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鎖缺工難題!職務再設計工作坊 引領企業突破人力現況

104高年級50+
2024.01.23
1719次觀看

前進2025超高齡社會,企業人資將面臨更多的挑戰,從人力招聘、人才培訓和管理、到職務流程的改變…,在高齡化、少子化的必然趨勢下,缺工問題越來越嚴峻,使得DEI職場勢在必行,有鑑於此,104高年級50+團隊特別推出「HR實戰課」系列講座,首場於1月19日於104南京東路辦公室,邀請勞動部、企業主管和人資以工作坊形式,塑造職務再設計的實作現場與規劃技巧。

文/高年級50+

人口趨勢 不可擋 中高齡勞動力將是未來大宗

我一直以為缺工是一個問題,現在才知道,它不是問題,而是一個事實!」知名賣場的人資主管分享,在「職務再設計工作坊」中學習到的是實際可運作在職場管理的解方,在50+團隊蘇育世顧問的引導下,透過不斷改進和優化職務工作流程,企業可以更好地發掘跨世代職場的潛力,提高工作效率和滿意度。「職務再設計的補助申請,今年會再簡化申請流程、簡化審查規範,低預算的申請將更快通過!」勞動部鍾羅仁科長收集企業需求與疑問,提供政府單位更具體的支持。

超過30位企業主管在工作坊中,共同探討職務再設計的方法和實踐,顧問講師通過案例分享和互動環節,來激發創新思維和問題解決能力。蘇育世顧問:「人去適應工作職務的時期已過,未來是工作流程來適應人的時代,從產業特性到人才特性,交織與切割出適性職務。」以人為本的思考模式,突破現有看似無法異動的SOP流程,讓在場企業嘖嘖稱奇,課程滿意度平均9.2分。

104嚴選人才顧問蘇育世,用她多年在產業內協助企業做規劃的親身經驗、來跟大家分享如何做到友善職場。圖/104人力銀行提供

人資必懂DEI職場 落實年齡不歧視

高齡化、少子化,人口結構改變,職場Diversity 多元、Equity 公平、Inclusion 共融,勢不可擋,「企業若不改變,未來將無人才可用。」104中高齡人力銀行經理詹宛榕,用數據趨勢分析來證實,未來職場應允許差異化和個人化的需求。她認為,對中高齡求職者而言,在人生的任何階段,都有機會投入第二或第三份工作職涯,而企業應將跨世代職場管理視為必然的未來,提供再學習、休息和再培訓的規劃,打造平權友善企業文化。

致力推動中高齡就業的104中高齡人力銀行資深經理詹宛榕,更從企業的角度出發,想解決缺工問題的企業,和想要再就業的中高齡求職者之間,透過顧問的協力在彼此需求中透過嚴選人才服務的推薦媒合。詹宛榕:「讓中高齡變身好幫手,解決缺工長期問題,企業HR可以從軟體到硬體逐步檢視和調整,帶動人才永續。

104中高齡人力銀行的營運部經理─詹宛容Apple說道:50+團隊總是需掌握最新就業趨勢的動態,也是最了解中高齡聘用現況。圖/104人力銀行提供

2024年首場實戰課,參與的產業多元,包含:門市服務業、餐飲服務業、科技業、製造業、旅宿業、電商零售業、食品製造業…等,談論議題精實,從招聘中高齡人才、職務再設計規劃、和跨世代的職場管理,深入淺出的企業講座,給現今台灣所遇到的人才困境提出解方,為想導入中高齡人力的產業注入強大的信心,104高年級50+ 表示,今年會持續舉辦講座活動,包含線上講座和線下工作坊,歡迎相關企業洽詢;若想了解更多導入中高齡人力的首選服務【嚴選人才招募】、【職務再設計】服務,或是【企業內訓講座】規劃,都可以跟團隊洽詢。

缺工問題影響民生消費到製造業,職務再設計讓中高齡勞動力可以有更佳的運用,更具體緩解產業缺工的營運現況。圖/104人力銀行提供
「職務再設計,比想像中專業、複雜、細緻⋯」企業HR、媒體夥伴、勞動部,齊聚一堂,針對中高齡人力運用以3心6力5友善為軸心,展開一連串的討論和分享。圖/104人力銀行提供

中高齡就業本就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除了中高齡人選的就業意願、企業的友善文化,還有社會氛圍的支持,一步一腳印的落實,才能夠帶動中高齡勞動力的成長,讓高年級的價值再發光! 雖然只有短短兩小時的聚焦,透過不同產業的企業人資分享,不斷地實際練習,讓大家可以將概念心法帶回企業內,用同樣的思考方法來分析現有的工作流程,進而做到拆解和重組,為DEI職場邁出實際的第一步。

104 高年級50+工作
我們致力於改善中高齡就業困境,透過【高年級嚴選人才服務】及【中高齡工作專區】,幫助企業看見中高齡朋友的優勢,讓50+求職者的價值,能持續在職場發光!
歡迎企業共同響應

追蹤【中高齡找工作】粉絲專頁、求職神助攻 ★

我們相信「工作」不應受到年齡的限制,讓每個想工作的中高齡者都能找到「適性的職務」,104高年級50+透過【嚴選人才服務】幫助中高齡朋友的優勢被企業看見,讓50+求職者的價值,能持續在職場發光!並與合作企業結盟,循序漸進導入職務再設計,攜手企業共創中高齡友善職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