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打亂原本的職涯規劃,是否該繼續投入原產業?

疫情重創全球景氣,尤其航空、餐飲、觀光業更是重災區。Lily擔任地勤兩年後,預計今年出國進修航空研究所,因為疫情打亂了原本的職涯規劃,更猶豫是否該繼續投入航空業?

原文出處 / 104高年級一對一諮詢

Lily畢業後就進入航空公司擔任地勤,一直以來航空業都是她最大的興趣所在。也因為熱愛航空業,原本規劃今年離職後,到歐洲進修航空相關的研究所。沒想到受新冠肺炎影響,學校紛紛採取遠距教學,因此她暫時擱下讀研究所的規劃。

重新開始找工作的她非常迷惘,她很想繼續在航空業繼續發展,但想嘗試不同的工作職位,往內部發展,像是企劃、業務等等。無奈航空業的資訊並不多,坊間最多的資訊就是空姐補習班,也是以營利為考量的機構,無法給予Lily有效的轉職資訊。於是Lily報名高年級業界顧問諮詢,希望有相關產業經驗的老師,能為她指引一些未來的方向。

檢視欲就職產業與學歷的契合度,是否需要再深造

在諮詢之前,她有一段時間非常低落,很不確定未來的方向,不知道以後會怎麼樣?也不知道打算出國深造的這個想法是不是對的?

直到跟郁斐顧問見面後,顧問說她的條件很不錯,但是若想在航空業有更好的發展,研究所的學歷是大加分,因此也鼓勵她等未來疫情過後,可以重新回到學校唸研究所,加強自身的實力,未來就有機會進到台灣最大的航空公司華航服務,甚至也鼓勵她可以報考機師,諮詢過程中給她許多方向、鼓勵與建議。

第三方專業立場,挖掘自身亮點

Lily諮詢後很驚喜,老師挖掘出她自己都沒有發覺的優勢,讓原本的不安一掃而空,對未來的迷惘感也隨之降低。後來,Lily成功找到新工作,業務跟航空公司有相關性。

顧問的日常關心,為你留意職涯發展

即使在諮詢過後,Lily仍與郁斐顧問保持聯繫,顧問知道Lily的新工作後,也不斷鼓勵他,好好累積現在的工作經驗,未來有機會回到航空業也可以用上。Lily目前一邊工作,一邊準備留學,希望留學過後再回航空業發展。

Lily也分享,若是感到很迷惘的時候,可以多多參考別人的意見。如果找到產業資深的從業人員願意分享,要好好把握。像是航空公司每年很多人報考,但要如何讓面試官看到你,更可以參考從業人員的意見。找業界顧問諮詢,看到很多不同主管的想法,也可以知道自己該往哪個方向努力。

【關於104高年級一對一諮詢顧問-郁斐 顧問】

郁斐老師在航空業40年的經驗,對於航空相關業務及新人招募與幹部培育有豐富經驗,現為104高年級一對一職涯顧問。協助資訊、航空及各個產業的求職者找到職涯定位與解決工作上的難題。

在華航擔任近40年航空資訊工程師及主管,曾任華航通信中心督導、資訊處工程師、資深工程師、資訊服務部經理、系統規劃部經理、華經資訊客服主管,並當選公司模範員工與全國模範勞工。

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怎麼樣才可以找到適得其所的工作?
104 專業諮詢顧問,一對一引導帶你找到【興趣】與【能力】的交集點
高年級諮詢

你還有其他職涯的困擾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