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充電

2022.02.24 | 6380次觀看

尾牙排在星期六,假日吃尾牙算加班嗎?

公司的尾牙日期仔細看發現在假日,這樣能算是加班而請領加班費嗎?端看公司是否強制要求員工出席,如果不出席須請假,更因此影響考績等情事發生,可以請領加班費;若為自願性參加,即沒有加班規定囉。

文/有一種潮流叫法律 由 方格子 授權轉載

假日吃尾牙算加班嗎 有一種潮流叫法律

最近又到了尾牙的旺季,尾牙的文化已經歷史悠久,主要是公司或老闆為了搞賞員工一年來的辛勞,會準備豐盛的餐點來招待員工,也會搭配抽獎等活動,原則上也會希望員工可以全數參加,所以往往會辦在假日或是下班的時間。

關於尾牙的文化傳統上還有「轉雞頭」的傳說,所謂的轉雞頭就是雞頭指向誰就是誰要被開除的暗示(好神奇!)。

另外有些公司為了炒熱氣氛還會希望員工可以提供尾牙的娛樂表演,也有些公司或老闆可能在心裡對於員工有沒有出席尾牙來認定員工對公司的忠誠度,所以員工對於參加尾牙可以說是又愛又恨~

勞基法沒有規定一定要舉辦尾牙,公司可以自行決定是否要舉辦尾牙,但是參不參加取決於員工,公司在上班時間舉辦尾牙要求員工參加,不會有加班的問題,但絕大多數的公司都會在下班後或是假日等非上班時間舉行尾牙,如果員工在非上班時間參加公司舉辦的活動,可以請領加班費嗎?

假日吃尾牙算加班嗎
照片是昨天臉書跟IG投票結果,大部分的人都覺得是加班。
來源:假日吃尾牙算加班嗎 ?

怎樣算是加班

根據勞基法規定,如果沒有延長工時的情形,只要每天上班超過八小時或是一週上班時間超過四十小時都算加班。

要看有沒有強制員工出席尾牙來認定是否屬於加班

如果公司強制規定員工要出席尾牙,那舉辦尾牙的時間就屬於工作時間喔!

例如要求員工不出席得請假,或是提出後續連帶的不利處分,像是記曠職、影響考績等就是強制出勤,那員工可以向公司請領加班費;如果是自己自願參加尾牙,是無法請領加班費的。

(原文標題:假日吃尾牙算加班嗎 ?

【關於方格子】以多元模式創造價值,期望讓每位專注的創作者自在分享、交流。在104發表的文章,都是由方格子創作者各別創作,透過「方格子直送」計畫授權轉載。
方格子網站  方格子臉書粉絲頁


有關【尾牙餐會】,更多與您分享的觀點: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