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悔離開前公司,想回頭該如何開口?資深HR解密決勝五關鍵讓你回鍋更順利!

「離職後想再回鍋」,是許多人都曾有過的困擾。當初由於找到待遇更好、離家更近的工作,抑或工作久了產生倦怠、遭遇瓶頸決定離開原公司。然而離開後,才發覺原來公司的好,想再回去,卻又不免尷尬、難以啟齒,不知道公司是否願意讓自己回鍋,也不知該如何向公司開口。

文 / 李益恭(AY) 顧問
原文出處 / 104高年級諮詢

大膽回鍋吧!企業樂見舊人回頭

「作為人資,我們歡迎舊人回鍋!」擁有五十年電子產業、外商人資經驗的104高年級諮詢顧問AY老師揭開企業看待回鍋求職者的神秘面紗,鼓勵欲回鍋者勇敢向後轉,並將在這篇文章中教戰想回鍋的求職者,如何提升你的回鍋成功率。

不同於俗諺「好馬不吃回頭草」,在尋才、徵才、求才的大草原上,舊人回鍋事實上為常見之事,AY老師人資職涯中,便見證不少舊人回鍋的成功案例。深究企業願讓舊人回鍋的原因,AY老師剖析,聘雇舊人可省去培養、訓練人力的時間,別於新人,舊人到職便具生產力、即戰力,使得企業樂見舊人回鍋。

掌握五大關鍵 提高你的回鍋成功率

然而,儘管企業歡迎舊人回鍋,卻並非「無條件進入」。AY老師提示回鍋求職者想要成功回鍋,必須掌握以下五大關鍵。

關鍵1》勇於向前主管開口

許多人把回鍋想得很難、很複雜,但其實回鍋要踏出的第一步就是勇於向前主管開口。「打電話給主管,告訴他你想回來。」AY老師說,詢問前主管是回鍋最有效的管道,若當初在職表現、工作狀況不錯,基本上都能成功回鍋。

「若是想應徵公司其他部門的職缺,有前主管的引薦也會提高回鍋成功率。」根據AY老師的經驗,一般來說在求職時若有推薦人的推薦,錄取率可高達百分之七十,同理,如想回鍋前公司,有主管的引薦與幫忙亦能大大提升回鍋率。想回鍋,向前主管開口詢問就對了!

關鍵2》一紙乾淨、漂亮的離職檔案

但如果和前主管沒有什麼交情,或是不好意思請主管推薦,是不是就回鍋無望了?AY老師建議這樣的人,依然可循正式管道遞送履歷,只要離職記錄乾淨、漂亮,就算沒有前主管的推薦可以讓你「快速通關」,也有很高的機會能夠回鍋。

AY老師進一步說明,當人資收到舊人履歷,會先調閱其離職檔案。檔案中註記著此人過往的工作狀況,包括能力、表現、人格特質、離職原因等。當中,通常還有一個操持著舊人回鍋大權的重要訊息,即前主管對於此人回鍋的意向調查。

「當員工離職,我們會去訪問這名主管,了解這位員工的表現等。最後,我們還會詢問主管,『如果這個員工要回來,你可不可以接受?』若他勾選不能接受、永不錄用,不管員工多優秀、即使是應徵別的部門,我們也不會讓他進來。」

在職時的一切表現,是舊人的隱形履歷。「面對舊人,基本上企業無須經過面試就可以決定是否用人了。」有鑑於此,AY老師提醒所有在職工作者無論未來會不會回鍋,都盡量不跟主管交惡,更不要説公司壞話,所謂好聚好散,職場世界不大,隨時可能相見。

關鍵3》當初的離職原因如今還在不在

進入到面試階段,「當初為什麼要離開?當時決定離開的條件、理由如今是否還存在?」則是所有回鍋求職者無法迴避的絕對必考題。於是取得面試資格後,回鍋求職者勿忘在赴試前釐清當初的離職理由。

「若當初離開的理由現在已不存在,而你的能力又受肯定、對公司有好處,基本上企業都會歡迎回鍋。」反之,若當時離職的原因是以如距離太遠、通勤時間太長等理由隨意搪塞的,想回鍋時公司也還在原址,AY老師提醒回鍋求職者就必須想出具說服力的說詞,否則可能難以闖關成功。

關鍵4》跑在新人前頭,強調自己超前的起跑點

「想回鍋的員工還必須要認知到,這個位置可能有其他的競爭對手——新人。」要說服企業自己比起新人更適合這個位置,AY老師提示可多強調自身對於工作、公司各部門以及內部作業流程的熟悉度。

進用新人對於公司來說,事實上存在著成本與風險,其需要時間與人力培訓,亦可能因著各種不熟悉與不了解犯下錯誤,進而產生公司損失。如若聘用舊人,以上問題便能有效避免或降低,於是回鍋求職者若能強調自己的起跑優勢,就可以為自己加分。

關鍵5》自我推銷,掌握敘述精髓打動面試者的心

面試,基本上就是「說服企業為什麼要用你」的過程,而這一個說服的過程同時也是求職者自我推銷的機會。

AY老師認為,在許多客觀條件如學經歷、專業能力固定不變的情況下,應徵者們決勝負的關鍵就在於「自我推銷」的能力。至於如何自我推銷,AY老師建議可以從「舉例說明」來著力、發揮。許多企業在面試提問時,都會進一步要求求職者舉例說明,如你的優點是什麼?請舉例說明;或你遇過最艱難的工作任務是什麼?如何達成?請舉例說明。這些時候,就是自我推銷最好的時機。

而舉例之精髓在於「敘述」。AY老師以「曾為服務企業解決過什麼重大問題」為例,透過闡述任務的困難度、時效性、資源多寡,再佐以具體數字如創造的利潤或減少的損失等,即可強化案例的情節力,堆疊出臨場感,創造出記憶點,大幅提升故事的精采程度,使面試者深刻有感。

綜上而論,回鍋其實並不難,只要勇於向主管開口;在職時留下漂亮的工作表現;針對原離職原因給出好回應;強調自己對於工作與公司的熟悉程度;以及掌握好敘述心法,善用「舉例說明」適時、適切的自我推銷,你也能打動面試者的心,成功回鍋。

若想強化、深化自我推銷的能力卻仍不知該如何精進,建議你不妨來向AY老師尋求諮詢。AY老師具四十年外商人資實戰經驗,退休後從事職涯諮詢工作已13年,陪伴逾千名職場工作者度過職場危機,是許多人親切的職涯導師,也將是你職涯發展路上的一點亮光。

【關於104高年級業界顧問-李益恭 (AY) 老師】

曾服務於亞洲航空公司、RCA、奇異、雀巢、開利冷氣、AT&T及朗訊世界等知名跨國企業,擔任HR人資主管的工作,前後達四十年之久。AY 老師對跨國公司之HR運作及作業流程具有豐富的實戰經驗,特別是人才召募、薪資策略、組織重整、 留才策略、員工關係、職涯規劃等、更有深入的研究。

退休後的十多年來,投身職涯諮詢、中年輔導領域。分享過往經驗,以人資專業的角度,成功幫助超過 1,500 位以上的職場工作者,渡過職場危機。

對於轉職感到迷惘嗎?試試一對一職涯諮詢服務!
高年級專業顧問團隊(年資30年↑)為你打造【求轉職】【職涯發展】最佳方案
高年級諮詢

你還有其他職涯的困擾嗎?

看更多一對一諮詢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