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必修課,做好品牌 】 Z世代人才知多少

文:陳佳慶 |104人力銀行 資深特助

原文標題:雇主品牌 (4):在數位王國的原住民Z世代

越來越多的公司體認到雇主品牌的重要性,「雇主品牌」這四個字,也成了人資的必修課!

企業在經營雇主品牌之前,應該要對我們的TA(目標受眾)有清楚的認識。TA是誰呢?當然是新世代的人才!本文將分享Z世代人才的特質,讓雇主、人資對於這群人有更深的了解。

新世代的年輕人就是希望與未來,也是未來的工作主力。

Z世代,指在1990年代末葉至2010年代前期出生的人。根據聯合國統計,2020年人口Z世代(指在1990年代末葉至2010年代前期出生的人)已超過三分之一。

如果以工作人口來看,Z世代2020年佔約20%,2030年會佔約40%。這篇會會先跟大家提Z世代,就是因為Z世代的年輕人會是未來的工作主力。

很多公司都有人才斷層的問題,為什麼會有人才斷層?因為新人待不住,留下來的都是資深員工。

資深員工因為工作習慣、做事方式、資源利益、公司文化等因素,不願意改變也不想改變;但就像溫水煮青蛙一樣,剛開始幾年沒有感覺,但過了10年、20年,老闆老了,考慮接棒的問題;資深員工也開始考慮退休了。大家覺得有些力不從心了,才開始想新人。

但,如果公司從來不考慮怎麼吸引新人,給新人好的環境,新人可能也不會有意願來工作的。

雇主們!請多花時間了解新世代人才!

每個世代,都有每個世代認同的價值,這個價值觀是很難去改變的。要吸引新鮮人,企業應該要順應調整,從過去的經驗可以知道,舊世代的人大部分不了解新世代的人,會給新世代的人貼上標籤,覺得一代不如一代,但事實證明是,一代比一代還強,國外也是類似的情況:嬰兒潮、X世代、Y世代、Z世代。

為什麼會覺得一代不如一代?因為舊世代的人會用自己的價值觀去評判新世代的人,但價值觀是會改變的,過去服從、忍讓、抗壓是好的工作價值觀,但是現在年輕人不吃這一套了,彈性、創新、平等、多元,是Z世代的工作價值觀,既然價值觀改了,代表員工重視的事情不一樣了,那企業當然需要隨之調整。

當然企業也可以選擇依然故我不改變,但大家也會發現,現在很多HR主管在抱怨留不住年輕人,原因很簡單,因為HR與用人主管不了解年輕人的話,怎麼留得住他呢?就像是業務不了解客戶的需求,能有好的服務或業績嗎?

從《New York Time》或是國內的《遠見》雜誌的「2019青壯世代調查」、《Cheers》雜誌調查,可以知道Z世代擁有多元及差異性:喜歡影音圖像溝通,希望能實現興趣與夢想,即時的工作反饋;不認同的價值觀有:主動負責超過範圍的工作、工作優先於生活、主管沒下班自己就不能下班等,Z世代同時兼顧務實與夢想。

現在還是很多企業以老闆馬首是瞻,老闆想做什麼,大家就聽話去做,也才有資源,但有時候問題是老闆離市場太高太遠,其實最靠近客戶與市場的是基層人員與年輕人,年輕人可能更有想法更接地氣,提出的作法也更符合需求,建議企業可以多給年輕人機會、資源與舞台,結合務實與夢想,讓他們發揮創造力,也讓企業能再創下一個高峰。

看完後,你也許對這些課程感興趣 >>>>
YOTTA 社群創業時代:從10人到10萬人的IG經營秘技
YOTTA 粉絲經濟大解密|掌握經營心法,擴大你的社群影響力
當個有梗的HR - 讓人才自己上門的創意社群招募

招募趨勢、流程都在這,與你分享 >>>>
大招募時代來臨!留人越來越難,人資前輩教你應對缺工
超實用!邀約面試mail撰寫六大技巧!為你的雇主品牌加分
好還要更好!如何優化你的招募流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