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奇心轉換心態,驅散日常負面情緒

文:白佳玉|清華大學工商心理實驗室 工商心理實驗室

原文標題:保持好奇心!讓好奇心幫你減緩壓力帶來的壞心情。

日常生活保持好奇心(Curiosity),可以幫助我們調節壓力帶來的負面情緒!

當我們處在好奇的狀態下,新穎、不確定性或無法預測的事物就不再是阻礙,而是成長和學習的機會,讓我們能轉換心態去接受和體驗。

日常中大大小小的事都可能會成為我們的壓力,在正向心理學的研究中,正念、樂觀、積極等都已被證實可以減緩壓力,而在2022年的一篇研究顯示,好奇心(Curiosity)也能夠幫助我們去調節由日常壓力所帶來的負面情緒。

生活中其實會遇到的壓力來源是很頻繁的,且這些壓力對於我們的情感會產生直接的影響,更可能會影響到身心健康。但是,對於擁有好奇心的人來說,他們會積極去尋找新體驗的機會,具有挑戰性的情況對他們而言不會是一個阻礙,反而是成長和學習的機會,而對於生活中新穎、不確定性或無法預測的事物接受度也更高。

普遍來說人們對於未知的事物都會感到有些畏懼,更甚者會興起一道防禦之牆,然而當人們處在好奇的狀態下時,便更能容忍不確定性,且在經歷不確定性時也會減少內心地抗拒。 

延伸閱讀>>> 工作不開心?騰出一點時間,用「正念冥想」找回平靜

black and white cat lying on brown bamboo chair inside room

另外,好奇心也可以被解釋為經驗開放性(Openness to experience)的特質表現之一,且有助於產生正念,而正念則能夠減緩因日常壓力所帶來的負面情緒,換句話說,好奇心是能讓我們用來避免暴露於壓力下時產生過度負面的一種資源。因此,下次遇到壓力的時候,試著轉換一下心態,把好奇心從內心深處給呼喚出來,讓它提供動力往更好的方向前進吧! 

參考資料: Drake, A., Doré, B. P., Falk, E. B., Zurn, P., Bassett, D. S., & Lydon-Staley, D. M. (2022). Daily stressor-related negative mood and its associations with flourishing and daily Curiosity. Journal of Happiness Studies, 23(2), 423-438. 

看更多 知識市集 好文 >>>>
壓力有好有壞,該怎麼拿捏?請先評估兩件事
喝杯飲料,聊個天吧!轉移注意力,擺脫職場負能量
在職場「搞政治」錯了嗎?改變想法,不僅能生存,還能邁向成功!
讓上班心情更好、更有效率,你需要建立「職場友誼」
招募人才時,請把這項特質考慮進去!有效降低「大材小用」的離職風險

激勵個人、團隊成長,歡迎報名>>>>
有效的績效面談
管理力 - 回饋的技術
你的部屬不願做? – 工作激勵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