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一個 Giver ,你需要學習的心態

很多朋友對於成為 Giver 躍躍欲試,既期待也擔心受傷害;身為剛完成百人健診的Giver新手,讓我來分享成為一個Giver,該有什麼樣子的mindset。

健診別人之前,先健診自己

職場上各種形形色色的人很多,在職涯診所中會遇到更多;對於成為 Giver、一個沒有真正的行前教育說明會的平台中,首先該問自己的問題。就是 … 您!真準備好當 Giver 了嗎?

可能會遇上沒頭沒尾、沒頭緒的問題,也可能有不知所云、不著邊際的詢問;請設定好您的心態,對社會回饋的 mindset。

如果對方已經有了很明確的目標,那麼就不需要來到線上請教您;倘若平時已經能言善道,那麼就不需要透過文字找尋您幫助。

很多需求,單純文字不見得能夠清楚表達、透過一次次來回;搭配您的經驗,可能更能夠協助 求職/轉職者找出真正的問題癥結。

在提供建議或是分享同時,可能多少也會有禮貌不足的互動;如果您準備好秉持回饋社會的 mindset,希望透過眾人努力、一起提升台灣整體產業與就業實力水平。想必能夠雲淡風輕! 著眼大目標,放下小執念;方能夠協助後進,共同成長茁壯。

世界上沒有一個人和另一個人一模一樣

縱使類似的問題很多,複製貼上的速度很快、看似方便回覆;但可能會不小心忽略很多求職/轉職者的真正需求,或是對應的產業。

『 有教無類、因材施教、適性揚才、多元進路、優質銜接 』這樣的觀念才會是身為 Giver 給予 求職/轉職者 在這段一起走的路上,最珍貴的分享以及經驗的傳承;面對不同程度、性向及興趣的

求職/轉職者,透過適性的輔導,引導 求職/轉職者 去了解自我的性向與專長、以及社會職場和就業結構的基本型態。進而找到適合自己的路,以便持續補強或順利就業。

就像從事行銷產業的邏輯非常類似;沒有一個方案可以 all for one 或是 one for all 的去用在每個市場,行銷透過在地化與客製化操作、當然給 求職/轉職者 分享資訊也需要!

把工作上的標準先放在一旁

既然用工作之餘時間去回饋,就不能拿工作專業水平衡量求職/轉職者;如果每一位 求職/轉職者 的各方面整體素質已經很優秀,還需要您我嗎?

把每一位 求職/轉職者 都當成自己的弟弟妹妹去看待,以鼓勵代替責難;隨著年齡增長,接觸的人也多。會發現層次比你高的會去鼓勵你,同層次的會與你相互切磋成長;只有層次比你低的人,才會詆毀!

願您我當 Giver 期間,都能不斷提升自我層次、一起為台灣社會努力!

邀請大家加入104 Be a Giver (點擊下圖加入)

當我們有能力了,是否記得曾被幫助過?
邀請您幫助:職場需要幫助的人
加入Gi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