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6個徵兆,恭喜你遇到好主管| 職場向上溝通

小編的話:工作中「好的主管/老闆帶你上天堂,壞的主管/老闆帶你下地獄」。其實要求嚴格的主管,不一定是壞主管,而事事隨便的主管,也不見得就對你的工作與職涯發展有幫助。究竟上班族該怎麼判斷自己遇到的是好主管,還是壞主管?該努力留下來、撐下去,還是能跑多快閃多快呢?今天就讓老查來告訴各位職場朋友們,怎麼辨別好主管與壞主管,以及工作中如何向上溝通,跟老闆好好相處吧!6個徵兆,教你嗅出好上司/好老闆的特徵!

文/ 我是老查 由方格子授權轉載

-

回想自己在職場生涯裡遇過的老闆,那些讓我可以很順利的進行工作,或是讓我學到很多的老闆們,大概都有以下的一些特徵:

-

-

1. 願意分享資訊與知識,通常也是好老師、好教練

-
好老闆知道,唯有部屬能力越強,團隊才會越強,所以通常都會願意勁量跟部屬分享他所擁有的資訊與知識,不會藏一手。以及肯花時間指導部門裡的同事,且越厲害的老闆,因為已經把工作的要點融會貫通,通常在教人的時候會很有方法與架構。
-
所以如果遇到一個不是只是說他自己多厲害,而是會跟你分享他所知道的,以及願意花時間跟你解釋方法與訣竅的老闆,一定要好好把握機會跟他好好學,之後也許就遇不到了
-

2. 有自信但不固執

-
好老闆通常也是厲害的工作者,所以會有一定程度的自信,這會展現在他不會爭功或自誇,因為他很清楚自己的能耐與份量。以及也不會靠耍權威、大小事都插手或要你凡事請示,來鞏固來自己的地位。也比較願意嘗試新作法,聽部屬的意見。
-
遇到這種老闆,就要嘗試多提建議,以及爭取讓自己發揮的機會,做出表現。
-

3. 重視團隊與部屬

-
因為他知道團隊的成功才是他的成功,所以唯有團隊可以凝聚,才可以發揮成效,所以他會很在意成員間的相處與分工,讓不同的人擔負最適合的角色與責任,解決紛爭,不會漠視組織裡的問題。
-
遇到這種老闆,記得要把你遇到的問題跟他好好討論,尋求他的意見與幫助。
-

4. 對工作有原則

-
一個好主管通常都有他的原則,那就是他最重視的標準。也是他的中心思想與底線,而他的成功多半也是因為堅持這些好的原則與標準,進而與其他工作者產生差異化而獲致。你不一定會完全接受這些原則,但是聰明的做法是嘗試去理解這些原則,並且一定要尊重與配合。
-

5. 在意如何解決問題

-
好老闆在問題發生的時候只會關心「我們要怎麼解決這個問題?」,而不是追究責任或是試圖推諉或掩飾。也因為如此,你會跟他學到一件很重要的事:永遠都應該聚焦在解決問題與行動方案。這點不只是發生問題的時候有用,在面對不確定的環境變化時也非常重要。
-

6. 不怕承擔責任

-
當事情出錯,或是成果不如預期時,好老闆會把責任承擔下來,因為他知道這樣才不會讓團隊成員不敢嘗試創新,或者是會因為自保而掩蓋問題的真相。這個也是年輕的工作者需要培養的正確態度,而且你會發現,比起試著去推諉或掩蓋但最後還是要面對,其實一開始就承擔責任並嘗試補救,會讓事情簡單且好處理很多,後果也沒有你以為的那麼可怕。
-
-
-

如何跟老闆好好相處

-
跟老闆好好相處,不是只是讓他不來「釘」你,而是發揮影響力,讓他支持你。別忘了主管也是人,人都有七情六慾和心理需求,我們需要激勵,主管也一樣。你得知道主管的風格、他的價值觀,他是怎樣的人?重視什麼?喜歡或害怕什麼?最近碰到了什麼問題?諸如此類,都需要去了解,你愈是了解,就愈能管理好你的老闆。
-
但是這不是要你去拍馬屁,拍馬屁純粹是為了討好而討好,但是好好跟你的老闆相處是為了把工作做好,對組織、績效都有幫助,當然對你的成長與表現也是。最基本的是以下兩點:
-

1. 把老闆當顧客

-
當你向老闆報告你的想法或提案,想請他准許或者給你資源的時候,除了要準備充分之外,要記得從他的角度思考。沒有人喜歡被施壓或推銷,對老闆也一樣,如果他已經表現出不支持你的案子,你還一再反覆勸說這件事對你有多重要、做不成對你的有什麼影響,你只是在替他製造困擾跟壓力而已。這時候就應該動用其他資源或關係,對老闆產生影響。有時候繞遠路反而更快抵達目的地。例如,透過更能影響老闆的人,可能是其他同事、客戶、公司其他主管,來幫你達成目的。甚至把這件事擱一下,在適當的時機再提,可能也是必須的過程,總之,只要你不放棄,就一定有機會。
-

2. 不要給老闆「意外」

-
沒有人喜歡意外,如果遇到問題,一定要提早跟老闆報告,愈早講愈好,可以給對方有充分的時間去消化、準備,或者尋求解決。你可以盡量選擇對的時間和地點說,像要在會議上說?或是約他單獨報告?設法挑最適當的時間、環境說明,讓他有充分的時間反應。不要讓你的老闆在狀況外,成為最後知道壞消息的人,他會加倍生氣。
-
-
-

怎麼樣叫作壞老闆,又應該如何因應呢?

-
《經理人月刊》在台灣有做過一次問卷調查,2299 份有效問卷裡只有 12% 的人回答職涯裡沒有遇過壞主管,看起來壞老闆也是比較常會遇到的。所以當然也要來談一下遇到壞老闆的情況。
-

1. 常見的壞老闆類型

-
從《經理人月刊》的統計結果顯示,職場上最常見的是控制狂型主管,占了 41.6%,接著是小心眼型(37.9%)和搶功勞型(35.1%)。相較於前面提到的好老闆來對照,你會發現壞老闆大概都是因為自信不足,或者把她自己放的比團隊、組織來得重要所造成的。
-

2. 壞老闆對你的工作產生負面效應

-
不過,如果工作者礙於想累積年資、財務上需要薪水的原因,繼續留在原本的崗位。這時候對主管的不安,會逐漸轉移到對環境和自我的不安,像是感到被孤立、缺乏認同感,以及認為工作成果一無所獲。接近 60% 的人,會覺得工作毫無成就感,並且失去動力,51.4% 的人則會出現憤怒或低落的情緒。長期來說,對於在工作上的成長與發展,絕對是負面的影響。
-
所以,雖然我自己碰到壞老闆的機率不高,認真說我的職涯裡換過9家不同的公司,十多種不同的職務,但我的上司被我歸類在「壞老闆」類的人大概也只有五個左右(還是因為神經太大條了?),但是我的因應之道大概就只有兩種:盡可能不受他影響,嘗試做到相安無事。如果不行,就會離開那個工作,因為我覺得如果讓自己的工作心情、態度與表現受到壞老闆影響而消極負面,是很不值得的,因為工作除了為了當下的待遇,對未來會產生長遠的影響與價值,絕對不應該讓壞老闆影響到這部分。
-

責任編輯/ 104小編
原文標題《如果你的主管是這樣的,恭喜你,你遇到好主管了》

【關於方格子】以多元模式創造價值,期望讓每位專注的創作者自在分享、交流。在104發表的文章,都是由方格子創作者各別創作,透過「方格子直送」計畫授權轉載。方格子網站  方格子臉書粉絲頁
 
 

104人力銀行,給您更多【職涯服務】

工作快找:最多職缺,線上編輯履歷,一鍵應徵超方便
履歷診療室:給有履歷的你,24 小時免費線上履歷健診,與前輩聊聊
職涯診所:各種職場上的疑難雜症,快上 104職涯診所 發問諮詢
找公司:協助求職者了解公司薪水排行、評價、福利,找到心中的好公司
學習精靈:找到職業必備技能,提供在職進修課程與教室共學社群
職業適性測驗:分析你的性格優勢,推薦跟你個性最速配的工作
一對一職涯諮詢:求職障礙、轉職焦慮、升遷瓶頸,資深顧問帶你走出職涯迷霧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