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Q&A】如何告訴主管,別再用個人喜好發獎金、調薪?

內容來源:《找不到人,更要留人》活動 講者:兩岸人資專家/顧問/講師 林娟博士 整理:104人資市集

Q:現行主管會依據個人主觀標準或喜好,進行員工獎金發放或者調薪分配,造成內部不公平及人才流失。

有哪些管理機制能夠達到激勵及解決留才的問題?

林娟:

過去我在企業當HR時也常會遇到這個問題。我提供當時我的解決方案給大家參考:

首先,我會對用人主管做培訓。我會告訴他,如果員工獎金發放或調薪的不公平,是因為他個人的主觀點,會對組織產生什麼樣的影響。

第二,我會訂出一些規範、準則,讓用人主管知道,每一個績效等級的獎金或調薪幅度,會落在哪一個區間範圍。

第三,我會授權用人主管有調整的空間。如果調整後覺得有異常,例如獎金或調薪特別集中某些員工,我會請主管備註,說明他對員工的觀察,以及他為什麼會做這樣的決策。

第四,我就會明確告知用人主管,一旦對於獎金發放或調薪幅度有公平性的疑慮,會把全部的內容提交給高層,由高層來做確認是否有個人主觀因素存在。

延伸閱讀>>> 別讓「不賺錢」成為「不調薪」的萬年理由!留不住優秀員工,公司只會變平庸

woman in black long sleeve shirt holding black ceramic mug

總而言之,我們不能排除用人主管有自己的觀點,但可以盡可能降低主觀因素,客觀地發放獎金與調薪。

按照上述四個解決方案進行,我想,基本上能夠解決因為內部公平性造成的人才流失問題。

如果遇到強勢的主管,HR給他的建議都不聽的話,我通常會讓他先按照他的方式。等到他嘗到人才流失的苦果,驀然回首,就會覺得你真的專業,認可你的操作方式!這時你的建議就能真正地產生正面影響。

所以!各位HR夥伴,我們有時候要懂得「收」與「放」,這是一種做事「Mega」(台語,「技巧」之意)。

留住優秀人才,看更多 知識市集 好文 >>>>
【人資Q&A】公司升遷機會太少,員工紛紛求去,怎麼辦?
馬上行動,更有成效!三個中小企業求才、留才策略
留才三階段請這樣做!善用需求層次理論留好人才
你的員工滿意公司嗎?7件事做到有效員工滿意度調查,留下好人才
久任獎金屬於薪資的一部分嗎?員工離職可以按比例退還嗎?久任獎金兩大常見誤區

做好人才管理,歡迎報名>>>>
管好員工做對事:溝通協調力
怎麼讓你的部屬做對

有效的績效面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