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綠能前景——風電船船員

【影片職人】洪維君

【工作內容】執行船長及輪機長交付之工作,協助操作及保養船上甲板、機艙設備,協助地質鑽探人員執行作業,協助甲板旋梯操作及輪值守望,確保工作人員遵守安全規定與程序,如發生船難時指示緊急救難行動。

【需求技能】航海工具使用與航道校正、船舶航行指示、船舶檢修作業、船舶繫泊作業。

為配合全球能源轉型的趨勢,各國紛紛發展離岸風電產業、建置風場,為了因應風場開發,包括調查、整理、施工與運維等階段,衍生出不同種類的離岸風電船舶來完成需求。

而在風電船上工作,究竟是什麼感受呢?這次我們邀請到有多年經驗的船員洪維君,來分享這份工作的樂趣與內容,也讓大家多熟悉這項較不為人知的職業。

不同的風電船舶,各司其職

談及風電,在海上風電場擔任船員的洪維君舉例,其中一種風電船為擁有探測功能的「勘測船」,它能夠探勘海底的情況,好讓船員能夠決定要在哪個位置立風桿,把風電的底座吊到設定的位置,再由「打樁船」將其往下打到海裡面。

當組裝完之後,接下來就由洪維君所負責的風電「電纜船」接手後續作業,他說明,首先要將電纜安裝妥當,再拉回陸地上,連接道路上的變電站,把風電所發的電送回陸上,併入台電的電網。

綠能未來趨勢,海上佈建前景

被問及為什麼想從事這份職業,洪維君表示,最主要的原因是,在2050年之前全世界得想辦法控制地球暖化的溫度,那麼包括風力、水力、太陽能等能源都是綠能的一環,也為此他看到未來的趨勢。

後續再經過與師長、同儕討論、建議下,洪維君當時發覺「這個行業是我想做的」,便毅然決然地投入這項產業,開始了他的船員生活。

船員這份工作會面臨哪些挑戰?

對於身處的這份工作,洪維君坦言,「離家時間會久一點一點」,有時候會思念家裡,「家裡有什麼事情,你也沒辦法去處理」。

不過,慶幸的是,由於風電船相對來說離岸比較近,而船員大部分時間也都有網路訊號可以打電話,加上船上有輪休制度,船員們大概每二至三個月可以下船回到陸地上,回到溫暖的家。

洪維君指出,相較於傳統的航海來講,風電船員的工作型態已是幸福許多。

多元工作夥伴,團隊溝通很重要

洪維君表示,由於自己的個性比較外向,且願意與人溝通、相處,那麼像這樣的性格特質就十分適合這份職業,為什麼呢?

主因在於,風電船上有許多同事是來自於不同的國家,工作場域如同一個小聯合國,許多不同的文化、語言融合在一塊,洪維君指出,大家一起工作時,會「滿享受這樣的互動」,如一起共事的默契配合,自己十分投入這樣的環境。

對於有興趣想踏入這行的新鮮人,洪維君說,海上的工作前景看好,不只是風力發電,還有潮汐發電、開採可燃冰,以及光纖的佈放海底電纜等,只要有心都能一起加入這個綠能大家庭。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x 104 BeAGiver 職人引路的工作世界 

我們相信,在世界角落裡都有著為個人使命和社會環境更好而努力的人,他們可能曾經接受過不同世代人的幫忙而茁壯,如果您也想成為那位願意幫助別人的職人,歡迎您加入Be A Giver! 
 
■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X 104 Be A Giver 工作世界 - 職業引路 
■ Be A Giver網站 

更多精彩【百工的一日】,透過獨特觀點來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