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有能力,「聽話」在職場中更吃香嗎?|觀點

職場上只要很有能力、就能無往不利嗎?經驗告訴我們,其實有能力之餘,個性也是很重要的,沒有一個長官需要「順著毛摸下屬」。

文/莎莉夫人的工作生活札記

新聞工作者,不管是第一線的採訪記者或擔任新聞主管,通常都很有個性。

「順民是當不了好記者的」,以前我的長官曾經這樣說。記者要會問問題、善於觀察、挑戰權威,有自己的觀點,下筆才有力道,才能成為一個好記者。簡言之,好記者不是順民,而是刁民。

在新聞台當主管要帶領一群「刁民」,你用威權管理是沒用的,你吼他、他肯定反嗆你。我們稱呼長官是「XX哥」、「XX姊」,喊對方的名字加上哥或姊,沒人喊妳的職稱。

我當過刁民,也當過「刁民們」的長官。換了位子,我有一些心得分享。

你得有真本事,才能當刁民

職場裡,「好使喚、不抱怨、如期完成交辦的任務」,這是長官最愛的下屬典範。

長官願意忍受「刁民下屬」,是因為在這個當下,長官還需要妳的某些獨特貢獻,在還沒有人可以取代妳的情況下,願意「暫時」忍耐妳的脾氣、個性。

我當政治組組長的時候,遇到政治新聞突發事件,要臨時調派記者去採訪,我會避開有能力的刁民,選擇能力可能不是那麼強,但是配合度超高的記者去現場採訪。

突發事件是跟時間賽跑,我沒時間安撫能力90分的刁民,跟他說明為什麼一大早要「請」他去採訪新聞;我寧可打電話找一個能力80分,不用多解釋拜託,叫他做什麼、他就會去做的人。

能力好的刁民下屬,獨家新聞貢獻多,長官會忍受他們的壞脾氣及嗆辣個性;但是,一旦挖腳到同樣有能力貢獻獨家新聞的記者,脾氣個性好溝通的話,刁民下屬就可以回家吃自己了。

沒有一個長官需要「順著毛摸下屬」,而是下屬需要揣摩上意。如果你沒有「不可取代」的真本事,又太有個性的話,在職場,通常不會有好下場。

就算有真本事,刁民個性,還是會讓長官想辦法找人取代妳。 坦白說,這年頭,每個行業能做到某個位階,大家能力不會相差太遠,找人取而代之,不是難事。全台灣不是只有一位獨家記者,也不是只有一位超級業務員。

聽話比有能力,更適合職場生存

當長官之後,我承認,寧可跟能力7、80分的聽話下屬共事,也不願忍受跟能力90分以上,太有自己意見的下屬合作。這缺少的10分,我會用自己的方式補上。

所有「刁民下屬」都該明白,你的長官之所以能當上長官,是因為他清楚,怎麼「利用」組織裡的每一個人,替公司做出貢獻,完成他被公司交派的任務。他之所以還忍受你,只是利用你而已。

好好觀察你所在的組織,能升上去當官的,未必是能力最好的,但肯定是聽話的。

(原文標題:職場上 聽話比有能力重要

職場中也許除了能力,你還需要注意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