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特輯

2022.06.23 | 57445次觀看

跳槽去新公司只為了「過水」?人資:心態母湯!下份工作應從3面向慎選

許多人領完年終就開始蠢蠢欲動、想轉換跑道、另謀高就。身為人資,我看過太多人轉職前沒思考清楚,只想去新公司過水洗履歷,導致工作都做不久。每一份工作都應該慎選,關於跳槽如何選到好公司,我建議先看大趨勢,再看小細節。本文提供3個評斷公司重點,讓你轉職不踩雷。

文/職來直往Miss 莫莉

不要想著去哪家公司過水,應該每一份工作都警慎選擇

每到年終領完,我相信又是上班族,躍躍欲試,想要跳槽的最佳時機,身為人資,我們早就見怪不怪,但我們實在看過太多人入坑,或是沒想清楚,導致於每項工作經驗都做不久,或是什麼都不專精,所以想跟大家談談日本人怎麼求職的,他們的思維其實值得台人借鏡。

多年前,有個日商公司總經理教我求職,跟我說日本人把任何一份工作,都當作找伴侶一樣警慎,都會事前訪談前學長姐,而非台人常常有去哪家公司都只想「過水」。

最近我公司有個同事離職,我很驚訝他跟我說,我只是來外商過水而已,練英文和視野,因為升遷無望,我最終還是想回台商當主管,所以跳槽。對於他的誠實,我深知這是很多人的心態,但換了公司又一定會好嗎?我很想點醒大家,任何公司都有自己的問題,我們能做的就是選擇一個文化跟自己最契合的公司。 

比起「橫向拓展」,更應該「縱向專精」,多轉換產業 

人資在看履歷時,最不喜歡那種什麼都會,卻又什麼都不專精的人,比起「橫向拓展」,我會更建議應該「縱向專精」,然後多轉換產業,履歷才是比較漂亮的。

我更建議任何人,在轉職前,應該先問公司有無內部輪調的機會,累積不同經歷才不至於中斷。如果公司規模有限,短期內不能做這樣的安排,那下一份工作,你更應該專注在職涯發展上,因為公司沒有義務要替誰的前途著想,你必須想想自己三到五年後,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並全力發展自己的強項,而非專注於優化自己的弱項。

很多人離職是因為公司文化或主管因素,那你也難保下一份工作,所有人都對你友好,慣老闆哪裡都有,因為任誰去公司都不是去交朋友的,職場就是充滿利益衝突的地方,不解決自己的問題,而歸咎於外在因素,到哪都是一樣的,還是應該回歸到自己,才是解決問題之道。 

跳槽選公司,先看三件事

至於跳槽的公司要怎麼找,才是能為自己加分的呢?要看清楚三件事:

第一、看大趨勢

看公司長遠的發展潛力,就是俗稱看市場,你可以多做研究,看看這個市場是不是飽和或是衰退,如果是,這家公司的市場性就不太好,公司不賺錢,你大概做不了多久。

第二、看老闆

先看你老闆有沒有能力,主管最好能跟你互補,還有看老闆的管理風格,他是喜歡充分授權還是事必躬親,如果遇到一個風格完全跟你不合拍的主管,估計你不會有什麼好日子過,這些其實你都能從面試過程,直接詢問主管的領導風格,而不是進去後發現不合適,又再說自己看走眼。

第三、看下下家能去哪裡

最後,你應該看這家公司離職後,你能去哪?這段工作經歷能幫你的職業品牌背書嗎?選擇公司的時候,不僅要看這家公司能帶給你什麼,你有沒有想過以後不在這家公司了,這個職位的經驗能帶給你什麼價值?尋找下一份時,多想這件事,也許你會豁然開朗。

評斷公司好壞,先看大趨勢,再看小細節

最後總結一下,如何評斷公司好壞,先看大趨勢,再看小細節。大趨勢,你可以看這個公司服務的市場還有同業的競爭對手;小細節,你可以看老闆的管理風格、工作內容,當然還有下一家公司能去哪,說到底,都是看增長和回報。

良禽要擇木而棲,你學會跳槽和選公司了嗎?現在也有許多求職網,會直接整理好企業名單供選擇,還有提供履歷健診、轉職面試技巧等等線上服務,應該善加利用求職網的轉職工具,讓您在求職路上事半功倍!

(原文出處:幸福求職所》拿完年終就想跳槽?外商人資親授,三招不可不知的職涯思維!


2024【新鮮人線上徵才博覽會】,搶鮮登場!

新鮮人2024線上徵才博覽會

關於【年後轉職】的精選觀點,還有這些也可供您參考:

加入粉專,每天收看職場力最新文章

對於轉職感到迷惘嗎?試試一對一職涯諮詢服務!
高年級專業顧問團隊(年資30年↑)為你打造【求轉職】【職涯發展】最佳方案
高年級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