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適合PM產品經理或專案經理?新創雇主揭最強PM「優秀分水嶺」|附PM角色評估表

產品經理(Product Manager)和專案經理(Project Manager)的差異你分得清楚嗎?新創雇主分享兩者差異,以及心目中「最強產品經理」、「最強專案經理」的能力條件,並分享評估表讓你判斷自己在找哪種PM角色,不論是嚮往PM領域的人,或是準備徵才的團隊都要知道!

文/Portaly創辦人林啟維

產品經理 / 專案經理 大概是台灣職場最多雇主、應徵者會混淆的兩個職務。本文以雇主身分,總結看過的數百份 PM 履歷、與幾十位 PM 應徵者的對話,總算了解兩者的差異。

  • 本文適合對象:
    • 嚮往轉職軟體 PM 工作的人
    • 在 Project / Product 之間轉換的人
    • 準備徵才的軟體團隊

一次搞懂兩種PM:產品經理 vs 專案經理

本段落節錄自網路資訊,我挑選了幾項普遍認同的觀點:

Product Manager 產品經理Project Manager 專案經理
- 核心能力是「願景」
- 整合與溝通「開發策略」
- 自己想辦法定義產品
- 可能同時管理多個專案經理
- 目標在於優化產品本身
- 需要建立 Roadmap
- 核心能力是「執行」
- 整合與溝通「執行現況」
- 要幫助客戶定義他們的產品需求
- 一個專案同時涉及多個產品
- 目標在於優化執行效率
- 需要建立排程

什麼是好的 PM?

本段是我個人的 PM 經驗,以及與國內數十位 PM 、創辦人討論的歸納:

最強的產品經理 Product Manager:著重產品開發的深度

Product 重要的技能是「實驗設計」,在沒有任何需求資訊的狀況下,定義問題、設計假設、建立實驗流程、再透過用戶訪談、問卷或數據驗證。

產品往往是一間公司的核心技術或者未來的商業標的。能否很凝聚的跟著團隊的長遠目標規畫走,是產品經理的重要任務。

簡而言之,迭代能力與速度是優秀的產品經理的分野。

最強的專案經理Project Manager:著重資源整合的廣度

我認為專案管理重要的技能是「資源連結」,用最快、最有效率的方式達成業主提出的需求。這包含對既有工具、產品的熟悉,以及對公司內部或外包合作人力資源的掌握。

專案往往是與滿足公司短程的需求、或因應外部客戶的訂單合約產生。專案經歷必須在有限的資源、時間下完成任務。

也就是說,優秀的專案經理必須具備溝通與跨領域資源整合能力。

我在找哪種PM角色?教你檢核一份PM職務

最後,提供一份 Checklist 檢查在找哪一種角色:

  • 開發的是「公司核心產品」還是「客戶的產品」
  • 產品是廣泛通用 (generalize) 還是特定需求使用 (customize)
  • 使用對象是「市場」還是「特定客戶」
  • 自行想辦法找到開發目標,還是依據別人的需求
  • 開發流程傾向 MVP + 迭代修正,還是一次列出整個產品樣貌

如果這5題的答案至少有4題是前者、那就明顯是Product Manager(產品經理),反之則是Project Manager(專案經理)。


在台灣許多職務、公司是兩者並存,但將光譜畫更清楚一點,有助於組織更適合的團隊、或PM對自己可以更加理解。

另外,在更大的組織可能有Program Manager等角色,這些就是我完全不熟悉,歡迎補充比較。

最後,對於新創公司來說,創辦人必須精通至少一種PM角色,才能讓產品、專案順利上線,以獲取最初期的收益。

(原文標題:一次看懂兩種 PM:產品經理 vs 專案經理 — Product Manager vs Project Manager


更多【產品經理PM】工作機會

沒看到有興趣的職缺嗎?

更多【專案經理PM】工作機會

沒看到有興趣的職缺嗎?

【百工的一天】開啟你的職涯任意門

新興熱門工作、最新轉職趨勢都在這 ⮕ 馬上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