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歷人格特質別再用「大眾化關鍵字」!替換4組特質說法更有力|履歷教學

「有責任感、學習力強、積極進取、團隊合作……」總覺得履歷表和自傳、自我介紹會使用的詞語,用來用去都跟大家一樣,深怕難以吸引人資注意嗎?專業顧問教你4組替代關鍵字,還有兩招替換技巧,讓你的履歷表更獨特!

文/NotOnlyHR

近期104人力的履歷頁面改版,可以讓求職者在自我介紹上,填寫人格特質的關鍵字,如上圖中黑底白字的「通權達變、目標導向力求成功、引導式面談、尊重接納、從0到1開創、數字說話」。

104人力銀行履歷頁面截圖
▲ 圖片來源:Miriam Chen

在撈履歷的時候,很常~很常看到「大眾化」的詞。

我發現有兩種常見的文法:

  • 有/擅 + 名詞」,例如: 有責任感、擅於溝通、有洞察力、擅於合作
  • 名詞 + 強/優」,例如: 學習力強、創新力強、理解力優

這些都是正向的敘述沒錯,但是,當大家都一樣的時候、都說一樣的話,你的責任心強,似乎就沒那麼強了?!

身為履歷健診顧問,我當然不會替求職者下這麼大眾化的用詞,
所以今天分享幾個,更有「力量」的替換詞,
以下這些都是舉例分享,要套用的話還是得從你自己的角度出發。

「有責任感」可以換成......?

「有責任感」,可以換成:使命必達、不負所托

這兩個詞會更有意象,比起有責任感來得更強烈,使用這兩個詞,也可以展現很明確的工作的態度。

「學習力強」,可以換成......?

「學習力強」,可以換成:舉一反三、融會貫通

這些會更具體地形容你是「甚麼樣的」學習力強,也就是說,可以從你的學習力強的特點來寫,有些人可能是領悟很快可以很快舉一反三,每個人都不同,然而,具體寫出你是哪一種,會比單純只寫學習力強更有力量。

「團隊合作」,可以換成.......?

「團隊合作」,可以換成 :友善夥伴、尊重配合

團隊合作有分很多層面,好相處的、脾氣好的、配合度高的,所以可以替換的詞非常多,因此,可以從你自己出發,探索自己是哪種的團隊合作,更貼切的形容自己,會比你寫大眾化的團隊合作來得有效。

「積極進取」,可以換成.......?

「積極進取」,可以換成:追求卓越、企圖心爆棚

卓越會是比積極進取更少見的詞,至少在撈履歷的時候,確實很少人用
大家也可以找出較少人用的同義詞,換句話說的意思。

而企圖心「爆棚」,跟「有企圖心」,是差不多的語意,只是文字呈現上,更驚悚一點。

在使用爆棚這個詞的時候也得小心,因為不算是個正式的詞,所以如果你是應徵傳產或是比較保守公司,爆棚可能就不會是第一選擇,反之,如果你是應徵偏新創的企業,爆棚會是一個直觀的詞。

2招尋找人格特質關鍵字的替換技巧

要找出不大眾化的詞很簡單,就是真正了解你自己,把自己拆解得更細,就能找出你不大眾化的點了。

分享兩個很簡單找尋替換詞的方法:

  • 方法一:把你第一時間想到的詞,google它的同義詞
  • 方法二:把你第一時間想到的詞,翻譯成英文,再找這個英文的同義詞,再翻成中文

我目前在改履歷的時候是用這兩個方法,來思考非大眾化的詞,這兩個方法很簡單,目前也蠻夠用。

(原文標題:【履歷】別再用大眾化的人格特質關鍵字了


讓履歷更出色,你還可以這樣做:

2024【新鮮人線上徵才博覽會】,搶鮮登場!

新鮮人2024線上徵才博覽會

104人力銀行,給您更多【職涯服務】

工作快找:最多職缺,線上編輯履歷,一鍵應徵超方便
履歷診療室:給有履歷的你,24 小時免費線上履歷健診,與前輩聊聊
職涯診所:各種職場上的疑難雜症,快上 104職涯診所 發問諮詢
找公司:協助求職者了解公司薪水排行、評價、福利,找到心中的好公司
學習精靈:找到職業必備技能,提供在職進修課程與教室共學社群
職業適性測驗:分析你的性格優勢,推薦跟你個性最速配的工作
一對一職涯諮詢:求職障礙、轉職焦慮、升遷瓶頸,資深顧問帶你走出職涯迷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