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過45,找工作不難,職涯顧問教你這樣看見「資深工作者」的優勢競爭力

Photo by bruce mars on Unsplash

年過45的資深職場人再就業大不易,無論是被迫失業、因故離職,還是依法退休後,想重新投入職場時,難免容易沒自信,擔心「不被市場需要」。前科技業副總、擁有豐沛外商與上市公司管理經驗的Andy哥表示,資深職場人工作多年,了解人情世故,其實具備一身軟硬實力,應掌握定位,凸顯自身優勢,更能抓住職涯第二春。

文/Andy哥

整理編輯/104高年級諮詢

Q1. 資深職場人的競爭力在哪裡?應該運用什麼優勢,找到工作?


Andy哥回想過往輔導45+學員再就業時,學員常表現得不太自信,認為年齡是致命傷,或是「年齡一到」自己就沒價值了。但Andy哥說,所謂價值並非在於年齡,若是能多轉化以前的職涯經驗,像是管理方面、人際關係、溝通能力等能力,融合人生閱歷,成功幫助公司解決問題,促進團隊發展的話,這同樣是屬於你的價值。

每個資深職場人都有自己的價值,Andy哥不認為45+會不好找工作,只是前提要先對焦自身的競爭力。競爭力也就是經歷和專業結合。而經歷代表從事過專業,以及做了多久;專業則代表能力和績效。他提醒,有能力執行,卻沒有績效,那稱不上是專業。例如:品管工程師有檢驗的能力,能設計和優化檢驗系統,幫公司改善進料的效率,有執行的能力,搭配績效,才稱得上是一份完整的專業。

因此,在職場深耕專業,擁有豐富經歷的資深職場人就可以強調,自己的條件能解決什麼問題,但Andy哥提點,寫履歷或面試時別太洋洋灑灑細數過往的「戰績」,避免「功高震主」帶給年輕的主管壓力,而是應該將自己定位成專業營運顧問( Professional Operating Consultant)的角色,標榜自己的「共情」能力,懂得與團隊合作,希望透過過去經驗,協同團隊一起解決問題,想必會大大提高合作的機會。

Q2. 65歲退休後,還有機會回到職場嗎?

Andy哥表示,工作不代表一定是「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型式,可能是善用自身經驗,幫一些團隊做諮詢服務,也可能是在一間公司從事兼職,賺取鐘點費用。

他說,如果只是想回到職場,不一定要跟之前工作有相關的話,可以考慮客服、倉管等人員需求較多的崗位,更能提高入職率。

Q3. 高階管理者失業後,要找較低的職位嗎?找工作「降價」是合適的嗎?

「老實說,這沒有標準答案,端看自己想要什麼?」Andy哥請學員先問自己「需不需要錢」。如果覺得財務自由,不再需要為財富奔波,則以在新職位上「能發揮什麼」、「能不能達到自身期待」、「能否有一席之地」為主要考量。

如果覺得還需要經濟收入,則可以評估整體條件,選擇待遇符合期待的工作。另外,Andy說,若先前在產業tier1任職,不妨能一探tier2、tier3的崗位,收穫高薪的機率說不定比找尋tier1的更高。

Q4. 跨產業是否可行? 能拿到好的待遇?

「當然可行。」雖說「隔行如隔山」,但Andy哥表示,跨產業有一定的哲理,掌握哲理,自然能跨得過不同的山頭。就好比在科技業當資訊工程師,同樣也能到醫療業寫程式;房仲業需要拉業績,金融業就不需要嗎?找到對應自身專長的職務,一樣能跨到不同產業,拿到高薪。

您還有更多關於就業的疑難雜症嗎?歡迎諮詢具備科技業多年管理經驗的Andy哥,讓他以深厚的經驗,清晰剖析您的問題,陪伴您找出職涯,順利覓得好工作。

【關於104職涯顧問-Andy哥】

呂一申,人稱Andy哥,曾服務於華碩電腦、美國MOTOROLA、鴻海集團、緯創資通、光寶集團等知名跨國企業。從工程師做起,逐步爬至集團副總經理與分公司總經理職位,並歷經工程、品管、廠長、客服、專案管理、產品企劃、市場行銷、業務開發以及策略運營等多樣職務。曾跨足過電腦產品、通訊產品、智慧教育、智慧城市與智慧醫療等不同領域,是一位全方位職場專家。

為了那股想協助職場人與年輕人的熱情,便從職場退下來並成立「職享科技服務」,欲傳承30年的業界實戰經驗與心法給工作者,幫助學員在每個職涯十字路口做出正確抉擇,擁有自信並且能樂活職場。

你還有其他職涯的困擾嗎?

35歲是轉職求發展的關鍵年齡,職涯如何更上一層樓?

30歲想轉職卻害怕跨出穩定舒適圈?行政人員職涯發展何去何從?

年紀大了沒有公司敢聘請我,職涯顧問:「何不做自己的老闆?斜槓創業可不是年輕人的專利」

「跨領域轉職」沒相關經驗可行嗎?履歷吸晴度決定你的成功率

看更多一對一諮詢故事

已屆中年還能不能換工作?一對一諮詢後,勇敢踏出舒適圈,讓職涯更進階

新秀雲集,年紀大了是不是就該退出?數位行銷人才必須懂得建構自我優勢

年過30工作還是換不停,到底是哪邊出了問題?

中年轉職該不該妥協薪資?自己拿不定主意就找專業顧問協助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