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dcast

2021.05.07 | 2839次觀看

職場向上管理精髓,不藏私大公開|職涯診所Podcast Ep28

主管總是over promise大老闆?主管喜歡追根究柢「唸唸」不忘毒舌批評?主管喜歡抓文字獄愛挑錯字?企業顧問分析台灣企業主管有四種類型,竟80%都是將軍型和父母型?如何掌握溝通要點,職場向上管理精髓,教你輕鬆應對!

本集節目可在線上收聽

今天的來賓有金融業HR的Brian與擔任企業管理顧問的Sally,以及劉涵竹主播,他們要來和90後的Sam聊聊,職場向上管理的技巧與精隨。

Q:和主管溝通的困擾?

曾遇過控制慾強的主管,所有和合作窗口溝通的小事,都要請示他的意見,例如字級的大小調整,也要經過他的同意,會讓下屬沒有發揮空間


也曾遇過主管,總是很喜歡在大老闆面前誇下海口,接下所有事情,卻沒有顧慮到團隊根本吃不下來,只會壓迫部屬不斷加班產出

-Sam

曾遇過主管在刁難16間客戶與16家客戶的簽呈用詞,讓人覺得很難做事

- Brian

主管喜歡揣摩上意,每次要跟他調整班表或是想排休假時,他會習慣性地先拒絕說"不行!這樣上面會不高興!",但事實上那只是他怕麻煩、給人吃排頭

-涵竹

聽完不同人在職場上的困擾後,企業管理顧問的Sally也給了一些建議

控制慾強或獨裁老闆,溝通時減少"感受性字眼"與"冗詞贅字",但這非常不簡單是需要練習的唷~通常這樣的主管非常在意結果與他對此案的掌握程度,故舉例:把我的感覺/觀察等,所以提供這樣的解決方案,轉換成明確的說明人事時地物,先說明結果,再視情況是否要討論細節;
對於文字敏銳的主管也要小心專有名詞的運用,以及盡量減少負面表述,過程中可以適時請教,這樣的說法是否正確?

-Sally

在職場上總是會遇到各式各樣的主管,主管們的類型是否可以分類,而針對各分類的主管是否可以有合適相處的方式,Sally提供了以下的分類方式,以及相處上的建議喔!

Q:如何和不同主管好好相處?

企業在培訓主管時會利用領導風格量表來分析主管的領導風格,依據「關心工作/體恤員工」與「集權管理/授權管理」將主管風格大致會分成四種,

分別是將軍型、教練型、同儕型、家長型。

家長型、將軍型和同儕型也普遍存在於中小企業,教練型是比較純熟的領導風格。
將軍型是速戰速決的,跟主管講話要先講結論因為他在意結果以及他需要做什麼,所以回報要簡短溝通,不要太冗長,並且要控制自己的情感,因為談情速度就會慢。
家長型是就像是爸爸媽媽,指導下時講話比較直接,背後是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恨鐵不成鋼。

分享完四種主管類型後,什麼樣的主管是幾位來賓比較喜歡的類型呢?

Q:喜歡的主管類型?

相信與尊重部屬的主管,
給我空間讓我發揮專長,懂得對我公開表示感謝、讚美,讓我覺得有受到重視,也有所成就感,同時尊重員工的意見,並會適時採納

-Brian

美式主管的作風,跟下屬沒距離、當朋友,維持一種很健康的關係。平時可以開點玩笑,但真的碰到狀況時可以站在最前線承擔責任,或是以自己的高度來做橫向部門的溝通。如果有戰功時,懂的跟團隊分享榮耀,甚至做球給最出力出想法的下屬,讓他有機會在最高長官面前被看見,有這樣的氣度的長官,會讓下屬死心塌地的追隨他。

-涵竹

一樣米養百樣人,職場上不同的主管會有截然不同的管理風格,隨著每次轉職或者組織異動,你都有可能要重新適應一次,希望這及來賓的分享能夠幫助你們在職場上更加如魚得水,其他精采的內容可以再收聽我們的節目,如果聽完後,你還有關於向上管理的話題想要討論,歡迎上104職涯診所發問及討論喔!

完整對談,線上免費收聽

收聽更多|職涯診所Podcast

更多精選|職涯診所Podcast問答集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