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翅膀的天使──和死神搶命,是他的日常:加護病房護理師

文/104工作世界

  • 【影片職人】吳祥傑
  • 【工作內容】了解外科護理師工作項目,幫病人進行初步評估,再請其他專業醫療人員接手診斷或治療。
  • 【需求技能】
    電腦軟體操作與應用、醫療相關儀器設備操作、基礎醫學科學相關知能、護理專業知能、臨床護理技能、健康諮詢、急救及應變技能、溝通與合作技能、一般衝突及危機處理。

加護護理師日常:給藥、換藥、和死神搶命

任職於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外科加護病房的吳祥傑是一名護理師,日常的工作包括更換輸液及針具、給藥、傷口換藥、偵測生命徵象、監測病人狀況、各類檢查及數據判讀,發現異常需第一時間通知醫師、進行急救措施、陪同醫師巡房並告知病患狀況、對病患及家屬進行各式衛教工作等。

護理專科選擇多:利人利己的終身志業

護理師可以依照自己的興趣選擇想服務的科別,如內科、外科、小兒科、精神科、產科等等。護理師的工作環境相對穩定,薪水也優於一般職務,更重要的是,學到的知識跟技能不只可以幫助到病患,也可以運用在自己的生活中,從事護理相關工作,絕對可以成為一份終生志業。

專業護理師養成之路:專業培訓及證照考取

護理師必須經過培訓機構的專業訓練,並通過考試取得執照後才能執業,吳祥傑就讀的是五專體制的護理系,畢業後再考取護理師的證照。依照現行的制度,只要是公立或立案之私立專科以上學校,或符合教育部採認規定之國外專科以上學校護理、護理助產、助產科、系畢業,並經實習期滿成績及格領有畢業證書;或經普通考試護士、助產士考試及格後並任有關職務滿四年有證明文件者;或經高等檢定考試護理、助產類科及格者,都可以報考國家的專技高考護理師證照考試。

護理師應具備的重要特質:細心、耐心與專業

吳祥傑認為,優秀的護理師需要具備責任感與觀察力,在工作中細心觀察自己負責的病患,從中發現病患的需求及問題,並能主動解決問題;護理師同時也需要具備專業的判斷力,能評估判斷病人的狀況並適時提供病患正確的護理措施。護理師的工作環境需要不停的接觸人,是個非常以『人』為重的職業,穩定的情緒控管能力及良好的溝通協調能力,也是護理師需要的重要特質。

最具挑戰與成就感的時刻:從死神手中搶回寶貴生命

護理師的日常裡,最有挑戰性的時刻就是和死神爭分奪秒的瞬間。萬一有病人心肌梗塞,發生心跳停止的狀況,護理師就要立刻進行心肺復甦術,有時甚至連病患的胸骨、肋骨斷裂也不能停止,因為和死神搶命時,每一秒鐘都不能延誤。病人幸運被急救回來後,身上可能必須插管或有其他醫療處置,此時護理師就需要和病患家屬進行病況說明,安撫家屬的心情。吳祥傑認為,身為護理師最有成就感的時刻,就是看著病人在自己的照護下逐漸康復,甚至在出院後還回來探視,分享自己目前的狀況。有時候,他們也會收到來自病患或家屬的感謝函,這些都是他最大的成就感來源。

沒有翅膀的天使,是真善美的化身

護理師是一份光榮的職業,許多執業中的護理師都有著對這份工作的熱愛與使命感 。吳祥傑坦言,擔任護理師是非常辛苦的工作,想要從事護理工作的人,應該審視並確認自己的目標與人生規劃,釐清這份工作對自己的意義。他認為,在護理師這條路上,他得到的遠比想像中更多。南丁格爾說:「護理師是沒有翅膀的天使,是真善美的化身」,如果你也熱愛幫助他人,想在助人的志業上貢獻己力,也可以加入白衣天使的行列!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x 104 BeAGiver 職人引路的工作世界

我們相信,在世界角落裡都有著為個人使命和社會環境更好而努力的人,他們可能曾經接受過不同世代人的幫忙而茁壯,如果您也想成為那位願意幫助別人的職人,歡迎您加入Be A Giver!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X 104 Be A Giver 工作世界 - 職業引路
Be A Giver網站


推薦【護理師】精選職缺

沒看到有興趣的職缺嗎?


更多精彩【百工的一日】

追蹤【104工作世界】,陪你探索職業實現夢想