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業務工作」5大誤解:當業務沒尊嚴、收入不穩定,真的嗎?|104職涯診所 Podcast EP55

高薪的「業務工作」,一直讓許多求職者們又愛又怕。繼嚮往「相對自由的工作模式」和「豐沃的業績獎金」,又擔心會被業績追著跑,被迫失去自己的生活和尊嚴。

業務工作的收入真的有那麼不穩定嗎?低底薪、高獎金的制度,究竟是好是壞?拼業績一定要低聲下氣,失去自我嗎?關於業務職涯,到底哪些是真實,哪些只是都市傳說,我們請到各產業界業務前輩來一次說給你聽。為你打破「5大業務工作常見誤解」!

文/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本集Giver】

  • 日商資訊顧問業 業務經理 — Sara
  • 醫藥行銷與銷售業務 — Raphael
  • 奧迪內湖旗艦店 銷售主任 — Dream

【本集來賓】

  • 企管系大四(未來想找B2B業務開發或產品經理工作)— Willis
  • 國際經營管理所碩二(未來想找廣告AE或客戶成功經理工作)— Mike
  • 科技業產品企劃 — Sam

【分段摘要】

  • 02:27 為何許多人會排斥從事「業務工作」呢?(業務家人的親身觀察分享)
  • 04:42 嚮往業務工作的年輕朋友們,對從事業務有哪些想像?
  • 07:17 業務工作誤解一:收入不穩定!
  • 08:05 前輩分享 (一):待遇都是用實力談出來的!
  • 10:28 前輩分享 (二):根據自己的性格,選擇適合的「底薪&獎金佔比」吧!
  • 13:34 前輩分享 (三):不同產業業務,都有不同「薪資結構」!
  • 16:55 「醫藥業務」的收入穩定嗎?會不會忽高忽低?有沒有原廠跟台場的差別呢?
  • 20:44 業務「陌生開發」的「流程」和「真實情境」是什麼呢?
  • 27:30 業務之間如何過招,做出差異化?
  • 30:54「內向」的人也能做業務?「領固定薪」的「醫材業務」分享自身經驗!
  • 34:24 業務工作誤解二:有業績沒尊嚴?
  • 34:44 前輩分享 (一):著眼專業就能找回底氣!
  • 36:50 前輩分享 (二):做好口碑和個人品牌,就不怕被業績追著跑!
  • 42:07 業務該如何面對「被拒絕」的挫折呢?

以下,精選本集「部分精華節錄」。想知道更多,快去收聽完整版的 EP55「104職涯診所」Podcast 吧!

一、為何許多人會排斥從事「業務工作」呢?

科技業產品企劃 Sam,分享自己對於母親從事「業務工作」的觀察。認為業務工作,似乎「工時非常不穩定」。時常看到母親連假日都還要去拜訪客戶,很難專心陪伴家人。且許多業務工作,都是「底薪低(甚至無底薪)」,依靠「獎金」過活。若是業績起起伏伏,收入便會十分不穩定。有時見到母親為了達成銷售,必須把身段放得很低、很低,也常覺得非常捨不得。

二、嚮往業務工作的年輕朋友們,對從事業務有哪些想像?

原本覺得業務是個很不討喜的工作,常需利用親友人脈來開發業務,有一點唯利是圖的感覺。後來因為參與學生組織,必須自己洽談合作,才開始慢慢喜歡上「成交的感覺」。覺得非常有成就感!因為自己是工作狂的性格,對工作很有衝勁,所以漸漸發覺可以透過「績效表現」追求「高額獎金」的業務工作,非常吸引人!

企管系大四 Willis

我發現很多頂尖公司的CEO、執行長,都是從「業務」起家的。要勝任業務工作,不僅需要對市場供需、顧客偏好都瞭若指掌,還要有好的口才,感覺非常具有挑戰性。看到身邊很多從事「業務工作」的朋友,不只「收入豐沃」,比起「領死薪水的辦公室工作」還「相對自由」,就覺得十分嚮往!

國際經營管理所碩二 Mike

三、業務「陌生開發」的「流程」和「真實情境」是什麼呢?

1. 「漏斗式」的常見業務「陌生開發流程」4步驟

  1. 尋找潛在顧客:透過網路公開資料,獲取「潛在顧客名單」與「聯絡資訊」。
  2. 拜訪&開會:開始打電話、拜訪顧客,或和顧客開會商談合作。
  3. 提報價單、擬合約:顧客有興趣之後,便會提供報價單,並擬好合約。
  4. 進單簽約:成交之後,也會繼續維繫好顧客關係,並持續檢討、優化整個銷售流程。

2. .「陌生開發」真實情境分享

我常常直接拿著「醫院/診所」官網公告的門診表,按照各醫師看診的時間去找人。利用下診的時候,去診所的小門等待準備離開的醫師。我們會先做功課,看好客戶的長相,並選好站點位置,爭取能跟潛在顧客說到話的機會。並用簡潔的方式,單刀直入的說明來意和合作邀請。

醫藥行銷與銷售業務 Raphael

我通常會先透過「『潛在顧客』周邊的親友」,去了解他的興趣、個性和出沒地點。然後去他進行休閒活動的地方找他,製造能有良好互動的不期而遇!比如:去山上跟愛跑步的客戶一起慢跑。只要能了解顧客的「性格」和「行為模式」,就能讓他照著你的劇本走,並在最後順利成交。

日商資訊顧問業 業務經理 Sara

四、前輩破解你對「業務工作」的5大誤解!(上)

(此為上半集內容,下集節目精華將於EP56完整推出!)

1. 業務工作誤解一:收入不穩定!

前輩分享(一):待遇都是用實力談出來的!

好像確實是這樣沒錯!不過業務工作雖然收入較不穩定,卻相對自由。感覺好像每天到處跑就有錢賺,也讓許多人都很羨慕。


其實業務的「收入組成」和「待遇好壞」,都是可以自己用實力去談出來的。比如:我是先做了資料工程師,後來才轉做業務的,身為「有專業知識背景的業務」,不只談判籌碼更高,也更有競爭力。後來又因為接觸「專案管理 (PM)」工作而去考了「國際專案管理師 (PMP)」證照。隨著所接觸之產業的需求,主動提升相關專業知識、考取相關證照,也讓我可以去為自己談到更好的「待遇組合」。


其實,只要擁有產業相關的「專業與技能」,就可以進行「差異化的待遇談判」!因為你和其他業務不同,不需要透過技術顧問,就能獨立與顧客接洽,成交機率也能因此而大幅提升。


另外,薪水高低與底薪的增加,都是可以透過努力提升自己,去主動爭取來的。有些公司根據不同的學歷高低,會有不一樣的底薪。依據所擁有的相關證照多寡,也能獲得不同比例的加給。且公司每年可能都會一些主打專案,業務們也可以透過積極承接專案,來為自己加薪哦!

日商資訊顧問業 業務經理 — Sara

前輩分享(二):選擇適合你的底薪&獎金佔比!

並非所有業務都是「低底薪、高獎金」的,不同產業、不同公司都會有不同的「業績制度」和「薪資結構」,大家可以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就好。


能夠「底薪、獎金都高」當然最好,但這類的職缺比較少,所以有時還是需要有所取捨。


比如:
● 保守派業務(追求安全):可選擇底薪高、獎金佔比不超過整體薪資結構之3成的工作。
● 衝鋒派業務(追求高薪):可選擇底薪低或無底薪,但業績獎金很高的工作。

醫藥行銷與銷售業務 — Raphael

前輩分享(三):不同產業業務,都有不同「薪資結構」!

通常「業務難度」越高,「業績獎金」便會越高。但高獎金的工作,底薪一般就會相對較低。只有少數產業的業務,會有「高底薪、高獎金」的雙高制度。

(1) 車界業務:低底薪,高獎金!

因為進入門檻低,賣車利潤高,所以車界業務的薪資組成,通常都是底薪低、獎金高。一般中古車行業務「底薪大約1萬多」; 新車業務「底薪約22K~23K」,待經驗值提升之後底薪也有機會可以爭取到「30幾K」。通常需要有一定的經驗和人脈之後,底薪才會慢慢提升上去。

奧迪內湖旗艦店 銷售主任 — Dream

(2) 醫藥業務:高底薪、高獎金!

因為「醫藥業務」需有「相關知識背景」為佳,進入門檻較高,再加上企業利潤高,所以通常「底薪」和「獎金」都比較高!「台灣藥廠」的底薪和薪資,一般都會比「外國原廠」要低,但相對也比較沒有太多條件限制。而「外國原廠」對「外語能力」的要求,則會相對較高。

醫藥行銷與銷售業務 — Raphael

2. 業務工作誤解二:有業績沒尊嚴?

前輩分享(一):著眼專業就能找回底氣!

剛進入「醫藥業務」這一行時,長官便一直超強力的鼓勵我。讓我不禁在想,到底是怎樣的人間煉獄,才需要這麼猛烈的正增強。一開始確實壓力很大,常常緊張到吐。為了拿下訂單,還需要幫忙處理許多客戶的私事,甚至包括:買飲料、送便當、接送家人...…等等。感覺像是跪在地上走,很沒有尊嚴。


但其實沒有一個行業不是辛苦過來的,大家都是付出相應的努力,才有後來的成果。只要別把自己當作抬不起頭的人,將心思專注在「取得顧客的信賴」、「建立良好的客戶關係」和「提供好的產品與服務」上,就會越做越上手,也越來越能抬頭挺胸!你會慢慢發現,追求業績目標不再是一種壓力,反倒成為一項工作樂趣。

醫藥行銷與銷售業務 — Raphael

前輩分享(二):做好口碑和個人品牌,就不怕被業績追著跑!

在車界做業務,每個月底都要重新結算一次業績,所以月底時總是最刺激。一開始面對顧客的壓力的確很大,但後來慢慢的也就習慣這個步調了。


其實追求業績,並不一定要拋棄尊嚴!只要多注意服務的細節,重視與顧客之間互動的溫度,就能慢慢將客戶培養成「老主顧」,為你帶來「長期的效益」。盡量勇於付出、做好售後服務,努力經營好「口碑」和「個人品牌」,就不怕每個月被業績追著跑囉!

奧迪內湖旗艦店 銷售主任 — Dream


別走開,更多精彩內容,都在完整版的 EP55「104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5%8F%AF%E5%8C%96%E5%90%8D-%E7%9A%84%E8%A4%87%E6%9C%AC.pn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8%81%B7%E5%A0%B4%E5%8A%9B%E5%8D%80%E5%A1%8A-%E7%9A%84%E8%A4%87%E6%9C%AC.jpg


收聽更多|職涯診所Podcast


更多精選單集|104 職涯診所 Podcast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