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後適合做什麼工作呢?從自己的特質開始找方向吧!

每份工作都有其所需的「知識」、「技能」、「個性」和「態度」,而多數人在大學所選擇的科系,常是考試分發的結果,不見得符合個人性向,所以甫踏出校門或退伍的社會新鮮人,面對琳瑯滿目的各項職業時,常會說:「不知道自己到底適合哪個工作?」

因此,有絕大多數的校園新鮮人剛開始的職涯就是在換工作中渡過。而這種 「我還年輕,心情還不定」所導致的高流動率,不僅降低了企業界的生產力,對這些職場新秀而言,更可能使其對職業生涯的認知與信心上造成嚴重的打擊。

職涯規劃的首要,應該是對自已的性格、能力、興趣與價值觀有充份的瞭解,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想要什麼?能要什麼?所以,一個好的職涯規劃對校園新鮮人而言就顯得特別重要。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知己:特質找方向

性格、興趣、價值觀三個量表都有交集的職務皆在綜合報告中,再針對這些職務內容多加了解,就可找出最適合自己目前狀況的職務唷! 

職業適性測驗:探索職涯,指引未來

知彼:背景找方向

透過104強大的資料庫與專業統計分析,找到與你相同背景的人,分析他們從事的工作與求職成功的條件,從別人的經驗中,或許你也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方向喔! 

104升學就業地圖:畢業後升學還是進修,從事什麼工作,去哪家公司,薪水多少錢,擁有哪些專長證照技能,104升學就業地圖,讓學長姐為你導航。

除此之外,你還可以這麼做:

1. 上網瞭解各種職務所需的條件

每份工作都有其所需的「知識」、「技能」、「個性」和「態度」,可上104社會新鮮人專區查詢工作,在職務介紹頁中就可看到這份工作的條件要求。或是在新鮮人專區首頁下方的職務分析,可以看到若干職務的工作內容及工作任務,也可以幫助你判斷是否對該職務有興趣。

你可能會問,如果條件不合,還能應徵嗎?通常我們還是會建議求職者仍然可以去嘗試,為什麼呢?就好像一個人在找另一半時,會希望對方好看、個性好、學歷好、有錢、忠誠…條件一大堆,但大家也知道要找到具備所有好條件的對象不容易!同理可證!求才企業會列出所有他想要的求職者條件,但是,也知道通常無法找到符合「所有條件」的求職者!所以,求職者即使沒有全然符合企業所開出的條件,也可以一試。

但每家公司的處理態度不一樣,因為有些職務沒有經驗是做不來的,不是公司不給社會新鮮人機會,只是如果勉強用了沒有經驗的求職者,因而造成公司必須負擔更多成本來完成一項工作,這時候企業也會評估值不值得,評估的結果,為了讓相關業務儘快上軌道,企業很有可能選擇有經驗的求職者了。

2. 科系對照職務推薦

我們將科系分為理工相關科系、商管與文法相關科系、藝術與傳播相關科系、醫農相關科系等四大類,並將這四大類科系所學所能對應的職務表列出來,讓社會新鮮人更了解自己所學能發揮的工作領域!

3. 熱門產業與職務推薦

在新鮮人專區中,我們整理了企業招募工作經驗未滿一年求職者的前40名職務及產業,建議新鮮人可針對企業的需求,把握機會主動出擊!

畢業後做什麼工作好呢?

再提醒大家!

請大家在確定職業性向時,不妨讓自己以更開放的心胸,來思考到底適合什麼工作,而不是做「大家都想去做」的工作,這樣不但不一定符合自己的志趣,也可能因為競爭激烈,而延遲進入職場的時間。

舉例來說,根據我們多年的觀察,「行政總務」類職務,一直以來都是求職者最想從事的職務的前一、二名,原因不外乎是進入門檻相對低,但職場上的行政總務類職缺卻不是那麼多,於是造成了僧多粥少的情形,好幾個人競爭一份工作。

因此請別因為那份工作門檻相對低、看起來好像很簡單就去選擇它,還是要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找到真正符合自己志趣的工作,才能長久並樂在其中喔!

新鮮人找工作|寫履歷自傳前,重要的資訊情報工具

【新鮮人找工作 - 最新職缺】

【新鮮人找工作 - 最佳工具】

【新鮮人找工作 – 怎麼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