不同的職涯目標,很吸引她,於是報名與顧問諮詢。

顧問告訴她先安頓好自己,放掉不如意的低潮時光,過就讓它過去,調整心態,徹底反思。顧問也鼓勵她抱持正面態度,不用擔心自己年紀大,不要因爲已年近40就設限。數位行銷領域並不是年輕人的專利,更重要的是找到自己的不可取代的能力,建立自我優勢。Diana自覺是一個比較鑽牛角尖的人,經由Joan顧問的一席話,讓她得以將紛亂的思緒沈澱下來,冷靜思考未來。

精準六大項目,幫助學員重新檢視履歷

顧問跟Diana聊了關於未來職涯的想法,得知她仍想繼續上班,暫時沒有創業的打算。於是顧問協助她梳理過去的經歷,針對數位行銷相關職務給予六個可以檢視及強調的項目,同時建議她在撰寫履歷及面試時,將累積近10年的經驗及成果,以這六個方向呈現。六個項目分別是:

  • 溝通協調
  • 分析思考
  • 協商談判
  • 壓力承受
  • 創新能力
  • 顧客服務

Diana說Joan顧問提出的這六個項目對她很有幫助,過去她不曾想到可以利用明確的六大項目具體強調自己的優勢。經由梳理的過程,讓她後來在找工作時順利很多。也幫助她每隔一段時間,都能思考及定錨未來的職涯發展,不再像以前一樣無頭蒼蠅找不到方向,徒增緊張憂慮。

肯定過往經歷重拾正能量,職涯路上繼續挑戰自己

諮詢的過程,Joan顧問始終以積極樂觀的角度帶領Diana省視過去及未來的職涯,讓她重拾正面能量。這次的諮詢幫助她好好定義自己,人生很長,不用被過去負面的思考及經驗困住。在心態上要肯定自己過往的寶貴經驗,將過去的事情當作養分,繼續挑戰未來。像是Diana不只有數位行銷經驗,過往在線下實體的活動也有豐富的歷練,這就是她很棒的優勢。

Joan顧問過去在大公司擔任人資主管,可以提供非常客觀及全面的建議,讓Diana重拾精準定位自己的能力,心態轉變後,更加了解自己適合及擅長的領域,現在她找回從前的自信。工作機會主動上門,讓她更能挑選適合自己的職缺,發揮所長。職涯中難免遇挫折,失去方向與信心時經由專業顧問的引導,能幫助你快速脫離低潮,重新掌握自己人生的方向盤,邁向不一樣的職涯新生。你也有關於職涯發展的困擾嗎?歡迎找Joan老師聊一聊。

【關於作者-Joan顧問】

曾任泛宏碁集團人資高階主管,具備數十年完整全人資經歷;建碁(股)公司人源暨行政處長、宏碁電腦集團制度與薪酬規劃經理等;專長為人資戰略發展、組織變革與領導、績效管理、組織暨人才發展。現為104一對一職涯諮詢顧問。

退休後邁入『後三分之一人生』新階段,成為顧問服務自由工作者,服務於企業,也樂於將多年職場與生活體驗結合運用,提供多年人資工作心得與生活經驗,分享給在不同階段,對職涯、生涯、人生迷惑中,在思考未來下一步的你。

看更多一對一諮詢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