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最新企業人力資源管理趨勢:數位轉型加速E化系統與數據分析的雙重崛起|人資F.B.I.報告

近年來,企業在人資作業和人力資源管理方面正在經歷一場數位轉型的浪潮。根據2023年《人資F.B.I.報告》的觀察發現,企業人資作業導入E化的比例逐年成長,2022年已有六成以上企業使用E化系統,尤其以「員工出缺勤及請假作業」為主,顯示企業對於E化的接受度逐漸提高。這項趨勢從2020年的49.2%、2021年的54.5%到2022年的62.1%呈現出穩步增長的態勢,顯示企業對於E 化系統的認同逐漸成熟。

104深耕人資領域超過28年,深度掌握人資管理趨勢,並年年舉辦人資調查報告。根據2023年104人力銀行的《人資F.B.I.報告》,發現企業已不再僅僅關注人資作業的數量增長,而是更加注重質的提升,從量化到質化的現象,顯示E化人資系統勢在必行,成為人力資源管理領域不可或缺的一環。企業需要著重思考如何在這個趨勢中找到最佳的應對策略,以確保人資作業的質變能夠為企業帶來更大的競爭優勢。

本文將進一步解析人資作業E化的現狀,以協助企業充分利用E化人資系統所帶來的機遇,實現更高效的人力資源管理。欲瞭解更多相關資訊,歡迎下載《人資F.B.I.報告》

E 化趨勢加速,「HRM人事管理」成為企業人資作業的核心成長力

從E化項目的具體應用來看,「HRM人事管理」成為E化的主要成長動能。企業在E 化的過程中主要集中在「員工出缺勤及請假作業」,同時在2022年相比於前一年,「薪資計算」與「排班作業」的使用比例也呈現增加的趨勢。這顯示E化項目的主力和成長動能正在偏向HRM 人事管理的方向發展,企業透過E 化系統能夠更有效率地進行人事管理。

更令人鼓舞的是,「HRM人事管理」導入E化後,考勤薪資處理所花費的時間顯著減少,尤其企業規模愈大愈明顯,以 500 人以上的企業來說,平均減少約近一半時間,效益相當明顯。這項觀察顯示,將人事管理E化不僅提高了作業效率,還使得HR能夠更專注於戰略性的人力資源管理工作,提升整體企業的競爭力。

人事作業E化為企業帶來巨大優勢,透過數位化系統,人資不再僅是行政幕僚,更成為企業策略決策的重要參與者。這種轉變使得人資能夠更深入地參與企業發展,有效管理人才,提高效率,並在制定策略方面發揮關鍵作用。人事E化的優點不僅體現在操作上的方便,更在於將人資定位為企業戰略的重要支柱。

2023年企業深入運用數據分析,迫切提升人資效能

除了E化的浪潮外,數據分析也在企業的人力資源管理中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根據同一份《人資F.B.I.報告》的數據,2023年約有51.8%的企業想運用數據分析進行人力資源管理,相較於前一年增加了七個百分點,特別是人數在5 ~ 199人規模、電子資訊業和知識密集服務業中,企業對於數據分析的需求逐漸攀升。

104人資系統從1~500人以上皆有不同模組系統可供選擇,橫跨各產業,完整滿足企業對於數據分析的需求!

2023年HR最想運用數據分析項目TOP 1:提升員工績效表現

有別於2022年企業數據分析人資管理最關注的議題為「維持良好的員工關係」;2023年企業最想運用數據分析的TOP 1則為「提升員工績效表現」,且不分產業類別,皆於「訂定具競爭力的員工薪酬福利」、「訂定具誘因的人才留任機制」、「訂定具吸引力的招募內容」等項目大幅提升,這反映出企業對於績效管理的重視,以及對於提高員工競爭力、人才發展的迫切需求。

2023年想用2023年想用 –2022年使用率
(單位:百分點)
提升員工績效表現38.6%9.6
訂定具競爭力的員工薪酬福利37.2%14.0
維持良好的員工關係30.8%-3.5
教育訓練成效分析與提升25.9%4.8
訂定具誘因的人才留任機制25.8%12.5
訂定雇用人員的選用標準24.6%3.0
訂定人才招募需求規格23.3%-1.1
訂定具吸引力的招募內容21.7%9.3
人才盤點與人才缺口預測21.4%3.8
各招募管道效益分析20.4%3.7
【註】上述選項內容僅呈現2023年想使用意願的TOP 10選項內容,完整調查數據詳見附錄-數據報表「 HR 時事議題 ─  HR 數據資訊需求」。

綜合上述觀察與發現,企業在人資作業和人力資源管理方面正面臨著E 化和數據分析的雙重崛起。E 化系統提高了人資作業的效率,使得HR更有空間專注於策略性工作;而數據分析則為企業提供了更深入的人力資源管理洞察,幫助企業更好地應對挑戰和制定明智的決策。因此,企業應該在E化和數據分析的道路上持續前進,以適應快速變化的市場和提升競爭力。

放棄Excel吧!104人資系統超高效,考勤、薪酬、排班等繁瑣工作一站搞定!

導入數位人資系統是驅動企業數位轉型的重要關鍵,減少行政作業時間,提升內部溝通效率,達到無紙化、無溝通時差的人事作業。

  • 微小型企業或中大型集團都OK!104人資系統從皆能提供各項人資服務。
  • 企業建置版或雲端版隨你選!雲端也能依照需求客製,突破多項限制。
  • 靈活串接第三方系統!真正達成一站式串聯服務。
  • 資訊安全最高規!通過國際標準認證,資安控管嚴格要求。
  • 專業人資顧問團隊!隨時為您服務解惑,就怕你不問。

【限量席次 立即報名!】迎向永續人資數位轉型首重:數位力&資安力 2024/3/21(四) 台北場邀您一同深入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