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媒體攻佔各世代  別讓社群毀了工作!|104玩數據

104玩數據各世代網路使用行為,世代刷網的時間進行調查,扣除每天上班上課睡眠時間,平均3~4小時掛在網路上,而FB和Line是貫穿各世代使用的社群媒體!社群媒體通常是一刀多刃,工作上它可以讓我們的溝通變得更有效率,但同時也能造成人際翻船!你知道若是在網路上留下不當、激進言論,或是營造許多正面陽光的形象,都可能讓你在職場造成危機?!透過104職涯診所 Podcast EP142EP143分享,玩社群要把握哪些原則,才能不觸犯職場禁忌?擔心因社群毀了工作的你,快來與我們一起安全玩社群吧!

根據104玩數據的調查,針對70、80、90、00世代刷網的時間進行調查,發現00世代掛在網路上的時間,每天不含上課、工作時間,平均會在網路3.9個小時,相比70世代,即40歲以上的族群,平均花費2.9小時左右,也就是說,年輕世代每天會多一個小時的時間在網路上。而從使用上網渠道的占比來看,貫穿各個世代,皆會使用FB和Line,而資深世代習慣使用新聞網站或相關的APP,而00世代相對則多使用IG及Dcard,所以其實不同世代接觸到的訊息,與使用網路的習慣有所差異。

以下為透過104職涯診所 Podcast EP143邀請來賓-心理學博士 王榮春老師跟大家分享,網路上的不當或激進言論,竟然會讓你拿不到offer?在網路上過度營造正面陽光的形象,反而不是加分?!學會避開社群正面的假象,明白社群世界裡的光鮮亮麗絕非真實人生。了解「仰巴腳效應」,原來精明的人不小心犯錯,不但瑕不掩瑜,還會讓別人覺得你像一般人一樣會出醜,反而更受人喜愛!而玩社群要把握哪些原則,才能不觸犯職場禁忌?

網路上的不當或激進言論,竟然會讓你拿不到offer?

你知道有可能面試的時候,公司覺得你很不錯,但到網路上徵信調查後,才發現過去在網路上有不當發言,最後因此沒有收到offer嗎?儘管並非有前科案底,而是針對某些特定的議題,如:政治、性別等,有較為激進的發言,雖然於某些國家的政令法規,有明定不可以因此而影響徵才,但公司方面,仍然會擔心是否未來進入職場,會因為與同事意見不合,而造成溝通上的困難,因而留下不好的印象。

在網路上過度營造正面陽光的形象,反而不是加分?!

你曾經遇過社群上,永遠都只展現他正面陽光的一面,分享自己的豐功偉業,看起來就是所謂「人生勝利組」的人嗎?但其實公司會擔心若是有這種同事加入,可能年終打考績時,若是表現並不如預期,可能會與公司爭執,造成公司的困擾,並且也需要注意其內容是不是很有料,還是僅是流於表面、虛無標秒的言論,這樣可能就會有「膨風」的嫌疑,並無法達到為自己加分的效果,因此需謹記在網路上的言論分享,也是個人品牌塑造的重要環節,而在心理學上,也可以透過「仰巴腳效應」解釋,若是一個人於職場中過於精明幹練,會讓人覺得有距離感,反而精明中帶小缺點,偶爾分享自己內心脆弱的部分,更能拉近彼此的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