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被問缺點不用怕,職涯顧問「教」你包裝術,讓半導體技術員轉職成功!

面試時常被問到自己的缺點,該率性直說就代表誠實嗎?履歷上無相關經驗,如何應徵新領域工作?其實,一個人的缺點在某些行業或職務恰巧可能是優點。

原文出處 / 104高年級諮詢

曾在半導體有八年多經驗的Ada,想轉職到ESG領域,苦於無相關經驗,就算面試進到第二關,卻難談到理想薪水...因此,她詢求了104高年級一對一職涯諮詢顧問的幫忙。

顧問一對一諮詢助攻!擺脫轉職低谷,重新定位職涯

Ada有八年多的半導體製程管理的經驗,從生產線技術員做起,當到儲備組長,接著跨領域轉職到傳產擔任PM助理。之後參加政府的職訓轉型計畫,學習數位系統導入及網頁架設,為了到合作公司實習而搬到台中,沒想到因為疫情影響,公司無法留任實習生成為正職。不想付租約違約金的她,只好在台中盡快找到工作糊口,但這份工作並不是她喜歡的,她也只好一邊工作,再伺機而動。

嚮往新興領域,轉職遇瓶頸

等待租約到期的這段時間,她摸索未來職涯的方向,想起過去參加職訓時曾協助架設ESG網站,深入了解後,讓她對ESG這個新興領域產生濃厚興趣。然而過去的經歷與理想工作之間似乎難以連結,甚至曾進到第二次面試,在談薪水時止步。讓她不禁懷疑,是不是履歷出了問題?

一開始她尋求104Giver的免費履歷健診服務,前輩們給的建議都不錯,但她還是想找一個更適合自己的顧問老師來指導,便利用104高年級的一對一諮詢服務。高年紀顧問群中的的林合鑫Frank顧問有20多年豐富的半導體業界經驗,跟她工作背景相似,同時也有人力資源發展,讓她有信心向顧問請教轉職問題。

擺脫頻繁被拒的低潮,調整履歷後一試就上

一開始Ada先針對自己的履歷詢問,顧問在聆聽她想去的行業後,協助她重新整理經歷和找出理想工作的關聯性。另外顧問也協助她將履歷變得更吸睛,像是強調協助公司建立從無到有的制度、流程優化,以及具備系統導入的經驗等。顧問專業的眼光,幫她抓出過去自己沒看到的亮點,讓她的履歷煥然一新。

因為之前應徵理想工作都沒下文,諮詢時Ada也透露她的不安與失望,擔心自己是否能順利轉職。顧問認為她的經驗很豐富,都可以從生產線跳到PM助理,這次轉職一定沒問題,讓她逐漸恢復信心。經過顧問調整後的履歷,成功通過人資的篩選,進到第二次面試階段。

面試充分準備,成功跨出舒適圈

接到面試通知後,Ada再次報名林合鑫Frank顧問的諮詢,希望加強自己的面試表現。顧問替她進行面試演練,模擬可能遇到的問題,讓她充分準備。例如常被問到的缺點問題,老師告訴她回答這題並不是直率地說出自己的缺點,而是要巧妙地將缺點包裝成優點及學習。像是她的個性較急,其實是源自於想把事情做好,因此經歷過生產線及PM助理的歷練,她已經學習到先讓子彈飛一回,並且事先預備好SOP教材,讓不同部門的同事能藉此充分溝通與討論。

面試完後剛好遇到連假,遲遲沒有收到回覆,讓她心涼了一半,等待面試結果通知的過程很糾結。連假過後捎來成功錄取的通知,她滑手機收信時差點噴淚,替自己感到開心,一切辛苦與努力在這一刻都值得了。跟顧問二次的晤談,做了履歷健檢及模擬面試後,成功地從台中轉回故鄉高雄工作,且公司是上市公司,也相當重視ESG的發展。

疫情後職場新挑戰,顧問協助迎向新機遇

因為想讓自己的職涯再晉級,她不害怕挫折持續挑戰。她也以過來人的身份鼓勵想轉職的工作者勇敢地跨出舒適圈,但同時也要先幫自己準備好降落傘,讓心理建設更穩固。在探索的過程中,不要封閉在自己的世界裡,盡量充分利用身邊的資源,像她這次就找到104高年級很好的顧問老師協助自己。她也將這樣的資源幫忙介紹給朋友,希望104高年級的服務可以持續幫助到更多人。她提到疫情後的職場環境,大家的變化都很大。有些朋友面臨工作不穩定、公司受到生態影響等挑戰,有些朋友則是習慣WFH的工作方式,被召回辦公室時,反而想換個可以繼續遠端工作的職位。無論想做什麼樣的改變,有豐富經驗的前輩顧問都能提供寶貴的意見,讓我們重新思考對工作的期待和目標,幫助我們在職涯中更進階。

【關於作者-Frank老師】

Frank老師曾服務於IC通路龍頭大聯大集團的世平、友尚,宏碁等半導體零件通路,擔任業務主管及產品經理,深耕電子產品製造業的客戶二十餘年。

熟悉半導體產業上中下游,熟悉產業生產製造及供應鏈。熟悉開發服務客戶、業績提升和人際溝通,有豐富的經驗。職場壓力調適、表達力、能力提升、職涯規劃,有深入的研究。公司合併組織重整的心態調適,失業再就業、生涯轉型、新能力的建立等,可以做規畫協助。

你還有其他職涯的困擾嗎?

看更多一對一諮詢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