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股銀年終最高衝九個月 一銀、華銀、彰銀、台企銀上看七個月

2023-11-14 經濟日報記者夏淑賢廖珮君陳美君 由聯合新聞網授權轉載

公股行庫今年獲利大多高成長,年終加績效獎金也可望水漲船高,兆豐銀年終「會比去年好」,內部並傳出有機會挑戰九個月的新高水準,第一銀行則是直接喊出超過七個月,華銀彰銀2801)與台企銀也都可望超過6.5個月到七個月之間。

合庫銀因為是六大上市公股行庫中唯一獲利尚未轉為正成長,因此對年終獎金預估相對低調,僅表示將依獲利達成預算目標情形及合庫銀員工經營績效獎金規定核發,目前尚不確定。

不過,由於美國聯準會(Fed)再放鷹派言論,股債市場年底前走勢如何還有待觀察,股債行情將是年終獎金最大的變數,尤其銀行持有債券部位愈大,其評價對盈虧影響也較大。

公股行庫年終獎金及明年加薪概況

行庫名年終獎金明年加薪
兆豐國際商業銀行估計8個月起跳
挑戰9個月新高
董事會已決議調薪4.5%,加計考績及升遷,估整體加薪幅度可超過8%
第一商業銀行超過7個月比照軍公教人員全面調薪4%,再加年度晉級調薪,平均調薪幅度將達6.5%
華南商業銀行約6.5~7個月至少4%,再加上獲利績效達成率
彰化商業銀行約6.5~7個月至少4%,再加上獲利績效達成率
臺灣中小企業銀行約6.5~7個月以內董事會通過整體加薪4%,再外加考績晉級加薪
合作金庫商業銀行尚未拍板比照軍公教人員全面調薪4%,再加年度晉級調薪,平均調薪幅度將達6.65%
臺灣銀行平均4.4個月按晉級調薪
臺灣土地銀行平均4.4個月按晉級調薪
夏淑賢廖珮君陳美君/製表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 註:表列年終獎金均加計員工酬勞(分紅)與績效後的總獎酬月數

另一個關鍵是,金融資產評價會影響淨值、牽動配息,一旦配息遭壓縮,「總不能發給員工獎金,比配給股東的還多很多」,恐怕會引起小股東不滿甚至抗議,因此兩者間會取得平衡。據悉,這也是部分行庫獲利亮眼但年終績效獎金合計可能還是以不超過七個月為基準。

兆豐銀今年來獲利亮眼,因此內部估算年終績效獎金合計「會比去年好」。

去年兆豐銀年終績效獎金有8.3個月,因此今年行內傳出可望有九個月的新高水準。也就是除了基本的4.6個月,員工酬勞與超額達成獎金這一塊,大概有機會到4.5個月。

華銀彰銀明年發放的年終獎金可望達6.5至七個月,一銀更直接喊出超過七個月,數十萬員工都有豐厚年終過好年。

【第一商業銀行】年終逾7個月,104上都看得到職缺!
程式開發人員
台北市大同區|待遇面議
微服務工程師
台北市大同區|待遇面議
大樓機電保養組人員
台北市中正區|月薪30,000~40,000元

沒看到有興趣的職缺嗎?

行庫主管說,行庫發放年終簡單說就是「5+2」,五個月部分是行庫平均4.6個月年終獎金的「基本盤」,其中約0.4個月左右是超盈餘獎金,一銀華銀彰銀也和兆豐銀一樣,有超越預算目標,超額達成的超盈餘獎金也有望入袋。另外二個月是指員工酬勞(分紅),行庫平均水準是稅前盈餘的5%,這塊也有望入袋,因此整體合計,年終獎金約有七個月左右。

合庫銀指出,年終各項獎金將待財報及各獎金得核發月數於明年3月董事會通過後,預計於4至5月間發放,由於合庫銀獲利較去年仍處衰退,因此要看後續獲利達成預算進度考量獎金,目前尚不確定。國營行庫台銀、土銀,歷年的年終獎金均為平均4.4個月。

【產業新訊】若您願意提供更多的產業趨勢、業界人才動態、工作機會等資訊至《職場力》 >> 歡迎來函


【金融業】精選職缺104人力銀行全都有,線上即可應徵!

單位名稱薪資福利工作機會
富邦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看薪資福利看職缺
國泰金控_國泰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看薪資福利看職缺
中國信託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看薪資福利看職缺
新光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看薪資福利看職缺
台新金控_台新國際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
看薪資福利看職缺
永豐金證券股份有限公司
看薪資福利看職缺
玉山銀行_玉山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看薪資福利看職缺
華南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
看薪資福利看職缺
兆豐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看薪資福利看職缺
第一銀行_第一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看薪資福利看職缺

履歷為何被已讀不回?第一份工作怎麼談薪水?最新職業開箱都在《104職場力》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