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內換五個工作,面試時該不該說實話?如何交代履歷空窗期?

最近看到一位學員提問,他在31歲之後累積七年多網站行銷企劃及電商經驗,去年4月離職後,原本想休息半年,但因為滿40歲又碰到疫情,怕之後難找到工作,休息三個多月後便開始找工作,這段時間他陸續換了五個工作,皆因為不適應環境及個人因素離職。接下來找工作他不知如何交代過去一年的經歷,如何優化這一段不穩定的空窗期?

履歷空窗期該如何交代,是很多工作者轉職時的問題。工作經歷不到三個月,該誠實寫在履歷上,還是乾脆不寫?我是慕雲,人資主管資歷30年,歷經上市公司、傳產、電子業及外商企業,面試會談超過數百場,退休後希望能將自己多年的人資處理經驗,分享給正在職場上努力奮鬥向上的年輕人參考,提供給他們一些可行的建議。

文 / 慕雲 顧問
原文出處 / 104高年級諮詢

.本文導覽(點選連結可快速跳至該章節閱讀)
40歲職涯關鍵期,穩定卡位才能勝出
誠實告知為上策,斟酌表達優化履歷
轉職需謹慎,好好評估職缺
104高年級一對一諮詢

40歲職涯關鍵期,穩定卡位才能勝出

這位學員提到自己滿40歲,這的確是一個非常關鍵的年紀,如果不找到穩定的工作,做到一個位階,之後轉職要再找工作的難度會越來越高,因此在這個階段踏出的每一步都要非常謹慎,需做通盤性考量。

以人資主管的角度看他過去一年的經歷,的確非常扣分,他過去有七年不錯的工作經驗,在接下來的轉職卻沒有好好用上。況且過去五個工作,都是沒有超過三個月就離職,會讓面試的人資主管認為是否是當事人被前公司試用不合格終止任用而離職,這會在人資主管的心中留下一個很大的問號。

誠實告知為上策,斟酌表達優化履歷

那麼過去這一年的經歷該如何優化?有兩種做法,第一是想個理由交代,像是進修、照顧家裡長輩等等。但如果採取這個方法,會有被戳破的可能性,人資主管閱人無數,有經驗的人資一聽就聽得出來你講的不是真話。我比較建議老實告知過去這一年的經歷,但需要花心思去將每一份工作之間的關聯串起來,減低人資主管的疑慮。過去一年剛好有疫情,若是歸咎疫情的理由,也還算能接受。

其實轉職期間的空窗期並不是什麼大忌,但是前提是空窗期如何應用,轉職者應詳細規劃以我當人資主管的經驗來說,求職者有半年的空窗期,我都還能接受,但這段時間,我會去檢視他做了什麼,有沒有好好趁機提升自己的能力,還是只是無所事事浪費時間?

轉職需謹慎,好好評估職缺

我建議這位學員,應該靜下心來問問自己,為什麼這麼短時間內轉換五個工作?如果沒有好好釐清原因,接下來再找工作又待不住,對職涯非常傷。離職原因若是不適應環境,或是覺得對工作內容不感興趣,是不是在面試之前都沒有對公司及職缺做基本的調查與了解?面試時有沒有充分對公司提問,釐清自己心中的疑慮?

找工作時,公司在挑人選,我們同時也在評估公司。如果因為著急而找到不適合的工作,又必須重新來過,反而把後面職涯的道路都堵住。建議謹慎評估公司職缺,各方面的條件如制度、福利等,是不是自己想去的公司、能不能發揮自己的專長、薪資待遇是否能接受。

未來若要再次轉職時,需謹慎評估是否在這個時間點離開,盤點自己的專業技能,對於欠缺的能力透過進修的方式補強,轉換工作會更有利。找工作時也不要只依賴人力銀行,積極透過多個管道嘗試,像是獵人頭、詢問過去工作上的上下游廠商、親戚朋友等等,有機會就要多嘗試。祝福這位學員,希望他能找到理想工作。如果你對轉職、履歷及面試有相關問題,也歡迎到104高年級找我!

【關於作者-慕雲 老師】

國立中央大學人力資源碩士,人資主管資歷30年(含外派經驗),歷經上市公司傳產(華新集團)、電子業(廣宇科技/鴻海集團)、外商企業(唯綠包裝:全球紙包裝龍頭)。現為104一對一職涯諮詢顧問

專業經驗涵蓋招募任用、薪資福利、績效管理及員工關係等全方位人資領域, 30年工作期間,碰過形形色色的人力資源及員工的問題。從基層員工到高階主管的招募面試,擁有豐富經驗,面試會談超過數百場。也曾處理過勞資爭議協調,問題主管及員工資遣等重大人資事件。

精通跨產業轉職分析、面試,不同產業的履歷加分項撰寫、經歷串接展現。

看更多104高年級的一對一諮詢服務課程>>

你還有其他職涯的困擾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