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薪300萬?!職場明日星「半導體篇」 |104職涯診所 Podcast EP167

「人只要會呼吸的,都來!」、「把一個人五馬分屍也不夠用!」、「連自動化都來不及應付人才短缺!」聽完這集,你會快速了解半導體明星產業有多夯!每月短缺超過3.5萬人,只要是水準以上的工程師,收到offer跟書一樣厚,竹科工程師年薪增幅3成,如同房價回不去!如何進入半導體?如何提升即戰力?半導體人資長、獵才高手、新鮮職人、人才基地計畫等產學研多方接軌,打造燙金職涯。

【本集來賓】

日月光人力資源處副總經理李叔霞

頎邦科技智能工程部高級工程師蔡佳瑋Tony

104獵才顧問陳裕勝Sam

【本集重點】 

04:30 半導體業大缺工?資深 HR 來分享!

07:49 人才基地計畫幫助學生接軌職場!

09:13 為搶中高端工程師,公司需要下血本!

14:30 半導體產業的薪資結構長怎樣?

17:20 薪資結構調整?還要和員工談心!

20:22 南北薪資差異縮短,吸引北漂青年!

23:26 獵才門檻降低?有淺力的年輕人不缺 offer!

26:44 不管學經歷,實力最重要!

一、半導體業大缺工?資深 HR 來分享!

(日月光人力資源處副總經理李叔霞 Sunny)

Sunny 分享半導體業缺工的主因為以下三點:

  1. 人不夠:因台灣的整體人口結構、少子化問題,導致在 2000 年後的新世代人力減少,甚至曾經有主管將標準降低到只要是「人」就好,等後續進公司後再行訓練。
  2. 供需不平衡:在連半導體業都缺工的情況,會造成板塊擠壓現象,其他傳統產業、螺絲產業缺工問題將更嚴重,所以目前這些產業,將以外籍工程師,及在台外籍學生為關鍵目標,希望招攬更多國外人才,以補足產業缺口。
  3. 來不及應變:半導體業快速成長,雖然自動化很先進,但仍然有大量人力需求,儘管環境變動快速,但整體長期趨勢還是缺人。加上因為台灣南部、北部薪資存在差異,及政府政策目前為年年調漲基本薪資,因此在薪資競爭力方面,有極大的壓力。

二、人才基地計畫幫助學生接軌職場!

(日月光人力資源處副總經理李叔霞 Sunny)

Sunny分享半導體業有六成的職缺為「工程師」,約四成為「基層」,而基層的部分目前可以透過引進國外人才補足缺額,但工程師的缺額仍是需要努力的方向。此外,也積極推動「人才基地計畫」,透過職前訓練提升員工的適應力及工作能力,以邊做邊學的模式,幫助學生接軌職場,縮短適應職場的時間。

三、為搶中高端工程師,公司需要下血本!

(104獵才顧問陳裕勝Sam)

以獵才端的角度來看,近三年在「有經驗的工程師(約3-10年的資歷)」有很明顯的成長,各個企業十分保護資歷在這個區段的工程師,也十分積極從外部招募資深工程師,基本上年薪漲幅約三成,甚至也有人拿到一千萬的獎金。因此,目前半導體產業的主管,想要招募中高水準以上的工程師,都應該具心理準備,需要付出高額的報酬才有機會留住人才,因為每個工程師手中的 offer 都和參考書一樣厚,因此想要吸引這些工程師,不僅是薪資,福利制度、休假制度、調薪制度、辦公室環境,甚至連 HR 的印象分數都要考量進去。

四、半導體產業的薪資結構長怎樣?

(104 職涯診所 Podcast 主持人—Pola、日月光人力資源處副總經理李叔霞 Sunny)

半導體產業平均薪資落在57,429元,居63個產業中排名第二,且薪資年成長約4.7%,高居產業第一名,也有企業為吸引北漂族回南部提高薪資,因此目前南北薪資差異也逐漸縮短。Sunny 分享因為每家公司的薪資結構皆不太一樣,但「實質所得」基本上會分成幾個部分:

  1. 月薪:通常每間公司基本上是月薪乘 14 個月,主要是拿來付房租、車貸等。
  2. 利潤分紅:根據每間公司狀況不同,會每月、每季、或每半年發一次,主要是希望留住優秀的人才。
  3. 紅利:公司年末時,會依照該年度的獲利,分紅給員工,而半導體產業近幾年景氣很好,因此也有出現千萬獎金的現象。

五、薪資結構調整?還要和員工談心!

(日月光人力資源處副總經理李叔霞 Sunny)

現在年輕人比較不傾向拿變動薪資,而是希望將獎金分配到每月的實質薪資所得,因此目前企業也慢慢開始調整薪資結構,將變動薪資移到固定薪資。此外,企業也慢慢開始了解各個世代的喜好,並制定相應的員工福利,並要求主管每個月要與員工談心,讓員工在工作之餘,也能感受到公司的溫緩。

六、南北薪資差異縮短,吸引北漂青年!

(104獵才顧問陳裕勝Sam)

台南和高雄其實本來就有許多企業深耕,加上近五年半導體業的南北薪資差異逐漸縮短,甚至在有些企業已經沒有差異,但於南部的生活支出目前仍較北部低,因此實際上可以支配的所得其實是比較高的,因此也吸引許多北漂青年返鄉。

七、獵才門檻降低?有潛力的年輕人不缺 offer!

(104獵才顧問陳裕勝Sam)

過去在獵才產業,主要都是找中高階主管,而現在轉向找關鍵人才,過去很少只要找一年資歷的人才,但近兩三年越來越多業主可以接受,只要本科系畢業,主管都可以教,只希望獵才協助找「有潛力的年輕人」,而事實上就是找學歷不錯的學生,以國內幾個名校研究所畢業的學生來說,於在學期間都已經提前拿到 offer。

八、不管學經歷,實力最重要!

(日月光人力資源處副總經理李叔霞 Sunny、104獵才顧問陳裕勝Sam)

Sunny分享薪資其實代表的就是人才的「價值」,顯示你與即戰力的距離有多遠,如果在研究所期間,就已經有和企業接軌的經驗,代表畢業可以馬上成為即戰力,因此較具有談薪資的籌碼。Sam則分享其實半導體產業不一定要名校畢業才能進,儘管是後段學校,只要具有實力,一樣擁有進入半導體產業的門票。

更多精選單集|104 職涯診所 Podcast

EP168 半導體高薪兩大壓力 高手如雲+輪班星人耐力賽

EP169 文科生前進半導體 熬過苦路年薪翻倍+成為技術經理

EP170 能力滿分,為何主管不愛?郭董愛將-致伸人資長Vicky揭密

EP171她如何讓郭董抬頭並寫下「可培育」字條?聽致伸人資長Vicky脫穎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