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想中年轉職,該何去何從?抓住人資眼球的履歷表怎麼寫?

Photo by Ryoji Iwata on Unsplash

近10年,報考公務員的人數大減56%,也意味追捧鐵飯碗的熱潮減退。事實上,並非每個人都嚮往公家機關穩定的環境,就有網友年近中年40歲,想跳脫「一成不變」的公部門行政職,到私人企業挑戰,希望薪資有機會成長。但聽人說,待在公部門行政職多年,轉職會不太容易,網友也煩惱,如果要轉到私人企業,公務員背景究竟能轉化成哪種優勢?我們邀請擔任20年科技業及外商人資、具備10多年薩提爾心理諮詢經驗的Lillian教練來指點迷津。

文/Lillian教練

整理編輯/104高年級諮詢

捫心自問:為何中年想轉職?

中年離開穩定的公部門環境,無疑是一大決定,風險也不小。以65歲退休而言,後續再換工作的機會寥寥無幾,因此,這個決定會根本性定調後段職涯。Lillian教練建議,與其一直困在「轉了之後好不好」的問題,不如先問自己「為何想轉」,是想追尋高薪、更多的職涯成就感,還是渴望豐富的職涯履歷,從事自己沒做過的事情?梳理清楚後,可以多蒐集資料,運用人脈,甚至在相關產業的社團發問,進一步確認目標職務和產業是否符合期待,也評估個人專長是否符合需求。確認後,再根據目標職務去準備。

教練建議,在職時可以思考自身的興趣、培養專長,也別忘了擴展與經營人脈,這些人脈不僅是促進工作執行的網絡,也是接觸新工作機會的途徑。另外,轉職除了需要備好資金,以防轉職期的不時之需,心態上,也要調整好。教練表示,相對於公家機關的穩定,私人企業的工作環境變動大,步調快,甚至期待員工求新、求變、求成長,需要不斷學習新知。而責任制的標準,讓加班似乎司空見慣,也讓初入私人企業的員工會不適應。以上職場的環境與文化都是需要納入考慮的地方。

找對目標職務,發揮公務員的優勢

有網友認為,公部門待久了,職能容易與私人企業需要的脫節,Lillian教練反倒認為,年近40歲的工作年資普遍豐富,已不是社會小白了,如何轉化既有的硬實力和軟實力來說服人資,是轉職的先備功課。首先,要找「對應」的目標職務,舉例來說,過去在政府機關從事法務,到私人企業一樣能擔任法務;從事公家的人事行政一樣能到私人企業的人資部門,不僅能延續職能,也因熟悉公部門的運作、法規,以及人脈,未來與公部門打交道上很有幫助。

除此之外,公部門書寫、執行計畫都需要具備人際溝通、抗壓性、解決問題、團隊合作等多元的軟實力,才能妥善完成工作,若能保持這些軟實力,在步調快速、注重各部門協作的私人企業裡,同樣能發揮優勢。

然而,轉職並非一帆風順,有時不見得能找到完全對應的職務,該怎麼辦?Lillian教練仍建議,仍盡可能發揮和延伸原本公務員背景的優勢。例如,在環保與綠色議題當前的時代,大企業普遍會設置永續部門,致力將ESG(Environmental, Social, Governance)和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導入至企業體制或政策中,由於公務員依法行政,熟悉法規,若能多了解永續相關的規章,思考如何運用自身經驗,協助企業落實計畫,同樣是一條康莊大道。

中年公務員的轉職履歷如何準備?

雖然中年時多半具備一定資歷,但其實履歷寫作不必包山包海、做過什麼事情都要解釋。Lillian教練建議,中年求職者的履歷簡潔扼要即可,能讓每天閱件無數的人資能輕鬆一覽你做過的專案、績效為何,以及有何優勢(例如:政策制定、預算管理等),建議也附上主管或有力人士的推薦函3封。並且,強調自己具備好學的態度,能夠在瞬息萬變的產業中持續學習,幫助公司解決問題,學員可以列舉自身參加過的培訓,或考過的證照來佐證這點。

另外,教練也提及,即使是類似的職位,放在公部門和私人企業可能不盡相同,以公部門的人事行政來說,雖然同樣是處理人力資源相關的事務,但到了私人企業,從招募、教育訓練、離職、薪酬管理等分工項目細緻,不見得可以全然套用公部門的狀況,除了先了解業界現況之外,履歷上也要注意公部門和產業間有各自的「行話」,盡量使用目標產業的行話,讓人資看履歷時認為,你有做功課、有提前了解產業和職務的內容,這樣將提高面試、入職的機會。

您還有更多轉職的疑難雜症嗎?別擔心,歡迎詢問具備多年人資與心理諮詢經驗的Lillian教練,她將以理性的眼、溫暖的心,手把手幫助您梳理盲點,陪伴您走出另一段成功職涯。

【關於104職涯顧問-Lillian】

Lillian 顧問曾服務於英商、日商、美商等知名跨國企業,及國內知名科技公司,產業橫跨零售業、半導體、電子業、製造業等,擔任HR人資主管的工作二十餘年。對跨國公司及不同產業的HR運作及作業流程具有豐富的實戰經驗,特別是人才召募、薪資策略、組織規劃、 留才策略、員工關係、職涯規劃等有深入的見解。

五十歲踏進陌生的心理諮詢、心理輔導領域,累積豐富的實務經驗,運用多元模式協助個人的成長和改變,陪伴伴侶和親子經營關係。

如今的Lillian,在退休的年齡找到自己熱情和專長所在, 漂亮滑入自己的第二人生。願運用自身的經驗,陪伴正經歷職場或人生困境的人,重新感受自己綻放的人生。

你還有更多職涯困擾嗎?

已屆中年,海歸回台卻找不到工作?40年資深人資教你如何銜接職涯

35歲是轉職求發展的關鍵年齡,職涯如何更上一層樓?

30歲想轉職卻害怕跨出穩定舒適圈?行政人員職涯發展何去何從?

穩定工作暗藏中年失業風險?前外商總經理傳授永不失業心法

看更多一對一諮詢故事

已屆中年還能不能換工作?一對一諮詢後,勇敢踏出舒適圈,讓職涯更進階

捧著鐵飯碗卻不快樂,類公務員出身30歲決心轉換跑道還來得及嗎?

15年沒換過工作,中年轉職處處碰壁!一對一諮詢後一個月後順利錄取還加薪!

你怕中年失業嗎?以前輩為借鏡,趁還來得及時佈局第二發展曲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