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班不準時,是不能、還是不想?晚下班並不會讓你看起來更認真|觀點

你也有過明明到了下班時間,但是因為辦公室沒人率先離開而只好坐在原地枯等的經驗嗎?不準時下班似乎是職場潛規則,但若事情都有如期完成,真的有墨守成規的必要嗎?

文/茶布斯閱世界  由方格子授權轉載

不準時下班,看似是大眾職場的潛規則,「人在職場,身不由己」,每一天時鐘繞著同一個中心轉八圈,代表一天八小時的工作日,不論午休是半小時或是一個半小時,從上班打卡的那一刻,就被囚禁在這個名為「公司」的監牢。

什麼時候才能解脫,拿下這層武裝面具?而你又是什麼時候打卡下班呢?

  1. 下班時間一到,帥氣轉身離開
  2. 資深職員下班,我就跟著下班
  3. 主管不下班,我也絕對不走

初進職場的我,選擇「模仿」

我模仿著資深職員的作業方式,即使有多麼不自在。剛進單位報到,被安排在一進辦公室的第一排座位,適應初期尚未揹負太多艱深業務,一整天的時間顯得特別難熬,看著資深職員敲打著鍵盤、緊湊響鈴接不停的電話,幫不上忙的情況又讓自己更加慌張,現在才知道當初那該死「害怕打擾」「不好意思麻煩別人」的心態,不僅少了主動學習的機會,也讓自己吃了不少苦頭,只能乾坐在位置上瀏覽資料夾和網路,假裝忙碌,被動的等著資深職員差遣使喚,例如:幫忙跑腿、做一些不礙事的苦力活,以及所有資深人員不想做的事。

終於,熬到下班時間,轉頭看著依舊忙碌的資深前輩們,居然一點都沒有下班時間到點的跡象,依舊在座位上,不禁心裡想:「我該下班嗎?」,每天都是假掰的跟鄰近同事說:「有需要幫忙的嗎?沒有的話我就先走囉?」

如果同事真的開口求助,我是不是必須真的要留下加班?如此違背內心的想法與行為,就這樣連續過了好幾天。

破解晚下班的假象

經過幾週的觀察,發現資深人員「晚下班」,可能來自於幾項原因:

  1. 實際因素:
    • 業務時效性,今天非完成不可
    • 業務繁重及時間分配不均
  2. 個人因素:
    • 回家也沒事,乾脆多留一會兒,坐等加班費
    • 下班時間電話少,比較能夠專心做事
  3. 心態因素:
    • 不想讓主管或同事覺得自己太準時下班
    • 裝死逃避,擔心主管覺得自己沒事做而分配更多工作

職場資歷最淺的菜鳥最擔心的事,莫過於「和大家不一樣」,所以單純的認為不論以上什麼原因,坐在位置上就對了!為後來某次和主管的談話,才知道自己多慮了,之前所演的晚下班戲碼只能說是自作自受,每一間公司的「職場文化」有所不同,先搞懂你的主管想要什麼?假設主管要求的是績效,而你卻沒有做出半點成績,就算你坐在位置上三天三夜不下班,主管也不會感動流淚。

提升效率,不再演戲

隨著待在單位的時間愈長,也愈清楚知道主管的喜好,「要創新、要數據、更要文字精煉」,工作方向及比重都隨之調整,讓自己更聚焦於設定的目標,不再苦惱於同事的眼光。

想要提升工作效率,最常聽到的工具是「清單」,看著長長一列的事項,不禁覺得心煩意亂,「待辦事項清單」雖然相當實用,能分擔我們腦袋記憶,將我們預計要做的事情整合在一起,卻也會列出「不重要」的瑣事,讓我們誤以為非做不可,少一件是一件的想法,反而會選擇較不重要的事先做,顯得本末倒置,而我從《成功,從聚焦一件事開始》學習分辨這些待處理的事項,究竟是「待辦清單」或是「成功清單」?

待辦清單和成功清單,並不一樣
參考資料:《成功,從聚焦一件事開始》
▲ 圖片來源:茶布斯閱世界

著眼於非做不可的事,決定哪些事情更重要,讓每一天都成為第二天的墊腳石。

著重工作品質,而非工作時間

「可靠的人最基本的判斷標準是時間觀念,對時間的把握能充分證明對這件事的重視程度」。

工作時間長短不表示你的工作態度,自從開始將事項以「重要」程度來衡量行動的優先順序之後,少了胡亂瞎忙與思考現在該做什麼的放空時間,以自己「編輯電子報」工作舉例,因為是有時效性的每月一篇,所以在「成功清單」僅列上出版日期與議題蒐集,至於學習排版及用字遣詞雕琢等有關精進電子報的方法,是屬於長期學習的方向,在你有能力之餘別遺忘了這個部分。

對主管來說,他需要的是一個讓他放心且可靠的員工,與其在辦公室坐上一整天,不如按發行時間,定期產出一個品質與內容兼具的電子報,現在的自己不再糾結是否要「刻意」在辦公室多留一點時間,只要自己的工作態度對得起工作成果,時間到點,一樣可以帥氣打卡下班。

(原文標題:製作你的職場成功清單,晚下班沒有比較認真


【關於方格子】以多元模式創造價值,期望讓每位專注的創作者自在分享、交流。在104發表的文章,都是由方格子創作者各別創作,透過「方格子直送」計畫授權轉載。
方格子網站 方格子臉書粉絲頁

職場必學【人際關係】技巧,還有這些推薦作法

104職涯工具不藏私分享:

職涯診所
求職、職涯疑難雜症交流討論
快向職場前輩發問
履歷診療室
人資主管、業界前輩
免費一對一健診履歷
職涯顧問諮詢
求職障礙、轉職焦慮、升遷瓶頸
資深顧問一對一帶你走出職涯迷霧
學習精靈
分析並提升專業職能
為各行各業提供共學課程與教室
薪資情報
了解自我薪資競爭力
查詢各行各業薪資水平
工作世界
視覺化分析各種職務內容
幫助你快速找到理想工作
公司評論
想知道這間企業好不好
快來看看別人怎麼說
職業適性測驗
不知道自己適合做什麼
讓測評幫你找方向和優勢
通勤地圖
設定交通工具和通勤時間
立刻找出符合工作機會
視訊面談
減少接觸風險,求職兼防疫
快下載104 APP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