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充電

2021.04.08 | 2168次觀看

如何運用職能新創商機藍海-個案解析

文╱鄭道有博士 104人資學院 特約資深顧問

一、輔導個案緣由說明

國內某知名集團轄下轉投資的電子元件大廠(以下簡稱A公司或該公司),A公司在國內中部與大陸均設有工廠,員工約3,000人。該公司自2010年起,規劃以高品質、高良率的元件事業領域為基礎,逐步發展成高整合效能的EMS事業、高附加價值的材料事業和技術密集的光電事業。但該公司總經理2014年起,有感於低微利時代的高度競爭環境下,低成本已不再具有票房保證、景氣低迷組織需要有更強的競爭力來因應和經濟危機要有一套創新思惟的經營管理模式,才能創造符合顧客所需的產品、品質和高附加價值的服務,方能在激烈競爭環境獲得成功。

因此,A公司總經理在2015年1月初與104人資學院(以下簡稱本公司)開始洽談輔導的合作模式,先與該公司高層訪談與瞭解後,確認專案的方向與目標。初期是事先透過職能的評鑑,找出該公司部級以上主管職能不足之處,期望能夠持續的投入相關的資源,如製造、品質、資材、市場行銷、資訊、員工訓練和管理等機制的改善,並藉由本公司的輔導,凝聚全公司管理共識,在2015內突破現有營運困局,進而能有效開發新產品和服務、獲得更多的客源,進而能長期增加該公司在市場的佔有率。

經施測後,該公司總經理也認同主管職能與同產業常模相較,最大不足的是成本管理(Managing Profitability)和問題解決(Problem Solving)二大職能(圖1)。經說明後,該公司同意立即接受全方位專業的輔導。緣此,本公司秉持前瞻、速效與務實之原則,並指派本文作者為首席顧問,協助A公司在於短時間內,建立變革共識、營運流程價值鏈的整合及提升策略目標落實的能力。

圖1. A公司全體主管職能報表解析圖

二、輔導前系列專案會議

先後赴總公司和廠區共進行有4次的專案會議,針對該公司的營運管理問題現況、挑戰與管理重點指標(如預算、成本管理、業績、出貨、新產品、品質和人才精英培育等)進行意見探討和分享,除雙方有專案輔導流程的共識外(圖2),並藉由流程營運流程的分析確定十大專案,展開執行策略目標、流程合理化、成本管理、客戶關係管理、供應鏈管理和風險管控等營運績效的改善(圖3)。

圖2. 專案顧問輔導六大流程圖

三、展開現場輔導諮詢專案

從2015年4-6月起開始施行系列的專案輔導,初期先執行專案工作坊,符合該公司能夠「執行長期有效且可運用於工作崗位改善方案」的專案目標,藉由成本管理(開源節流)、問題分析與解決和運用財務報表分析組織經營績效等實務課程的導入,並提供具體有效的管理工具,激勵團隊互動,共同分析找尋問題真因,提出改善對策落實年度工作績效目標;並藉由會議共識,遴選不同專案的負責人,執行跨組織功能的10大專案(表1),同步向全體員工公開宣示組織變革和建立高績效團隊的決心,期望後續各項改善專案能夠遍地開花的效仿,以利後續能更加落實組織績效。

表1. A 公司執行跨組織功能的10大專案

四、期中校準

為確保專案輔導能夠同步協助落實該公司重點管理指標(KPI),專案輔導期中要求各階主管(含R&D、業務行銷、行政管理、財務會計、供應鏈和工廠)針對品質異常、出貨、預算、庫存週轉率等標竿學習,充分應用在工作坊所學得的方法和工具,各自提出具體有效提升服務價值改善的配套方案,並和該公司的年度考核作結合,前後共分為三階段釐清策略目標,讓公司全體主管藉由組織價值提升的活動能夠做充分的溝通,確保各階層的工作目標與公司策略接軌,集聚能量朝著相同的方向共同來努力,明確訂出行動方案的優先順序,達成組織各個階段的目標(圖3)。

圖3. 期中校準與專案目標接軌示意圖

*註:1.公司價值鏈係修正自Porter, M.E. (2008). Competitive Advantage: Creating and Sustaining Superior Performance. New York, NY: Simon and Schuster.
2.上述A公司期中校準與各部門KPI有充分的聯絡,並分三階段施行

五、期中及期末檢討與落實方案

本專案在管理創新(如營運模式、目標客戶與資源整合等)和技術創新(如 R&D與系統e化等)兩構面去發展,並與組織績效目標(如營業成本、交期、獲利、客戶滿意度與服務品質等)有高度的連結(表2),使創新得以發展,以厚實該公司在未來產業的競爭力。

此外,本專案在輔導期間共進行兩次全方位的總檢討,全公司所有的主管均同時全程參與,針對跨功能績效目標有落後或績效不彰者,立即找出真因並採取行動改善方案,確保先前所設定的目標均能如質與如期完成。且該公司亦已於專案完成後股票上市成功。

表2. A公司專案輔導目標落實程度一覽表

六、客戶回饋及結語

本專案協助A公司能更有效因應未來全球化快速變動的挑戰,除應致力提升顧客關係的管理,以持續提高顧客的忠誠度,進而確保公司從不景氣中得以勝出外,並能持續引領邁向卓越的組織績效。此外,該公司總經理亦具名針對104人資學院管理顧問團隊的專業,持續給予高度正向的回饋。

104人資學院除擁有資深顧問團隊之外,同時也提供了整合性最強的e化工具與管理顧問諮詢服務,我們同時具備管理顧問及系統廠商的優勢,除了與企業共享我們的專業知識與實務經驗外,我們更能夠以整合資源的角度來提供企業最佳的全方位解決方案。

價值創新是藍海策略的基石,可開啟無人競爭的市場空間;任何組織若不能持續地學習,就會逐漸失去競爭力或創新動能,企業就只有死亡與被淘汰的命運。讓104人資學院與大家一起努力提升各產業的管理、產品與服務的核心能力,並藉由產業的學習和創新,進而提升台灣的國際競爭力。

※相關主題:四大產業人才 關鍵性格剖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