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得創造高互動工作環境,吸引Z世代求職者到職

文:黃瑀彤|工商心理實驗室 工商心理實驗室

原文標題:與新世代的相處之道_Z世代工作價值觀

  新世代員工在職場中逐漸扮演重要角色,也會漸漸取得工作場域的主導地位,相對較早出生的Z世代已正式進入職場,未來十年內新世代的員工將會大舉改變現狀,因此理解世代間工作者的差異,找出最好的互動模式是重要的!

不同世代的特徵和工作價值觀其實與他們成長的背景相關,受到他們一生中經歷的事情影響(Dries, Pepermans & De Kerpel, 2008)。在Pratiksinh&Hemlata(2018)的研究中分別列出了幾種世代對應的典型特徵:

  1. 嬰兒潮世代:不斷挑戰、熱愛工作的工作狂
  2. X世代:喜愛學習、具有好奇心,也展現創業精神
  3. Y世代:注重平衡、在意工作安全感,同時熱情於工作。
  4. Z世代:又被稱作 iGeneration、App Generation,是科技技術發展最先進的一代,非正式、直接的溝通方式與社交網絡是生活中重要部分,因此往往缺少耐心、個人主義等(Generational White Paper, 2011)。

學者也分類出幾種不同的工作價值觀,旨在了解工作價值觀的不同:

  1. 內在工作價值觀:內在導向的價值觀;發展、自我實現、具有挑戰性的成長(Sengupta, 2015)。
  2. 外在工作價值觀:Twenge et al.(2010)認為外在工作價值觀看重報酬、物質財富,員工被視為對職業、地位和權力的追求。
  3. 利他工作價值觀:努力幫助他人並通過工作幫助社會,利他主義的工作價值觀涉及為社會做出貢獻的同時幫助他人(Twenge et al., 2008)。
  4. 地位工作價值觀:能帶來進步、認可與獨立,也感到自豪的工作(Ros, 1999)。
  5. 社會工作價值觀:包含與同事、主管和其他人的關係,也涉及工作與生活平衡、休閒時間與娛樂(Lyons, 2006; Twenge et al., 2010)。   

工作方面,Z世代喜歡透明、靈活彈性與個人自由等,這些是不能忽視的。他們期望被聽到、得到回應,忽視這些可能會導致挫敗感及缺乏敬業心。所以Z世代希望管理者能傾聽他們的想法並重視他們的意見,也喜歡一個能培養學習和發展機會的工作環境,鼓勵創業的工作場域、友好的工作環境和靈活的工作時間是Z世代尋找工作時的考量。

綜上,在令人振奮的工作環境中工作,與同事及主管保持良好關係,能在工作中獲得內部成長的機會對Z世代是不可或缺的。研究也建議組織可以這樣做:使用創新的科技以提升公司競爭優勢,多樣化的組織文化,提供員工學習與職涯發展機會也是必不可少。

不同世代的激勵因素不同,新世代員工已經進入職場,也必然會在工作場域展現工作需求,因此組織中重要的就是提前發現Z世代的需求,提前佈局才能展現企業的吸引力,在尋找專業人才中建立優勢。

參考資料:
Agarwal, Hemlata & Vaghela, Pratiksinh. (2018). Work Value of Gen Z: Bridging the Gap to the Next Generation.
Dries, N., Pepermans, R., & Kerpel, D.E. (2008). Exploring four generations' beliefs about career Is “satisfied” the new “successful” ?. Journal of Managerial Psychology, 23(8), 907-928.
Twenge, J.M. and Campbell, S.M. (2008) Generational Differences in Psychological Traits and Their Impact on the Workplace. Journal of Managerial Psychology, 23, 862-877. https://doi.org/10.1108/02683940810904367
Twenge, J.M. (2010) A Review of the Empirical Evidence on Generational Differences in Work Attitudes. J Bus Psychol 25, 201–210. https://doi.org/10.1007/s10869-010-9165-6

104 人資市集公開班 | 給職場人士的高效學習課程 >>

這些招募Know-how,新世代HR快學起來 >>

提高你的招募績效,歡迎報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