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心分享所學,以專業幫助民眾──藥師

文/104工作世界 

  • 【影片職人】呂亞儒
  • 【工作內容】把關藥物安全,研究及監督醫藥生產
  • 【需求技能】新藥研發實驗規劃執行、執行調劑醫師處方、化學製程研發

「生老病死」是每個人都會經歷的人生階段,當我們生病時,通常會直覺地想到要到醫院或診所找醫師看診、拿藥,卻很常忽略為我們調劑藥物的藥師們,其實也是相當重要的醫療資源,能透過他們獲取許多關鍵的用藥知識。

一位藥師從養成到執業,需要經歷哪些過程,在藥師的從業生涯中又會遇到多少令人感動或挫折的時刻呢?讓我們來聽聽藥師呂亞儒的分享吧。

提供藥事服務 給予民眾正確的用藥知識

一般人對於藥師的印象,或許僅是一位給予民眾藥物的專業人員,但其實在「給藥」這件事的背後,還隱藏著其他專業流程喔。呂亞儒介紹,藥師的工作大致分為管理藥物、提供藥事服務以及提供正確的藥物知識。

藥事服務則包含「覆核處方」、「調劑藥品」以及「發藥」。當藥師收到醫師開立的處方箋後,藥師得先檢查處方箋上的藥物劑量是否合理,若有不合理之處就需要與醫師討論,確認劑量無誤之後,就開始為民眾調劑藥品,並在給藥時教導民眾如何正確地使用藥品,也要告知可能會出現的副作用。

跟隨父親腳步 立志成為幫助他人的醫療人員

那麼,為何會決定要從事藥師這個行業呢?呂亞儒說,因為她的父親就是一位醫療人員,在她小時候生病時,父親都會很細心、很耐心地照顧她,也讓她下定決心要跟隨父親的腳步,成為一位能夠幫助他人的醫療人員。

呂亞儒提到,藥師除了能幫助別人,還擁有很多元的發展機會,例如她也曾經擔任家教等職業。這些職業的共通點是喜歡與人交流並分享所學,同時,分享的內容需要因應不同對象去調整說法及難易程度,當有人因為她的衛教而變得更好時,就會帶給她很大的成就感。

透過專業改善民眾生活 帶來難以言喻的感動

那麼,在藥師執業過程中,有沒有哪些令人挫折或感動的時刻呢?呂亞儒舉例,患者有時會帶著家裡許多藥品與保健品,來向藥師詢問藥品的副作用、保健品的功效等等。當藥師依照患者的健康狀況,詳細解釋相關問題後,卻會有部分患者質疑藥師的話是否可信。當藥師付出龐大心力教導用藥知識,卻被質疑專業程度時,確實會帶來不小的挫折感。

不過呂亞儒說,一路走來也是受到不少患者的鼓勵與支持,讓她得以繼續堅持下去。她舉例,曾經有一次進行家庭訪視時,遇到一位患有高血糖的伯伯,他的血糖控制得相當不好,使用藥品的方法與劑量都不太正確,也曾因此住院。呂亞儒在患者家中花了1、2個小時,教導對方如何正確使用胰島素,以及如何使用血糖機測量血糖,確認對方都學會了才離開。

等到下次再前往這位伯伯家時,她很驚訝地看到伯伯的女兒帶著一家人,在家中等待她的到來,要向她鄭重地表達他們的感謝之意。呂亞儒坦言,看到有民眾因為自己的專業而改善生活,並獲得民眾的感謝,那當下的感動實在是難以言喻。

給希望成為藥師的求職者建議

對於未來有意成為藥師的求職者,呂亞儒說,想成為藥師必須先就讀藥學系,並通過2個階段的國家考試,才能取得藥師證書開始執業。

呂亞儒也強調,藥師需要衛教民眾,教導民眾正確的藥物知識,想成為藥師一定要保有細心與耐心的特質,能夠勇於和民眾交流、互動。若你具有這些特質,也帶有助人的熱情,相當歡迎一同加入藥師的行列喔。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x 104 BeAGiver 職人引路的工作世界 

我們相信,在世界角落裡都有著為個人使命和社會環境更好而努力的人,他們可能曾經接受過不同世代人的幫忙而茁壯,如果您也想成為那位願意幫助別人的職人,歡迎您加入Be A Giver!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X 104 Be A Giver 工作世界 - 職業引路 
Be A Giver網站 


更多精彩【百工的一天】 

追蹤【104工作世界】,陪你探索職業實現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