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到明天要上班就嘆氣?你一定是患上了「職場早衰 (倦怠) 症」!

日復一日做同樣的工作,消磨你對工作的熱情嗎?許多人以為只要從事有興趣的工作,就能長保熱情,殘酷的是,職場會不斷出現種種澆熄熱情的原因。

文 / 世寧 顧問
原文出處 / 104高年級諮詢

國際教練聯盟認證 PCC (Professional Certified Coach) 專業教練韓世寧老師提醒,如果辭呈原因是「在這個工作中找不到熱情,想換個環境」,那麼你將會發現:換個環境不會更好,改變思維模式才是解決之道! 

「職場早衰症」3 大特徵你中幾項?「靈魂拷問」為職涯全身大健檢!

日前有新創教育機構針對上班族調查,發現高達 6 成失去熱情,平均工作 5.5 年就可以把熱情消磨殆盡!韓世寧老師也發現,對工作沒熱情的諮詢者大多是30歲左右的年輕人,同輩朋友都雄心壯志打拚江山,自己卻「心如死水」對工作絲毫提不起勁,出現了所謂「職場早衰症」的症狀。

你也是「職場早衰症」高風險族群嗎?趕快用以下 3 大特徵判斷:

1. 感覺工作沒價值沒意義

常常覺得老闆交代的事情沒意義,工作越做越無趣,總是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只要能應付交差就好?「老闆絕不會花錢找人做沒用的事!」韓世寧老師直言,會感覺無聊,多半是沒有意識到自己在組織裡的價值,以及工作發揮的影響力。

2. 感覺升遷無望,沒有加薪的機會

很多人感覺「升遷無望」而逐漸心冷,陷入「身未老、心已死」的困境。一旦有此想法,韓世寧老師建議先思考:「為什麼升遷很重要?是我真正需要的嗎?」、「升上主管之後,我可以得到什麼,又將失去什麼?」

對自己來場「靈魂拷問」吧!釐清問題背後的動機,了解升遷對職涯的實質意義,再進一步思考:「如果想要得到升遷機會,我現在必須做什麼才能達到目的?」將「升遷」的虛幻想像,落地為可實踐的具體進度,讓你忙得更有意義遠離倦怠心理!

3. 感覺職場不友善

總是感覺主管或同事態度不友善、處處被針對嗎?埋怨旁人之前,先檢視自己的行事處世態度!韓世寧老師分享,曾經有位學員表示老是得不到主管賞識,讓他心灰意冷,所以想透過諮詢找出問題。

但這位學員報名後遲遲沒有後續連繫,直到諮詢當天才回應。事後解釋說「因為諮詢時間已經確定了,就覺得不需要聯繫了。」韓世寧老師從這件小事就發現問題癥結點:有些學員會接到任務後就埋頭苦幹直到完成,忽略在執行過程中就要主動報告工作進度。提點學員若想得到主管認同,必須以主動態度取代消極作為。

把「感覺」具體化, 破除卡關心魔重燃熱情

看到這裡的讀者,你一定發現了,對工作喪失熱情的主因,多半是自身思維造成。韓世寧老師擅長以引導及提問的方式,協助將諮詢者的困擾與問題像洋蔥般一層層剝開,釐清核心盲點,具體化諮詢者抽象的「我覺得」、「我想要」,重新塑造思維模式與行為,全新眼光看待工作與職涯發展!

只要工作跟興趣相關就能常保熱情嗎?韓老師從事公職 30 年,體認到想維持熱情的關鍵,除了工作本身,也包括如何把工作連結到更大的使命。面對熱情逐漸「失溫」的學員,老師常問:「最近工作上最得意的一件事是什麼?」來引導學員找回職場價值與使命感。

如果目前工作太過游刃有餘而缺乏挑戰,就該思索進一步爭取創造更大的價值的機會,比如在合理範圍內爭取負責更多工作,主動出擊展現自身價值!

「衝動離職前先來諮詢吧!」韓世寧老師點出現實面考量:不能只看到轉職的機會,也要反思離職的損失。藉由一對一諮詢,或許發現目前工作其實沒那麼糟,找出心態平衡點,再次點燃對工作的熱情。

5 年後,你想過什麼樣的生活?如果你有嚮往藍圖,卻卡在原地動彈不得,歡迎預約韓世寧老師一對一諮詢,讓教練式諮詢法引導你突破心魔,遠離「職場早衰(倦怠)症」!

關於104高年級業界顧問-韓世寧】

現為專業教練,協助個人、組織轉化溝通固有模式,讓溝通因為有效,化衝突為合作,而提高整體生產力。

過去將近30年於公職服務,培養堅實行政管理能力。2004年起長駐海外擔任計畫負責人,執行非政府/非營利組織公益專案規劃、督導,並成功完成在地人力培育及自主運作。

┃學歷及專業證照:美國密西根大學公共衛生碩士、ICF(International Coach Federation) 國際教練聯盟認證PCC(Professional Certified Coach)專業教練。(PCC: 須完成認證學習時數、教練時數500+、通過ICF 考評、每三年至少40CCEU 繼續教育時數。)

你還有其他職涯的困擾嗎?

看更多一對一諮詢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