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員流動率高、排班出勤複雜,批發零售業老闆該如何做好人事管理?

對批發零售業來說,企業規模擴大,意味著員工人數增加,既要維持自己的競爭優勢、產品或服務不斷創新跟上時代,更重要的課題便是「人」的管理。根據調查研究,零售業每年基層人員的流動率超過50%,頻繁的入職、離職手續辦理,老闆、人資們該如何做好管理呢?

文/104企業大師

批發零售業人力管理的三大挑戰

批發零售業、服務業和餐飲業是人力管理變動性最大的行業,隨著疫情對經濟的影響,許多企業主開始結合線上與線下銷售,在適應新模式的同時,也需要維持商品和服務品質,而在人員的訓練和管理上更是一大挑戰…

  1. 人員流動率高

批發零售業屬於勞力密集型行業,其中以銷售服務人員占比最大,除了正職員工外,也需要固定配合的工讀生。根據調查研究,零售業每年基層人員的流動率超過50%。高流動率代表著頻繁的入職、離職手續辦理,產生大量的人事資料,對HR來說是龐大的工作量。

  1. 排班、薪資作業考勤紊亂

每逢淡旺季活動緊湊或跨崗位的排班支援,以及頻繁的人員調動或臨時聘請工讀生等情況,如果使用傳統的紙本或卡鐘記錄上下班時間、班表與請假加班紀錄,再用excel做薪資結算,往往需要耗費大量時間心力,也增加資料彙整的難度。加上近年來勞動法令不斷更新,零售業更是最容易被查核的對象之一,如果無法隨時關注最新動態,不僅容易觸法罰單找上門,還可能引發勞資雙方的誤會。

  1. 員工結構與薪資項目規則

零售業通常需要管理許多跨縣市的門市,員工數量多且分散於各個地區,加上不同崗位的績效與銷售獎金規則等,資料複雜彙整相對不容易,無法做到有效且即時管理分析。

人氣甜品批發、知名餐飲業現身說法

creammm.t專注投入甜品研發製造

以人氣甜品名店「creammm.t」為例,作為甜點製作的批發代理業,在創業初期意識到用傳統的打卡單紀錄出勤、加班、請假等作業太過繁瑣,加上產品訂單量越來越多,需要大量人力精力投入製作和研發,很快意識到不該把寶貴的時間浪費行政作業上,便決定將人事管理交給「104企業大師」雲端人資管理系統。當中期公司面臨規模擴編的同時,也可藉著成熟穩定的系統,降低人資管理的衝擊。

手機APP打卡方便不受限

源自仙草故鄉新竹關西的國內知名仙草品牌「黑丸嫩仙草」,以食品製造、品牌加盟與門市零售業務為主,面對團隊不斷擴張,加上公司地點多元,又分為廠區固定班、門市排班和短期計時人員,傳統的打卡鐘、紙本記錄管理,光蒐集資料到完成每月的薪資計算,就得花上5個工作天。經過眾多評比下選擇導入104企業大師,不但薪資計算效率提升五倍,員工更可以拿出手機直接打卡,請假、查薪資也能透過APP一次完成。

利用雲端人資管理工具,解決最頭痛的困境

104企業大師到底是怎麼幫助Creammm.t與黑丸嫩仙草,擺脫繁瑣的人事管理困擾呢?

  1. 人事資料數位化、專人教學引導

出缺勤紀錄皆由系統紀錄,在資料保存上與呈現上都是數位化管理,大幅降低人事統計計算的時間,員工也方便查詢個人假額、出缺勤狀況等,間接提升了員工體驗。使用上遇到任何問題,都有專屬的系統顧問一對一教學引導,無論是HR、主管或是一般員工都能快速上手。

  1. 準確結算薪資、系統隨法令變更自動更新

無須耗費大量時間心力計算薪資,依據系統紀錄的出缺勤資料自動進行計算,大幅提升工作效率,免去結薪週期比對資料的加班地獄。近年來勞動法令更新頻繁,透過系統自動更新來符合法令要求,能避免企業觸法的風險。此外並提供電子薪資單,員工可隨時查詢個人薪資,無紙化的方式易保存且環保便利。

  1. 支援多種打卡方式、變形工時排班

104企業大師提供線上、WIFI、GPS多種打卡方式,更有手機APP方便使用。若公司以有卡鐘或保全系統,也可將資料匯入系統,直接進行員工的出勤資料比對。

因應餐飲、零售、服務業的排班需求,企業大師同時支援固定班、雙週、四週、八週變形工時的彈性運用,同時系統將自動檢查工時是否符合法令規定,貼心提醒排班異常。

了解完整的排班功能說明>> 人資最頭痛的排班五大困擾:如何利用 104 排班系統高效管理

  1. 手機APP,搞定請假與簽核

15張電子表單支援人事管理、請假等需求,數位化紀錄可避免紙本保存不易、簽核卡關找不到人,HR在管理各項紀錄時也能一目了然;而員工同時可透過企業大師APP直接進行表單申請、追蹤簽核,主管也能不受時間空間限制,拿出手機即可完成。

總括來說,104企業大師雲端人資系統對批發零售業來說,不僅能有效節省時間心力在瑣碎的例行事務上,幫助HR省下考勤紀錄與薪資結算的時間,還幫助員工降低表單申請以及主管簽核單據的時間,將也讓員工的滿意度提升、並且能更專注於新產品的研發。

現在104企業大師提供三個月免費使用,看過聽過不如真正用過!

了解更多免費使用說明>>https://104ha.com/sPlAt


目前104企業大師提供免費試用三個月,加班算薪水沒問題,歡迎點入連結詢問專員>>立即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