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3C障礙迷思 中高齡求職用影音「模擬面試」更加分!

104高年級50+
2023.04.20
2135次觀看

智慧型手機的普及化,讓中高齡朋友接觸3C產品與應用,更加有自信了!長輩最會運用的視訊功能,已經是中高齡者在求職時,為自己加分的一個好選擇,「高年級50+找工作」更推出全新的「模擬面談」服務,循序漸進引導求職者回應面試最常見的問題!

文/高年級50+

一題兩分鐘的線上模擬面談,吸引了中高齡求職者運用新的技術,讓自己在應徵職缺後,加入「模擬面談」的錄影,幫自己在正式面談前做好練習,也讓自己的3C操作能力獲得初步的肯定!

50+嚴選人才團隊發現透過模擬面試的錄影,可以看到中高齡求職者在準備面談的積極度,認真回答每一個問題,讓自己在鏡頭前有條不紊的娓娓道來,並謹慎回應面試中較難的「工作情境狀況題」,因為經過思索後再透過錄影回應,短短兩分鐘的內容就可以看到求職者,在人際關係、職場關係處理上的智慧與思考。

開放題所謂的沒有正確答案,就是依求職者自己的判斷與在職務上的考慮,如實回應,說清楚自己的想法就可以了!」高年級50+招募顧問 表示,目前透過模擬面談的求職者,每四個人就有三人通過顧問面談,是一個很激勵人心的表現!

★中年後「好想要工作?」讓50+找工作 免費幫你推薦給企業【直接應徵加入】↓

數位能力是可以練習出來的

多年投入熟齡數位教學的智樂活團隊,觀察長輩們的數位能力,也表示近年來整體在3C的熟悉和應用有顯著進步,「長輩叔叔、阿姨並不是如我們想像的對3C沒轍喔!」小畢老師(畢偉功)說道,「相反的,很多人是抱持著積極學習的態度,想要把手機功能、社群功能、拍照錄影APP等等都學到精熟!」尤其是人人都有智慧手機和無線上網的時代,因為社群軟體、視訊通話,甚至直播活動的普及,中高齡者雖然在接觸新的功能會比較慢熟,但是學會以後的運用絕對突破一般人的想像。

「平常在照顧家庭的媽媽,可能不會收email,但卻能夠使用LINE視訊、開群組、儲存記事本等,在疫情期間更是被訓練了使用教學平台,讓孩子在家自學無障礙。」小畢老師分享,所有的科技運用都是熟能生巧,當家庭主婦有需求就會因生活需要而提升能力。

對許多中高齡求職者來說也是如此,例如:門市的POS機操作、點貨系統等等,對許多熟齡者來說困難的通常不是數位能力,因為數位能力是可以練出來的;真正的困難是操作機本身在字體大小、SOP指示的標示色塊上是否鮮明等等,因應熟齡者視力較差的職場友善設計。

長輩時常使用視訊聊天功能
中高齡者雖然在接觸新的功能會比較慢熟,但是學會以後的運用絕對突破一般人的想像。

進入模擬面談前,需要什麼準備?

1.準備好合適的設備與環境

  • 可錄影的手機
  • 適合的手機架或物品支撐
  • 網路連線順暢
  • 光線明亮
  • 不要太多雜音

2.先思考好可能常見的問題(如下文)

  • 可先為自己準備回答的大綱
  • 多思考自己的優勢能力

面談常見三大問題 掌握關鍵要點不緊張

雖然有不同的工作任務,卻有相同的需求:那就是「工作意願」和「溝通表達能力」,因此,長期協助中高齡就業的高年級50+招募顧問 整理出常見的四大問題與建議回答方向,如下:

常見問題1:自我介紹與應徵原因

顧問建議方向:
依自身經歷描述即可,可先將履歷重點條列說明:
◆過去主要工作內容。
◆轉換工作的考量、應徵原因。
◆適合這份工作的特質或能力(可舉例具體事蹟)。
小秘訣:如有門市、餐飲等服務業相關經歷,可多加說明,展現您的優勢。

常見問題2:工作中遇到困難、或不合理要求時如何處理?

顧問建議方向:
在自己的職場經驗中找一事件做詳細敘述,將重點放在「困難是什麼」、「如何解決」:
◆分享一個印象深刻的經驗。
◆說明當時的情況(起因)、以及您具體的處理方式、結果如何。
小秘訣:像是跨部門協作碰到不合理要求、執行業務時碰到異常事件或困難、顧客投訴,都可以舉例說明唷。

常見問題3:在工作情境中,當你與同事或主管有不同的看法時,會怎麼做?

對中高齡求職者來說,在面談時常被提出跨世代工作情境的問題,因此可以先預設一些情況來回應。
◆和年輕主管共事時,如果碰到交辦事項的疑慮,會如何溝通呢?
◆和年輕同仁共事時,如果碰到能力與工作速度不同的狀況,你會如何回應與調整呢?。
小秘訣:工作情境問題沒有正確答案,而是要看求職者在職務上,如何團隊溝通以及表現自己的個性與態度。

隨著數位科技發達和普及,越來越多企業與求職者使用視訊面談,或是準備影音履歷,幫自己的履歷表加分,建議求職者在錄製面談影音時,掌握清楚、扼要的原則,在短時間內表達提問的問題,展現出自己的積極度與態度 ,不要害怕使用數位科技,只要跨出第一步,學會就是你能夠帶著走的能力!

104 高年級50+工作
我們致力於改善中高齡就業困境,透過【高年級嚴選人才服務】及【中高齡工作專區】,幫助企業看見中高齡朋友的優勢,讓50+求職者的價值,能持續在職場發光!
歡迎企業共同響應

我們相信「工作」不應受到年齡的限制,讓每個想工作的中高齡者都能找到「適性的職務」,104高年級50+透過【嚴選人才服務】幫助中高齡朋友的優勢被企業看見,讓50+求職者的價值,能持續在職場發光!並與合作企業結盟,循序漸進導入職務再設計,攜手企業共創中高齡友善職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