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專業、同理,助人找回身心靈平衡──中醫師

文/104工作世界 

  • 【影片職人】林虹均
  • 【工作內容】具中醫師資格,依中國傳統醫學方法,從事人類疾病、傷害或精神障礙診斷及治療。或從事以藥方、手法、精神、物理、針灸等方法,為人診斷、治療、預防各種疾病之工作
  • 【需求技能】中醫學、婦科、內科

走進中醫診所,各種中藥材混合的味道撲鼻而來;再走進診間,將手腕放上把脈枕上讓醫師問診,這是我們再熟悉不過的看診經驗,也是中醫師的日常。在過去,大多數人看病會選擇西醫診所,不過隨著醫療、資訊逐漸發達,有愈來愈多人選擇求助中醫師幫忙看病、調理身體。

一位中醫師從養成到開業,需要經歷哪些過程,平時在做的工作又有哪些呢?一起來聽聽中醫師林虹均的分享,為這項以救人為志業的職業揭秘吧!

療育身體、心靈的行業

「中醫師是一個療癒人的身體跟心靈的行業」,林虹均一開頭便這麼說,他娓娓分享自己平常的工作內容,從助產婦坐月子、調理女性生理期到跌打損傷等都是中醫師行醫的範圍,透過開立中藥、針灸,以及做推拿,幫助大家找回身心的平衡。

談及中醫師資格,林虹均表示,「現在的中醫師已經沒有特考了」,全部都要經過大學的訓練來養成,以「學士後中醫」來說,需要花上5年的時間來完成中醫學業;若是走「中醫系」路線,至少需要花費7年的時間學醫。林虹均說,中醫師的唸書時期除了會經過中醫的訓練,同時也要上西醫的課程,「經過西醫一年的見習,中醫一年的實習」,最後就能考取執照成為中醫師。

自幼受中藥材薰陶,結下與中醫之緣

為什麼會想要當一位中醫師?林虹均笑著說,自己從小身體就不好,小時候因為氣喘的緣故,除了長期吃西藥,同時也用中藥調理身體,也因此自幼時就對中藥不陌生。此外,林虹均表示,小時家中長輩有種些藥材之外,還收藏許多與中醫相關的書籍及草藥書,讓他漸漸地養成了「神農嚐百草」的敢於嘗試精神,看到藥材、藥草就會想要嚐嚐看,自此與中醫一途結下了不解之緣。

然而,林虹均並非是直接唸中醫系,他表示自己一開始唸的大學其實是與醫事檢驗相關的科系,儘管唸書時相當開心,但直到實習過了半年才驚覺,「自己比較有興趣的不只是看到一個病,而是更想看到一個人」,也因此選擇了考學士後中醫這條路,並成為一位專業的中醫師。

他坦言,開業後開始替病人治療時,假若療效不如預期的確會覺得很挫折,也因此養成一個習慣,記錄下每天的工作病案,回家後再反覆思考是否對病人真有效,一旦有些疑慮便會回頭去找古書、過往的課本,甚至是向同儕、老師討教等,藉由不斷進修、學習來解決困擾跟問題。林虹均表示,只要得知患者狀況好轉,笑著說謝謝時就會感到非常開心、十分有成就感。

給希望成為中醫師的你

對於未來有意願成為中醫師的人,需要具備哪些特質?林虹均認為,除了要對把脈、開藥、認穴等有相當大的興趣,最重要的是要先具備「同理心、耐心」,舉例來說,患者是因為生病了才來醫院,自然心情也會受到影響,「這時你必須同理他有時候口氣會比較急,講話可能會不耐煩」,體諒對方因不適而做出的情緒反應,而傾聽病人的需求也是作為醫師的重要職責。

第二個需要具備的是「良好的溝通能力」,林虹均表示,唯有讓病人信任自己,肯吃藥才能夠發揮療效。第三,想成為專業的中醫師就得要「持續地廣泛學習、閱讀」,林虹均以自己為例,他平時會抽空學習日文、閱讀大量英語期刊等,來獲得平時所需知識。

「想要療癒人的身心靈,熱愛閱讀、喜歡與人接觸的你」,林虹均鼓勵大家投身中醫師一職,幫助所有需要幫助的人,找回身心靈的平衡!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x 104 BeAGiver 職人引路的工作世界 

我們相信,在世界角落裡都有著為個人使命和社會環境更好而努力的人,他們可能曾經接受過不同世代人的幫忙而茁壯,如果您也想成為那位願意幫助別人的職人,歡迎您加入Be A Giver!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X 104 Be A Giver 工作世界 - 職業引路 
Be A Giver網站 


更多精彩【百工的一天】 

追蹤【104工作世界】,陪你探索職業實現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