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旅行邊工作:導遊領隊

文/104工作世界

  • 【影片職人】黃裕光
  • 【工作內容】接待旅客觀光旅遊,介紹各景點,掌控行程及費用處理。
  • 【需求技能】景點文物導覽解說/領隊帶團技巧/旅遊安全與緊急事件處理。

身為專任導遊領隊的黃裕光,負責的是國內外的旅遊工作。導遊是屬於接待外國遊客來到台灣旅遊,需負責景點的導覽解說、以及食宿安排。而領隊則是帶領台灣人到不同的國家去旅遊,需要協助安排客人的住宿、餐食等。對於行程活動的宣導與時間掌控,如幾點要出發、出發時要配合後續行程,包含了食衣住行,都是導遊領隊需要做的工作。

喜歡旅遊把興趣融入工作

為何開始從事導遊領隊工作?黃裕光表示,自己是非常喜愛旅遊的人,從退伍之後就常常會去旅遊。某次翻閱報紙找工作時,他發現有個協會在找導遊領隊培訓的工作,報名參加後才體認到原來台灣這麼有歷史、文化。旅行對黃裕光而言是一件非常開心的事情,希望將旅行與工作結合在一起,於是他考取導遊執照、領隊執照,開始從事導遊領隊的工作。

面對挫折時如何克服

在導遊領隊工作上,難免也會經歷挫折。黃裕光說,很大的挫折就是常常面臨客訴,以及面對突發狀況的處理。黃裕光分享,曾經有一位客人沒有上到車,客人本身沒有發現,連客人的朋友也沒有發現,最後當然免不了要承受客人的責難,因為導遊有責任清點人數確保每位客人都上車了才能駛離。這次事件讓他不禁思考為什麼自己要做這麼辛苦的工作,挫折了好一陣子。但是相反的有時候,也會從客人的掌聲與肯定中得到很多自信,因此讓黃裕光有堅持這份工作持續下去的勇氣。

兒時的經驗,成就適合這份工作的特質

對於成為導遊領隊需要具備哪些特質,黃裕光認為是認真、負責,以及與人溝通的能力。憶起小時候,黃裕光家中經營小吃店,從小就跟著家人在小吃店裡幫忙端麵及服務客人點餐,與客人的應對中慢慢練習接觸人群。黃裕光說,當時的他告訴自己要好好努力學習說話,對於現在則起了很大的幫助。

導遊領隊的使命是帶領旅客開闊視野,如果你也是喜歡旅遊、喜歡與人互動,導遊領隊會是你最佳的選擇。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x 104 BeAGiver 職人引路的工作世界

我們相信,在世界角落裡都有著為個人使命和社會環境更好而努力的人,他們可能曾經接受過不同世代人的幫忙而茁壯,如果您也想成為那位願意幫助別人的職人,歡迎您加入Be A Giver!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X 104 Be A Giver 工作世界 - 職業引路
Be A Giver網站


更多精彩【百工的一日】

追蹤【104工作世界】,陪你探索職業實現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