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歌手的故事 艾怡良

唱出不服輸的勇氣
艾怡良,創作歌手,2010年《超級偶像》選秀冠軍,2017年28屆金曲獎最佳國語女歌手,2019年第30屆金曲獎最佳作曲人。她幸運地把熱愛的唱歌當成工作,卻曾在金曲獎表演後,遭遇網路負評,那時登台演出前,她常手狂抖,手汗直流。她如何走出谷底?

<更多精彩故事>

「成功祕訣是什麼?我想,就是誠實面對自己吧!不停問自己,『沒有人要聽我的時候,怎麼辦?』偏執反覆的閱讀網路上最惡毒的評論,隨時寫下生命情緒,放在歌裡,用自己的方式唱出來。如果我不平反,只會對舞台愈來愈冷淡,愈來愈沒熱情。」

成功心法① - 主動找機會

穿著Prada的惡魔,幫她重燃青春音樂夢

艾怡良高中讀師大附中美術班,參加音樂社團,校內「天韻獎」獨唱組冠軍是她第一次踏上舞台。就讀台藝大視覺設計系,還沒畢業她就喜歡穿套裝和高跟鞋,嚮往電影《穿著Prada的惡魔》中說著流利英文、穿著合身套裝的主管,畢業後在公關公司工作。「那時候過度工作,沒有休息,身體每個細胞都累!」艾怡良想起高中對音樂的熱愛,一年後,她辭去父母眼中穩定的工作。

「對他們來說,這行為很魯莽,工作怎麼可以取決於青春夢!」艾怡良打開電腦,搜尋「駐唱」,帶著音檔到每家店敲門。店家請她當場上台和樂手老師即興演出,她手抖,零零落落,自覺失敗,但隔天就接到電話排班駐唱。

(延伸推薦:他用音樂,讓部落孩子站上世界舞台)

成功心法② - 在乎承諾,不輕言退

歌唱選秀冠軍之後 ,展開八年撞牆期

2010年艾怡良在《超級偶像》電視選秀節目得到冠軍之後,出了三張專輯,但比賽冠軍不等於專輯熱銷,知名度不高、商演不多,雖然不至於餓,但收入不穩定,艾怡良得節儉過日。

 

那段期間,她有一種被拋棄的感覺,無時無刻都想放棄,一種「為何是我在對抗主流」的離騷;心中卻又住著一個倔小孩,當初是自己的選擇,扛了些尊嚴,如果放棄了,回家怎麼見鄉親父老。

 

直到2017年,艾怡良獲得金曲獎最佳女歌手肯定,「其實入圍名單一公布,爸爸就打電話來,有些哽咽,我媽還飆出了高音說好棒!」、「三十而立,30歲時得到這個獎項,對我和父母都是一劑強心針。」八年來,艾怡良的父母看在眼裡,忍住心裏的擔心不想給她壓力,艾怡良說,得獎的肯定得來不易,「爸媽知道勸不動我,乾脆讓我試到撞牆,找到出路。」

成功心法③ - 俯拾創作,抓住瞬間靈感

痛到谷底,才知道活著

金曲獎最佳女歌手,不只終結艾怡良長年低潮,也蘊釀她在2019年二次鍍金,拿下金曲獎最佳作曲。她把痛到谷底的心情全寫進歌裡,常常一有想法,就在廢紙背面、廣告紙上,甚至是登機證寫著旋律或歌詞;缺乏靈感,她就想辦法休假,完全人間蒸發;或是學潛水、拿皮拉提斯的教學證照、畫油畫、搶救流浪狗義賣。「做這些事情,純粹就是想要感受『活著』!」

 

艾怡良寫好的詞曲總希望能讓天后張惠妹聽到、唱到,但作品進了唱片公司處總是有去無回,反而是自己出的專輯被張惠妹聽到了,輾轉透過製作人陳鎮川邀她一起參與。「May姊在我很迷惘的時候拉我一把。」艾怡良說她自己的創作詞曲不符合當時的主流音樂,有一位前輩聽到了、肯定了,是很大的鼓舞。

(延伸推薦:從默默無聞,到上億人觀看的翻唱女王

成功心法④ - 用表演平反負評
敗也網路,成也網路

艾怡良很在乎觀眾的反應,甚至反覆閱讀網路上對她最惡毒的評價。自從2017年獲得金曲獎最佳女歌手之後,她被更多媒體、觀眾關注,外界也用放大鏡看著她每項表演。2018年,她在去年金曲獎表演失常,「網友愈罵我,我愈縮;愈縮,表現更不好。」那時候的她只想躲在表演的窗簾幕後,心驚膽戰的想著要不要上台,對於一個熱愛唱歌的她來說,這是一個沉痛的打擊。失去了自信,艾怡良登台演出前,常常是手狂抖,手汗直流。

「縮到一個谷底後,我開始去面對最害怕的事情:當沒有人要聽我唱歌的時候,怎麼辦?」她說。

認識艾怡良許久的經紀人左光平說:「對低潮的平反,是藝人終身的功課。」平反不是反駁,而是用表演來為自己說話。艾怡良太在意外在的看法,自虐式的反覆看著那些最惡毒的評論,藉由這些傷害來自我療癒。但也同時在新專輯中,赤裸地說著自己的情緒,與對恐懼的檢討。

 

為何要一定要平反?艾怡良和經紀人左光平同時指出,「不平反,會逐漸失去對舞台的熱情。」在一場又一場的表演中,艾怡良為自己說話,握著麥克風的手不抖了,「這一段路程很像藝術治療,當我獲得最佳作曲人獎時,我覺得我被觀眾聽見,被評審原諒了。」

成功心法⑤ - 不設天花版
撕掉To Do Lists ,人生清單只增不減

22到28歲時是艾怡良覺得最累的時刻,總是每年設高目標,列出必做清單,但達不到、無法劃掉時,很累!現在她改變方式,做了哪件事情就列上去,反而是愈來愈多。「當你不求、但依然做好自己的時候,得來的都是bonus,每天就會開心多了!」

 

艾怡良心中的超級偶像是Amy Winehouse艾美懷絲,儘管她在27歲時因酒精中毒早逝,但天賦才華、衷於自我讓艾怡良看到音樂的魅力,現在,她只想在每個表演的舞台,做出讓觀眾記得她的演出,讓觀眾知道她是「艾怡良Eve」。

艾怡良心中的超級偶像是Amy Winehouse艾美懷絲,儘管她在27歲時因酒精中毒早逝,但天賦才華、衷於自我讓艾怡良看到音樂的魅力,現在,她只想在每個表演的舞台,做出讓觀眾記得她的演出,讓觀眾知道她是「艾怡良E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